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定位不准 美容院不会有“钱”途

2017.02.1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美容院营销,看起来很热闹,但要经营好,是极其不容易的,不是吗?三分之一的美容院生生不息、三分之一的奄奄一息、三分之一的悄无声息,这就是美业的现状,究其原因,自我定位不准也是“症结”之一。


美容院营销,看起来很热闹,但要经营好,是极其不容易的,不是吗?三分之一的美容院生生不息、三分之一的奄奄一息、三分之一的悄无声息,这就是美业的现状,究其原因,自我定位不准也是“症结”之一。

现在有很多美容院老板对自己没有清晰的定位,不知道自己的店究竟应该做什么,只是把自己店经营成了一个卖场,什么好卖就卖什么,什么流行就卖什么,永远是在跟风。

美业老板,你殊不知美容院定位不准,本身就是一个缺陷。而定位更是你赚钱的利器!定位决定你做什么,不做什么,只有定位清楚,才能知道谁是你的用户,才能知道整个经营节奏。定位的有力与准确与否,事关产品的市场价值问题。

不懂得定位有哪些痛苦呢?

痛苦一:经营盲目,疲于奔命

对客人来讲,客人不清楚这家店的定位,那就很难找到自己在这家店的消费定位,一家美容院没有清晰的定位,所以老板是很盲目的,不知道从何下手。

痛苦二:盲目引进,不懂规划

美容行业的项目多如牛毛,每年都会有新的项目出来,而很多的老板不清晰定位的时候,就无从选择,只能跟风,看到别人做什么,看到效果还不错,所以就盲目的跟上。最后很多的利润都变成了加盟的货款,这些货也不一定卖的掉,之后就变成了自己的库存,一年赚的钱全变成了货。

痛苦三:业绩难突破

业绩来自于顾客,当顾客不知道店里的清晰定位的时候,顾客就无法清楚自己在这个店的消费定位,而每一次新的项目进来,都要重新做营销,就相当于说每进一个新的项目,就要重新做一次营销,所以顾客感觉自己天天在被销售,甚至是感觉被欺骗。

痛苦四:团队难打造

每一次进的项目都天差万别,而团队就四五个美容师,每次都要学新的东西,学习转化成战斗力本身就是很难的,所以定为不准也会影响到团队的构建。

如何自我定位?

要确立有强有力的自我定位,需要从顾客、同行和自身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以这些分析结果为基础,就能找出那些令人可信的、与同行相区别的、能吸引顾客共鸣的自我定位。

一、自我分析,美容品牌定位要考虑适当。自我分析就是发现美容院是否拥有足够的资源、实力和决心来实现这种定位。

二、对手分析,美容品牌定位要形成差异。同行分析就是了解竞争同行的定位,了解的目的就是要选择与竞争品牌不同的品牌定位,保证品牌定位的差异化。

三、顾客分析,美容品牌定位要引发共鸣。美容品牌定位仅有差异性还不够,还必须能引起顾客的共鸣,否则,差异性就失去了价值。为此,就要对消费者进行分析。

美容院的定位的三个关键点

关键点一:品项聚焦

说的通俗一点,也就是你的经营项目定位,你得进行聚焦,不能什么都做,你什么都做的时候,你什么都做不好,什么都做不专业。

比如说你是定位到减肥,那你的减肥就是主项目,

比如说你定位到祛斑,那你祛斑就是你的主项目,

比如说你定位到卵巢保养,卵巢保养就是你的主项目,

比如说你定位到艾灸治疗,艾灸治疗就是你的主项目,

比如说你定位到胸部护理,胸部护理就是你的主项目,

……

定位清晰的时候,你就很清楚的知道你应该选什么项目,你就很清楚的知道谁才是你的顾客,同时你也很清楚的知道如何打造团队,同时你也才能很清楚知道你每年的经营节奏,每个月的经营重心。

关键点二:专注到极致

专业上要做到极致,定位很清晰的时候,目标也就很明确了,

为了这个目标专注人力、精力、财力,让自己成为“最专业”的!

产品做到极致,产品要用就用最好的,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将最好的产品,给到最有质量的客户,你自然能够有钱赚!

服务做到极致,根据你的定位,来设置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

不断地进行总结优化,将服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复制化!

口碑的极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口碑一旦形成,新客带旧客,拓客再也不用愁!

关键点三:单品带体系

定位清楚之后,我们用一个项目可能就会跟我们带来成千上万的客户,因为这个项目一定能给客户带来价值,这个时候,你就能围绕这个项目做很多延伸的项目,后端的价值就会非常的大。

当顾客受益了,让顾客真正改变了,顾客对我们的信心就大了,顾客对我们的信任就足够了,这个时候在开发客户的后端价值,开发客户的后端产品销售自然就变得特别轻松,当然这个后端的产品一定是这个主定位的周边产品。

总而言之,所谓美容院定位,就是给美容院在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通过美容院的档次、特征、和目标人群等来确定,然后设计自己美容院的广告和创意,装修风格,市场展示和推广策略,这样才能彰显出美容院独具一格的风格。

编者按:面临这样一个资讯发达、信息泛滥的市场,许多美容院常因产品的同质化、营销的同质化而尽显疲态、朝不保夕、前景暗淡,此时,如果我们能把自我定位牢牢把握住,那么,至少我们赢得了一份主动和生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