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大健康“=”大未来 是美业趋势还是痴人说梦

2017.02.16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纵观美业不难发现,最近几年,不少美容院已将自家的项目与健康挂钩,仿佛自家项目不能达到内外兼修的功效,就落伍了一般,纷纷投入到“大健康”市场的怀抱。可是,这个被众星捧月,众多美业商家看好的大健康,真的会是一片蓝海吗?大健康“=”大未来,究竟是美业趋势,还是痴人说梦?


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产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17%,其他发达国家也能达到10%左右。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全球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口比例已经高达75%。中国亚健康人口比重高达95%,在金融、媒体、医疗、广告等行业工作的人群健康状况几乎全部“红灯”,未来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不是人口红利而是亚健康。

这一组组的数据,都在说明,健康已成为全世界的大课题,而这似乎也印证了比尔·盖茨曾经的预言:“下一个超过他的世界首富一定是来自大健康产业。”

新经济形势下的“风口”已然形成,谁能在最快的时间进入,谁就将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如此巨大的商机,美业人自然不能放过,只是,美业真的适合搭上这班班车吗?

据悉,目前美容院的生存现状大致是:内受行业属性所累,外处资本主义寒冬,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便是从自身出发。

早前,美容大部分项目都为“表面”功夫,中医的理论则认为,诸形于内必形于外,面部问题、身体皮肤很多都是源于隐藏在身体内部疾病或亚健康问题。因此,做到内外兼修,才能将美容项目的效果进一步扩大,令消费者满意。

如此看来,在美业,“大健康=大未来”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更像是以美容业服务理念以及消费者意愿为基础的康庄大道:

1、美容业服务理念已发生转变

十年前,说起增强健康,那是与医疗和体育锻炼相关的事情,说起美容,那是与护肤和美体相关领域有关的事。如今,这些理所当然的事情,正发生着变化。

在美容服务行业,健康、养生的概念逐步普及并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理念,这个变化从街头美容会所的名称的变化上就可以看出,以前大多都称为“美容中心”“美容院”“美容时尚馆”“美容专业店”等,如今看到的则是“美容养生会所”“SPA养生会所”等等,这些变化体现了健康养生文化在美容行业的普及化趋势。

产品方面,从产品的配方成分和功效看,如今很多产品的突出了排毒的功效也增加了相应的成分。还有很多辅助产品、包括熏蒸、艾灸等都是以健康调理作为主要的切入点。

在仪器用具上,检测时候使用了中医理论为基础的诊断仪器,还有刮痧、拔罐等很多保健医疗设备也被应用在服务中,这些都体现了以顾客身体健康为主的护理概念。

2、美容市场消费意愿正逐步升级

90年代末,随着美容院的经营和竞争发展和美容环境的升级,美容院的消费已不仅仅是美容护理这么简单,可以做脸、美发,也可以排毒、减肥等等,对于许多女性来说,去美容院已经是休闲、改变心情、自我调整的一种享受。顾客对美容院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要求服务场所和服务质量,对美容服务项目有了更多认识。

到了最近10年以来,美容院行业的发展变化更为迅速,人们的美容理念也在不断变化,美容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面部,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权利去美化。成为一个美丽的现代女人,不仅是指面部、身体、还有局部细节的靓丽,也包括心理和身体的健康。

现在的顾客对美容的观念和需求更为全面和深入,已经深入精神和健康层面,更加注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享受。这种新兴的美容消费形式不但已成为富裕阶层女性,甚至包括公司白领、公务员等中等收入人群的女性人群的重要生活方式之一,体现了当代女性对自身不断完美的追求和生活态度。

不过,美业+大健康虽然潜力巨大,却不是谁都可以玩的转的,那么,美容院如何良性发展健康产业呢?

1、不断与时俱进

美容行业作为现代生活服务业很重要的分支,其经济活力和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然其行业发展变化之快,竞争的残酷也是行业内人的共同认识和感触。只有看清楚市场未来需求的变化趋势,将企业的经营策略不断调整,才可以赢得未来的市场。

当然,不仅项目仪器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服务手法也需与时俱进,早前,美容手法基本上是以面部手法和美体手法为主。如今美容院开展的服务项目大多以中医推拿手法为基础,不单要融合各种中医辅助调理的手法,手法的针对性和功效性也需更为突出,当然其专业性也要大大提高。

2、匠心经营

现在的消费者都不傻,而且,接受过高等教育的80、90群体已经陆续成为美容院的顾客或潜在顾客,他们有理想,追求个性化、享受和体验,因此,靠忽悠就能赚大钱的时代已结束,美容院要想良性经营,就必须拥有真本领,在满足他们健康需求的基础上,征服他们!

关键词: 大健康 美业趋势 美业未来 美业健康 健康项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