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容院连锁迅猛成长 将要了单店的命吗

2016.11.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面对美业大洗牌和连锁店的扩张,部分单店经营者,一面困扰于大洗牌该如何面对,一面担忧,如此迅猛成长的美容院连锁店,会不会直接要了他们的命?

1017145937509366.JPG

毋庸置疑,美容行业正在经历着残酷的大洗牌,美容院受冲击较大,不过,相对于单店的势单力薄,美容院连锁店在应对这场危机时,显得游刃有余,甚至已经开始化危机为动力,在市场中扩大份额。

鉴于这种情况,部分单店经营者,一面困扰于大洗牌该如何面对,一面担忧,如此迅猛成长的美容院连锁店,会不会直接要了他们的命?

试问,哪家美容院不想做强做大,不想将自己的品牌推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而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发展成为连锁企业似乎成为可行的方法之一。放眼目前的美业市场,美容院由单店经营向分店过渡,最终走向连锁发展的道路,已成为一种大趋势。

可是,并非每家美容院都有开连锁美容院的条件!

连锁经营和单店经营在管理、决策、操控、品质、项目规划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特性,并不是具备了资金实力的老板就具有开分店、开连锁的实力。

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扩张最快的连锁美容院,反而是那些规模不大、服务项目有限的中低档美容院。由于服务项目的复杂与风险以及投资的巨大,大店反而凸显出不具备复制性或复制难度很大的特点,相对制约了其走向连锁的道路!

因此,一部分无法走向连锁的单店老板开始焦虑,甚至产生了将被连锁美容院“吃掉”恐慌心理。138记者采访多地美容院发现,相对于中小规模的单店,大规模的单店老板,焦虑更深:

1017485156254433.JPG

河北经营美容院多年的王老板,便有这个困扰。据王老板介绍,他的美容院开业到现在已有八年之久,位于商圈附近,地理位置优越,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为了将自己的美容院做大做强,早在两年前,王老板便在商圈附近的一个小区内开设了分店,可是,与预期的美好不同,随后便出现了顾客到店不稳定,员工流动性大,项目培训复杂等一系列问题。

王老板寻找过应对方法,将第一家美容院的一部分顾客和美容师,分流到新开张的店面里,可是,顾客去一段时间便不去了,觉得还是之前的比较好,由于顾客不稳定,从旧店调过去的美容师在情绪上,也有些小波动。

经过一年的坚持,力不从心的王老板最终放弃,但是,看着别家的店铺,甚至是一些刚入行的美容院,都已经在朝着连锁化的道路上前行,自己店面旁边,也都充斥着这些连锁美容院,王老板又急又灰心。

1018199218759927.JPG

发展成为连锁企业固然很好,但是,部分美容院还需等待时机的成熟,而在这个过程中,切记不可自乱阵脚。

众所周知,经营年份较久的美容院,大多是以单店模式经营,通常集中在社区或者商业发达地区,有着一定的地理优势和顾客基础,因此,如果不想被不断扩张的连锁店波及,单店能做的,不是病急乱投医,而是静下心来,利用自身优势,将自己完善的更强大。

那么,目前还只能在单店道路上前行的美容院,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 单店经营的美容院,应以优质的服务提升店内销售力和平均销售额。

优质的服务是美容延续生存的资本,服务质量的提升可以带动单店的销售额,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也可以提高美容师的销售力。服务与销售是一个相互促动的孪生兄弟,缺一不可。但是,目前行业内能够同时做到这一点的美容院不多。相当一部分美容院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并没有促动美容师的销售力。为了牟取暴利,他们把化妆品的单价提得很高,脱离了实际市场价值。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会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另一部分美容院在经营过程中,服务质量也相当不错,但不愿意强化销售力,消费者的消费潜力无法有效地开发,致使单店的营业额始终无法有效地提升,这样的美容院在经营一段时间之后,苦于无法完成赢利,因而早早地退出了市场。

因此,强化服务质量,也要强化销售力,这是美容院决胜市场的不二法宝!

1018559062502875.JPG

第二, 单店经营的美容院,应以优质的服务提升单店的品牌知名度。

一个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是通过在市场的实际操作中自然滋生出来的(当然也可以通过人为地炒作来快速提升),尤其是对美容院而言,更是如此。美容院的品牌知名度靠的是在长期为顾客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由顾客口碑相传,积累下来的市场基础。

美容院在经营过程中,特别应注意企业的品牌建设,通过优质服务,全面提升美容院在当地区域市场的知名度。

1019245937506327.JPG

编后语

近几年,一批有企图心的美容连锁迅速成长与发展,引发美容行业的血雨腥风,江湖恶战将开始,圈地运动与扩张势力,加剧行业竞争与美容院整合,不想成为这场战役的牺牲品,单店经营的美容院,就更应该用好自己现有的武器。

美容行业属于第三产业,是一个以“服务性”为主导的行业。因此,单店经营的美容院必须突出服务的重要性,而非沦落为单一销售产品的场所。

关键词: 美容院 连锁经营 单店经营 美容院连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