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业培训多如牛毛 美业人却乐此不疲

2016.11.1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很多美业人反映,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美业老板们也苦恼:花大钱,请大师……员工却“不领情”,效果微弱,或三分钟热度。培训师更疑惑:美业培训看不到成效,感觉都是在走过场,这些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美业又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在美容行业最不缺的就是培训,各类培训、学习会遍地开花甚至有泛滥之势,那么,这样频繁的培训是否都有成效呢?

很多美业人反映,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美业老板们也苦恼:花大钱,请大师……员工却“不领情”,效果微弱,或三分钟热度。培训师更疑惑:美业培训看不到成效,感觉都是在走过场,这些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美业又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参会者:为包装自己而参加培训

由于美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文化的羸弱也导致这个行业处于浮躁无序的氛围之下,美业老板追逐利润,学徒多把从业经验视为日后独立经营的“跳板”,这就使得行业急功近利心态蔚然成风。138新传媒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很多美业人员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各类培训会、学习交流会,有的甚至一个月好几场,至于“赶场”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坦言:镀金、交友、感觉回去后会与众不同。

另一方面,现在美容师的头衔多流于形式。据相关调查显示,外界对美容从业人员的第一印象就是头衔太多:各种技术指导、艺术总监、首席、专家,各种获奖,各种荣誉。而事实是,这些获奖、荣誉有相当部分都是在一些水平不一、资格不明的培训会中颁发的,这也是美业从业人员乐于奔波在各大培训会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开心过后空洞洞

不少美业老板都有这样的感觉:美容行业就是天天在培训,时时在培训,频繁轰炸着美容师。在这么多的培训里,其实简单就是“三培”(三类培训):激励、技术、销售。而事实是这些培训虽然很多,但真正有用的少之甚少。培训的时候大家开心一下,或者紧张几天,然后临走前互加好友,一切又归“零”。也有人调侃:上课激动,回去不动。培训的时候大家都像打了鸡血般,培训完大家似乎又一下子忘记培训过的东西,只能证明看了一场戏,大家开心过后,其实空洞洞。

现实:急需提升各项素养技能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美业培训很泛滥,至于泛滥到什么程度?不仅是厂家不断培训,代理商也在培训,美容院里老板也不断给美容师培训。近两年培训公司多得如雨后春笋,各大酒店会场都能见到美业做培训的踪影。而美容行业的专业知识培训其实是很重要的,现在生美不再像之前那样简单,美容师知道产品,知道皮肤分几类,再加手上有点技术就可以上岗了,现在不仅有各种产品、手法、仪器还有理念这些硬技能,更有礼仪、销售、服务这些软技能。医美就更不用多说的,那是极为专业的。

看专家怎么说?

宋晓飞:美业不缺乏产品,不缺乏项目,更不缺乏营销,缺乏的就是文化,恶补文化大餐,才是美容行业的当务之急。

陈清民:首先培训机构没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很少有结合美业的现状研发出有效果的培训内容。其次现在的美容行业的培训激情有余,光会喊口号,有激情让大家知道有问题,是什么现状,但没有告诉客户如何解决问题,解决的方法、技巧。

孙汇洋:现在的培训都在说理论,说概念,说名词。谈现象讲概念,造新词,没有方法。而我们需要的就是方法。

孙雁雁:进入这个行业十来年了,对于专业的培训人员素质高低还是有一定的体会。从一开始仅仅只要求会做个手法就能培训,一顿填鸭式教学。到现在则要求理论联系实践。

美业培训市场需求旺盛,实际培训效果却不佳,原因何在?

这里涉及到四个主体:美业老板、培训机构、讲师和员工。

美业老板:

1、老板的短期利益驱动,急功尽利;

2、老板也不清楚自己是否需要培训,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3、过分依赖培训机构及培训师;

4、对企业及员工的定位不清晰;

5、老板的惰性驱使,只想要现成的解决办法;

培训机构:

1、培训机构只讲现象的加油打气,不给解决办法;

2、“欺骗“美业老板,夸大培训效果;

3、只关心自己利益,不真正为美容院考虑;

4、培训没有理性,缺乏规范。同质化,客户同质,课程同质,专业同质,师资同质。

5、美容院培训市场需求旺盛,但在培训机构或培训师获得真实的培训需求信息上存在缺陷。

讲师:

1、讲师没有从业标准,大多数是从行业内转型;

2、讲师未分析美容院情况,员工水平。在如何把握和引导客户的需求做得不够;

3、自认为是专家,自负心理严重。培训内容多是不实用的理论,没有实例支撑,导致实操性差。

员工:

1、员工对自身职业规划不清晰;

2、培训内容未完全消化,缺乏实践运用;

3、培训频繁且内容不一,美容师和其他员工感到疲惫,甚至有排斥心理。

编后语

做好美业的培训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非一朝一夕能成,也需要各方的努力来改善市场环境和秩序:那么讲师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诚信原则,先对客户(美容院)做好基础的了解,真正将其所需要的知识带给员工(量身打造)。

并注重方法和解决问题(实用),把培训落到实处。而员工需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愿意主动学习,对职业规划有一定的认识。再者,美容院老板应当关心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成长,同时加强自我修养,不盲目跟风,并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和讲师。


关键词: 美业培训 美业人员 讲师 店长 美业培训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