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互联网思维下,拓客得这么玩!

2015.11.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胡波澜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拓客可以说是美业特别是美容院最关心的话题,因为顾客就意味着业绩、意味着发展,所以不论大店、小店、老店、新店,也不论业绩是好是坏,只要听到拓客就来劲,要是承诺拓来多少顾客便马上跃跃欲试,要是再号称一下免费拓客,那更是恨不得现在就马上开始。但是,就像冲着免费体验来的顾客最终要掏钱一样,想着免费拓客的店家最终也要付出代价,要么是钱,要么是信任。

拓客可以说是美业特别是美容院最关心的话题,因为顾客就意味着业绩、意味着发展,所以不论大店、小店、老店、新店,也不论业绩是好是坏,只要听到拓客就来劲,要是承诺拓来多少顾客便马上跃跃欲试,要是再号称一下免费拓客,那更是恨不得现在就马上开始。但是,就像冲着免费体验来的顾客最终要掏钱一样,想着免费拓客的店家最终也要付出代价,要么是钱,要么是信任。

作者介绍:胡波澜先生

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专栏作家、138特约评论员

盘点下传统的拓客方式,无非下面几种:


一、发传单

最古老的拓客方式之一,但转化率低。特别是新店,一定会做好宣传单,安排美容师、顾问到街边、商场、小区去派发。

而发传单因为被太多人使用,内容设计单一,顾客已经产生无感或抵触,所以发传单的转化率非常低,据说已经低过1%,意思是发100张传单出去,可能才1个人到店体验,至于体验完能成交的更是少之又少。


二、团购

前几年团购火爆时,美容院认为拓客的救星来了,恨不得把店里的项目都推出团购。回顾团购消费情况,往往一批体验者浩浩荡荡进店了,后来便悄悄地消失了,最后盘点时发现客户留存率不到5%。据说100人团购进来体验,仅5人留下来成为会员。

团购拓客失败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单次团购,即一个消费者只可享受一次团购价。因为可以多次享受团购价的话,申请成为会员的消费者就亏大了,团购0.8折的折扣比会员充5000后折扣还要便宜,那还当什么会员啊,直接团购得了。再者如果遇上员工逮着顾客就疯狂销售的情况,那就更加雪上霜了,如果单次消费下,评价也不高,顾客复购率与推广性就更加低了。


三、模式拓客

模式拓客是最近两年最火爆的拓客方式:病毒拓客、海啸拓客、提款机、殿堂营销等。据说效果也不错,最少从模式公司的朋友圈里看到——XX店3天拓客200人,90%成为会员;XX店2天成交25万等等。但从我曾亲身参与过此类拓客及同行的反馈来看,情况并非那么乐观。

从实质上看,模式拓客还是升级版的发传单,核心还是便宜优惠,机会难得,想占便宜快快行动,只是形式有了极大的丰富。


说了这么多,互联网时代美容院拓客要怎么玩呢?

简单来说就一句话:坚持互联网思维,用好互联网工具!


一、拓客常态化

增加新客是每个店的长期目标,不应该只是抽风式的点状活动,而应该成为长期的线性行为。

广州有家美甲店,从今年4月份开始,长期坚持做“一元修手”的优惠活动。刚开始顾客还将信将疑:会不会是骗子,修完手就开始强行销售?慢慢地发现,这家店真的就是一元修手,没有别的附带消费,于是到了6、7月份,等着一元修手的顾客排起了长店,甚至要被迫限定服务人数,玩起饥饿营销。而这大量的修手顾客中,每天都有人成为店里会员。

单次团购也是点状活动,如果能无限次消费,就是常态的拓客。那如果团购不限次数,那会员怎么办?可以实施团购专享,这个服务项目只有团购有,非团购来的顾客不提供此服务不就可以了。


二、口碑营销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特别快,你什么都可以不要求,但一定要做好口碑。以团购为例,你一定要好好服务,可以完全不提充卡、买疗程的事,但一定要请顾客好评,最好是当场好评,必要时可以写好好评的话供顾客参考,甚至可以现场好评就送面膜。口碑经济时代,一个好的点评远比你成交1000,2000有价值,因为它背后代表着源源不断的客流。


三、自传播

移动互联网时代则大大不同,特别是微信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传播效率。朋友圈的“集赞免费”让店家信息迅速传播,而“分享有礼”则让店家的知名度呈指数增长。一些美业的O2O平台则高超地实现了APP与微信的无缝链接,一键即可将护理项目发享至朋友圈,甚至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看到此信息,也可以点击进去直接购买。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拓客成功、脱颖而出的,一定是注重口碑营销、以自传播的方式将拓客常态化,且坚持到底的店家。


关键词: 专家专栏 互联网 拓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