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跑路的美业老板 到底带走了啥

2016.11.0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加多宝董事长跑路,CEO离职”引爆舆论浪潮,在美业,老板跑路,甚至是携款潜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其危害之大,不仅仅会波及消费者与店内从业人员,对美业同行的杀伤力,也非常巨大,已成为破坏美业生态圈的幕后黑手之一。

1437326562507630.JPG

近日,一则劲爆消息“加多宝董事长跑路,CEO离职”轰炸着盆友圈,加多宝作为民族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经历了辉煌、被同情、更新换代等多个阶段,起起伏伏,但依旧无法挽救颓势,只是,大众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更不愿看到,它是以这样的结局落幕,未免太过伤感。

在美业,老板跑路,甚至是携款潜逃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其危害之大,不仅仅会波及消费者与店内从业人员,对美业同行的杀伤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老板携款潜逃”这件“坏”事情的影响力,简直就是整个行业的大灾难。

加之不少主流媒体对美容院的负面报道,让大众对美业充满了误解与反感:暴利、忽悠、骗子、虚伪,一连串不美好的词,成了这个美丽行业的“代名词”,甚至部分行内人,也疾呼这个行业“浮躁、混乱”。美业良性生态圈正濒临崩溃,究竟谁才是幕后黑手?

1437522343751472.JPG

138记者采访多家美容院发现,这几大幕后黑手,深受消费者反感,也被美业同行不齿:

幕后黑手一:跑路的美业老板

浙江经营美容院多年的冯女士,向记者介绍到:“尽管我们这座城市,美容院的变更频率要比一线城市慢得多,但依然会出现老板携款跑路的现象,而这种事情一旦出现,对于我们这些正轨经营的店家而言,就是一场灾难。现在的顾客已经很难像以前一样大额充卡,如果再发生老板携款跑路事件,别说是充卡,于我们的服务,也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质疑”。

幕后黑手二:变味的体验营销

14381226562510.JPG

从去年开始,美容经营者便已经明显感觉到,美容行业的生意真的不好做了。不可否认,美业正在经历大洗牌,有数据显示,自2013年中旬开始,各美容养生减肥机构都遇到了业绩下滑,人员流失的困境,至2015年现状更加严峻,整体业绩下滑有的甚至达到了60-70%的比例,2016年即将过去,这种下滑仍在继续。

美业经营者一面高呼“活不下去”,一面也开始主动出击,去尝试新方法改善,可惜,在推行的过程中,却逐渐变了味,体验营销便是其中一种。

众所周知,对于大部分美容院而言,体验式营销过程,其实都是亏本运行的,但顾客对于这个销售反而很是避讳,原因就在于,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可以坚持所使用的产品与服务与正常销售的一样,而有的美容院不堪重负,选择以次充好,减少所谓的’成本’,殊不知,你这里减少了成本,也丢失了人心,而这部分美容院的做法,加重顾客的防范之心,也直接影响到其他美容院。

幕后黑手三:过分的“快”

1438284218754479.JPG

如今,美业有两种声音异常响亮,一是回归初心,二是工匠精神。这不仅是国家支持项目,更是美容院破茧重生的有利方法。一些技术派的美容院经营者也确实这么做了,相较于过分的追逐,更加注重提高客户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持续效果等方面。例如,针对目前常见的肩颈疲劳、脊椎劳损等问题,更趋向于美容调养与日常健康生活方式灌输相结合的方式为客户服务。

可是,施行起来却困难重重,究其原因,与过分追求“快”有非常大的关系。这种做法,在有些客户眼中就成了“慢”和“无”,因为她们随时都可以从其他美容会所口中听到“很快”、“迅速”等颇具诱惑的词。因此,美业经营要想回归初心,寻求工匠精神,需要每位美业人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跑路的美业老板、变味的体验营销、过分的“快”这三大幕后黑手,正撕裂着美业良性生态圈,面对这一状况,美容院应该怎么做呢?

1438482500004147.JPG

1、“人性化”

“人性化营销的最大效果不是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而是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实度。”

过去人们购买商品,更多地是看重它的使用价值,一方面是由于商品匮乏,品种单一,没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低而导致文化欣赏水平不高。现在人门购买商品时,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等低层次的需求,人们还需要商品能够更多地符合自己的人性化。这就要求美容机构尤其是柔弱企业必须迎合现代消费者的心理,多设计开发具有个性化、人性化的商品,增加商品的文化附加值。

2、“差异化”

1439078437502843.JPG

如果一家美容院仅靠跟风、追随、模仿经营,尚未系统地建构自身的核心优势,也许一时半刻会解决相关的温饱,一旦形式突变,遭遇的也只能是夭折的命运。

“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指出,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生存,要么具有成本优势,要么实行差异化战略——有差异才能有市场,才能在同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美容院也不例外,想成就市场,除了产品质量优势外,还必须读懂市场,采取灵活多变的营销策略,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生动化”

近几年来,许多美容院常用的营销方式便是周年店庆打折优惠,两年店庆打6折,7年店庆打5折……“新经济中物质的因素在逐步降低,非物质或是人文的因素在快速增加,即使是高科技产业的产品,也必须在实用之外,加入休闲娱乐方面的附加价值,才能发挥它整合营销的效应。”

因此,美容院在推广手段、方法和模式上都要从过分的商业促销中走出来。从全民参与角度出发,强调趣味性、娱乐性和互动性,在活泼中融入个性,在轻松中吸引投入,同时,双方保持协同一致与交流沟通中增加理解、友好等动态平衡元素。生动化的营销手段,使企业不必再板着脸赚钱!

143920046875124.JPG

编者按

早前采访一位美业经营者,他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你首先要有对钱的畏惧感,才能时刻提醒自己,你凭什么赚这么多钱?靠的究竟是不是技术和服务,还是只是忽悠和销售!”如今的美业,很多企业和员工发现不用那么辛苦地练技术,背专业,只要心够狠就可以做业绩赚钱,慢慢就进入了恶性循环。现代社会,一切以人为性,以顾客价值为中心,以遵循正道才是营造美业良性生态圈的关键。

关键词: 美业 美业老板 美容院 美业现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