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医美分期这块香饽饽 即将进入血雨腥风时代

2016.11.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一年时间里,医美分期市场可谓巨头环伺,强敌林立,先是新氧等主流医美APP平台,推出自己的医美分期模式;再者,类似百度金融这种局外大佬,也强势杀入其中;这还不算完,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莆田系,也不甘寂寞,悄然进入医美分期领域,其中的野心勃勃更是不可小觑。

1028041718756784.JPG

论现如今的美业市场,哪块领域飘香四溢,医美分期这块香饽饽自然当仁不让。

近一年时间里,医美分期市场可谓巨头环伺,强敌林立,先是新氧等主流医美APP平台,推出自己的医美分期模式;再者,类似百度金融这种局外大佬,也强势杀入其中;这还不算完,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莆田系,也不甘寂寞,悄然进入医美分期领域,其中的野心勃勃更是不可小觑。

不得不承认,医美分期这块香饽饽,即将进入血雨腥风时代。

2015年,市场迎来消费金融元年——白领、学生、蓝领、农村,几乎各个领域都开始布局消费金融。除了群体划分,另一个趋势就是垂直化加深。旅游、家装、租房等细分场景,都出现了布局者。而医美分期,也在这波浪潮中崛起。

2009年到2015年间,中国医疗美容保持15%的年复合增长速度,超过24000家的医疗美容机构成立——尽管这个行业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但永远不要小看女人对美的渴求。业内预测,到2018年,医美市场规模将超过8500亿。

这个千亿级别的市场,终于成为消费金融的掘金之地,医美分期作为这块掘金之地的产物,无疑是一位多姿又多金的姑娘,各大领域的大佬们都希望将这位美人娶回家,于是一拥而上。

1029361875005530.JPG

现状:线上、线下夹击登陆,互不相让。

138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医美分期在获客上,主要出现了两大模式——线上模式和线下模式。

依靠线下模式存活的医美分期平台,大都是和线下美容机构进行合作,线下放置平台二维码,当消费者对支出的变美费用暂时无法承担时,机构本身就会给消费者推荐合作的医美分期平台。消费者从扫码到发布借款申请,在到审批流程走完,也只需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消费者只需支付12—18%年利率就可以提前实现变美的愿望。

线上模式,则是通过搭建美容整形社区,以此导流。新氧就是其中代表。“现在医美分期的客户,90%来自新氧的线上社区”,新氧负责分期业务的负责人称。

除了新氧等医美APP平台外,不可忽视的是,这个领域的另一个巨头——百度金融。其他玩家在流量和获客上,尚且还处在战得你死我活的阶段,百度金融则正在试图用自己的流量优势,直接变现。目前,百度金融已和多家医美机构合作,提供分期服务。

问题:医美分期前途虽光明,道路依旧曲折

医美分期的战役已经打响,各大平台都在积极修筑自己的战壕,不过,由于修筑时间太短,问题凸显,综合下来,这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1029173750003865.JPG

一、套现危机

“0首付”、“美丽不等待”等,近几年,这些诱人的字眼,纷纷登上各大医美分期平台的宣传首页,一方面吸引着爱美人士的眼球,另一方面,却加大了套现危机。

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办理分期,有些平台甚至会给出10万、20万的高额分期贷款。138记者采访国内某知名医美分期平台负责人时,该负责人介绍道:“有的平台最高的额度在15万—20 万,有20万的话消费者就有足够的动力去套现,这样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二、新平台盲目进入

从2015年年中开始,美眉分期、美分期、快分期、Vivian分期、爱美贷、喵贷、每美、美哪贷、丽分期、云贝分期、口袋喵、易美健、美分分、易美分期、麦芽分期、么么贷……平均每个月都有一家医美分期平台上线,数量之大令人震惊。

但是,许多平台都没有意识到,想往这位多金美人身边靠,你只有具备条件才有资格和机遇。

要想进入医美分期这个市场,营销成本、产品策略等,都直接决定着该平台的最终成败,相比已经成熟的平台,新进入的平台,在这些方面,都处于相对劣势的状态,有业内人士更是放话称“未来的话,1—3家分期平台就会满足相应医美机构的需要。”因此,不可盲目进入。

三、坏账率

事实上,大多医美分期平台尚未实现盈利。其中一个核心原因,来自坏账率。“许多领头医美分期平台,为了占取先期市场,不惜降低风险门槛”,某医美分期的高层透露!

大部分医美平台对外公布的坏账率,只有2-3%。这位高层则认为,数值远比这个高,“医美行业,光是医疗纠纷概率,就有3%-5%,隐藏的坏账率则会更高。”

例如,一位女士判断整形手术成不成功,标准很难界定,我认为不美,就是手术失败,就可能拒绝还钱,这样就增加了分期平台的风险,也无形中增加了坏账率。

1029036093751086.JPG

方法:医美分期机构如何力缆狂澜?

首先,随着监管的趋严,P2P的资金端在收紧,如果各医美分期机构没有一个稳定的资金端,是做不起来的,无论在效率上还是成本上都会跟不上。

其次,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服务特征,就算前端进入这个市场,没有大量的数据来做反馈,瞬间就会被淘汰。百度,京东的进入大多只是占了品牌优势,实质的玩家还是基于对用户的了解,对风险的把控,以及后续的服务。当一系列的东西没有优化到位的话,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很快被淘汰。

最后,这个行业发展至今,仅一年左右的时间,还没有形成深入人心的品牌,更没有哪家平台在基于消费分期的同时,能为客户提供附加的服务。因此,虽然现在平台更多的是专注于分期,未来要发展的话,相关的服务需更深入一些。

1028431875004741.JPG

编后语

每一次市场崛起,必经历腾飞、繁荣、乱象、洗牌的生死轮回。而这个规律,自然也同样适用于初露端倪的医美分期市场,时至今日,医美分期市场已经历完初期耕耘。未来一年,医美行业恐怕要迎来最精彩的夺金大战。

关键词: 医美 医美分期 百度分期 百度金融 医美分期有哪些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