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容院:转型是找死,不转型是等死

2017.01.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近几年美业呈现了整体下滑的趋势,行业寒冬不言而至,面对消费理念日趋成熟及越来越挑剔的顾客,日渐增长的经营成本,许多美容院经营者更觉得生意难做。的确,市场上能够盈利的美容院比例不高,众多从业者举步维艰,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面对残酷的现状,美容院究竟何去何从?是决心转型还是忍痛苟活?

近一两年来,美容行业的经营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大家在经营上感到越来越艰难。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的状况并不是近一两年形成的,而是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下来的问题,在近一两年内爆发而已。

近几年美业呈现了整体下滑的趋势,行业寒冬不言而至,面对消费理念日趋成熟及越来越挑剔的顾客,日渐增长的经营成本,许多美容院经营者更觉得生意难做。的确,市场上能够盈利的美容院比例不高,众多从业者举步维艰,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面对残酷的现状,美容院究竟何去何从?是决心转型还是忍痛苟活?

美容院面临的经营困境,你是否也在经历?

1. 成本上升,美容院盈利缩小

影响美容院盈利空间缩小的重最要三项依次是:“人工成本上升”、“房租、产品成本上升”和“宣传广告负担过重”,受到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美容院的盈利空间缩小,目前盈利“低于正常标准30%”的美容院约占55%。

2. 部分美容院项目、产品过剩严重

据相关报告显示,目前产能“严重过剩”的美容院占76%,“有些过剩”的占43%,“正常”的占32%,“有些不足”或“严重不足”的仅占18%。这其中,美白、减肥、补水、功能性仪器等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三成左右的美容院经营者认为 “严重过剩”。

3. 美容院员工内部关系紧张

美容院的员工来源,以“亲属或朋友介绍”,排在第一位,其他依次是:“广告招聘、“老员工复职”、“同行挖人”。由于员工的多渠道引进,“背景”员工和“帮派”员工的现象在美容院内普遍存在,管理者与“背景”员工之间关系紧张,制度执行难,员工多抱怨,员工辞职等现象存在问题严重。

4. 顾客到店率减低

据相关报告显示,平均每个月来3次以上顾客仅美容院总数的30%,顾客拥有多家美容院会员身份,做不同的项目选择不同的美容院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美容院的竞争已经不在是不同的顾客之间,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同一个顾客的竞争,在顾客总的接受美容院服务次数不变的情况下,由于顾客选择的分流致使顾客到店率低的现象非常严重。

5.美容院到底要不要拓客?

美容院年年拓客、季季拓客,甚至月月拓客,客人还不够。到底是什么原因?是服务不到位?还是产品没效果,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几乎每个美容院都跟很多拓客公司打交道,对于拓客公司来说,拓几百个客人,收几万块钱,都已经成了行业内的标准版本。但是,拓客公司把大量客人拉到店里来,因为美容院自身的原因却未能首先留住客人。

6.产品质量重要还是模式重要?

现在所有的产品和项目在进店时,都需要一个模式,可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讲,产品的质量重要还是模式重要呢?如果这个产品在很短时间就被淘汰掉,大家考虑过没有:这个产品是不是一个有效的产品?是不是一个好的产品? 而我们每年甚至于每个月都翻新销售模式,最后给我们的市场带来的是什么呢?带来的是客户一听到新的销售模式就反感,一听到有活动就躲很远。模式对我们真真正正帮到了什么?你的团队在模式里面真真正正学到了什么?

转型是找死,不转型是等死?

美容行业要摆脱这些伪命题的绑架,唯一的办法就是回过头来,实实在在地把我们的服务做好,实实在在地去关注客户的需求。对于生美行业来说,不转型是等死,有很多转型是找死,因为没有做好转型的准备!所以,美容院转型犹如再一次重生,转的好与不好,关键在于在转载过程中怎样处理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1.未来:终端美容院是“得人心者得天下”

一般类型的个体经营美容院生存空间逐渐被压缩,唯有高档次、有特色的连锁美容院一定会是未来的发展主流。但是无论美容院终端形态如何演变,“得人心者得天下”的绝对宗旨不会改变。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回归服务本质!

2.小而精成新趋势

美容院朝着小而精的方向发展 房租和人力成本、拓客锁客成本的进一步上升造成美容院压低硬件成本,在有限的面积当中,根据自己美容院所在区域地段,重新定位,拓展更精深的服务,有特色的服务。

3.美容院连锁优势进一步显现

上面第二个原因,让连锁美容院,在规模上有优势,边际成本下降,相比较而言,美容院单店,如果不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措施,传统模式将难以为继。

4.微整形进一步融入美容院项目

医美市场的火热不言而喻,因费用高、时间长,风险大、隐私等原因,传统整形手术相比微创微整形,在美容院在符合卫生要求、具备微创微整技术的前提下,增加这类项目更加容易,同时也更多的满足顾客的需要,前提是美容院必须取得医学美容执业资格。

5.男士美容服务成新突破口

如果面积够的话,可以适当增加男士美容的服务,并且在费用方面,他们的消费力不亚于美容女士。

编后语

美容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旧的经营理念和传统管理模式渐渐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和消费是环境,美容业必然将面对一场深层次的变革。面对消费者更新的面孔,更高的要求,美容院必须更新经营管理模式,独具慧眼,才能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屹立潮头、掌握制胜的武器。


关键词: 美容院转型 美业观察 经营困局 倒闭热潮 行业寒冬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