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男性美容市场 牙尖嘴利也不一定能啃下来

2016.11.1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美容院新增的男性项目,没人来;好不容易有男性顾客上门,却又留不住......当这些问题频频出现时,还想着男性市场这篇蓝海中畅游的人们,不得不停下来思考,男性市场真的如想象中那般好赚吗?

1044562968755436.JPG

近几年,“男性美容市场潜力巨大”的消息,轰炸着美容院经营者的神经,各种数据的扑面而来,更是看似佐证了这种现象,于是乎,当四处都在嚷嚷着“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你不行动起来更待何时?

然而,现状却是,美容院新增的男性项目,没人来;好不容易有男性顾客上门,却又留不住......

当这些问题频频出现,还想在男性市场这片蓝海中畅游的人们,不得不停下来思考,男性市场真的如想象中那般好赚吗?

1045569375005583.JPG

数据:不可否认,男性美容市场是片大蓝海

国外最新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美国男士每年在美容消费方面的支出为95亿美元,每4个进美容院做美容的人里,就有1人是男子。日本的男士特别是年轻人,已不再只是随便找家理发店刮胡子或理发,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容院和美容师,以便给人留下一个整洁得体的好印象。

回到国内,同样有数据显示,上海男性一年在美容方面花费已经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20%的速度不断增长;辽宁省相关部门,在美发美容消费群体中调查后发现,男性消费者也占到总数的20%。

当这些数据赤裸裸的摆在面前时,试问,哪个人不心动。于是,众商家纷纷往这片蓝海里跳,只是,等跳进去才发现,这块骨头,不是你牙尖嘴利就能啃下来的。

1046207656252714.JPG

现状:数据虽美,这块骨头依旧难啃

一、潜力大,基数小

据已涉足男性项目多年的美容院经营者杨女士介绍,前来她们美容院美容的男士,年轻者多是空乘、销售、个体经营者等,40岁—50岁的男士,则多是一些管理者。

需求、地位、金钱的种种限制,让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市场增速的加快并不意味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虽然男性美容市场每年都保持着复合增长率,但基数过小,男性美容市场规模还并没有完全形成。因此,当这片看似广阔的蓝海里面,鱼却只有寥寥几种,潜力再大,也未免显得太过尴尬。

1046446875003555.JPG

二、投资大,回报小

男性美容市场基数小,可竞争压力一点也不小,少有的顾客资源大多被一些美业龙头老大掌控着,方法没找对,就冒然开设男性项目,无疑是在给自家美容院增加负担。

众所周知,美容院要想涉足男性美容,不仅要新开设一批男性项目,还需在原有的美容师基础上,再招收一批男性美容师,更有甚者,需设立隔间,即男部、女部,细算下来,投入可谓非常大。因此,一旦美容院出现无法招揽来稳定的男性顾客等问题时,不但项目支持不了,美容院里的男性美容师也会陷入“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

1047197968755979.JPG

14年从中医院毕业的小王,学的是康复治疗技术,15年来到杭州市中心的一家美容会所上班,该会所一直在推进男性美容项目,而小王的工作内容,也主要是给男性顾客做颈肩腰腿部的按摩理疗,可是,由于男性顾客客源不稳定,今年年初开始,小王也会兼做美容护理,服务对象也由男性,扩展到了女性。

然而,当女性顾客一看见为自己服务竟然是位男美容师,一般都会选择拒绝,为此,小王很是苦恼,该会所的经营者陈老板更是愁眉不展。

美容院新增男性项目,本是招揽生意的一个亮点,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并不如想象中美好。男性市场如同一块,被无数商家不断开垦的贫瘠之地,以为他能开花结果,实则缺少养分,但放着这么大块土地不用,又怕里面的金子被别人拿走了。因此,要想将男性美容市场这块骨头啃下来,需要从各个方面击破!

方法:了解男士,美容院才能俘获他们的心

1047499687501751.JPG

一、管理者应先了解男士美容的目的

第一,男士需要外在形象的改观或皮肤的保养,即生理美容,主要是指面部护理和保养,就目前数据来看,年轻的男性,最常做的项目是“控油”,希望的是脸部能够清爽干净,年龄较为成熟的男性,会关注眼袋问题,以及淡化皱纹。

第二,男士需要心理上的舒缓和减压,即心理美容,主要指结合精油或其它辅助工具对身体部分进行穴位推拿,如背部刮痧、拔火罐、足疗等等。

1048122343754288.JPG

二、店面设计要突出自己的特色

男士美容院首先应该选在交通便捷、商务办公楼较为集中、人流量极高的繁华街道上,便于白领、商务人士光顾。店内布置要简洁明快、卫生、干净舒适。另外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些时尚报刊,让客人一边做面膜、一边翻阅时尚杂志。当然,为客人提供高品质的红酒服务也是为男士美容院加分的特色之一。

三、设立一套完善的会员制度

利用男性喜欢交朋结友的特点,男士美容院可以在厂家的指导下设立一套系统完善的会员制度。开展会员联谊、主题沙龙活动等终端会形式,为男性顾客提供商务交往等便利,以强化顾客的忠诚度。并通过会员升级、积分累积等形式刺激消费者不断产生消费。

四、注重细节上的管理

细节体现的是美容院对顾客的人文关怀。譬如,美容院员工为顾客服务的时候,按摩的时间、力度以及换几遍水等等都是展示美容服务水准的小细节。顾客也正是通过这些细节的表现,考核着美容院内,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以及对工作的熟悉程度。

1048373437507113.JPG

五、可以和休闲会所相结合

很多男士总认为美容是女性的专利,给自己美容总觉得不好意思,如果让别人看到自己专门进入美容院,还是觉得有碍面子。如果将男士美容院和许多大型的会所结合起来,将美容院开在浴足、按摩、茶楼、SPA会所中,相信很多在这里放松的男士一定想进来感受一下专业的美容护理,这些顾客最终也有望成为美容院长期稳定客源。

关键词: 男性 美容市场 男性美容 男性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