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是谁把顾客赶出了美容院?

2017.02.2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美容业具有巨大发展前景,这是不可否认的。同样不可否认的,美容业现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美丽经济”并不美。作为“美丽经济”使者的美容院,它所提供的美容服务产品,让许多消费者无论如何难以用“美丽”字眼去评价,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和缺乏诚信的服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个特殊行业正在遭遇来自诸多方面的成长“瓶颈”。

如今,“美丽经济”正在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目前中国美容行业市值已达3000亿元,美容经济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

全国美容业就业人员总数约为1120万人,全国城镇美容机构总数约为154.2万家,年产值1680亿元,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1.8%。

美容业具有巨大发展前景,这是不可否认的。同样不可否认的,美容业现时也存在不少问题,“美丽经济”并不美。

作为“美丽经济”使者的美容院,它所提供的美容服务产品,让许多消费者无论如何难以用“美丽”字眼去评价,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和缺乏诚信的服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这个特殊行业正在遭遇来自诸多方面的成长“瓶颈”。

市场混乱堪忧

一直以来,中国美容业市场的不规范导致美容院的经营门槛低,管理缺乏力度,行业竞争处于无序状态。看到美容院经营尚未形成规模,加上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因素的汇集造成整个行业在社会中的信誉难以达到一定的高度,持续经营难以维系、规模经营难以扩大、品牌难以深入人心,种种问题层出不穷。

而美业不断爆出的美容意外事件新闻更是在扩大这个行业的负面能量:各类美容服务机构所使用和推广的美容技术五花八门;各机构、各店面均是自行其事、自创标准;一些利益熏心的商家更甚至打着美容的名目从事欺骗等活动;许多美容院在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开展各种美容项目,以赚取比生活美容项目更高的利润。这些种种都说明了美容市场混乱无序之状。

美容院陷入困局

在过去的一年,整个美业都处于发展“动荡”的一年,美容院老板学模式,学经验,学方法,各种的不断学习,不断强化,为的是在这“动荡”的一年里不会轻易被对手打败,在这个买方主导的市场里能掌握几分主动权,但一切是否又能尽人意呢?

冲业绩、做活动、定方案,促销做了一次又一次,顾客疲了、倦了;业绩遭遇瓶颈,员工累了、乏了。慢慢的,开店创业的激情逐渐消退,最后只能无奈关门倒闭。

大家都在说你们开美容院的是暴利行业,但他们都不懂你们的忧愁!

1、经营风险越来越大,成本费用越来越高;生存越来越艰难;

2、经营无计划,管理无系统,工作无方法;员工流失大;

3、决策随意、管理混乱,股东信任差,财务缺失;

4、员工技术品质差,职业素养差,执行力差;

5、顾客流失率越来越高、重复消费率越来越低;

6、业绩不稳定,费用不可控,利润越来越低;

7、业绩不增,是否还要发展开店?不发展,核心员工就留不住吗?

8、电商横空出世,卖品成库存积压;

9、行业拐点,如何业绩不变,利润翻倍;

10、移动互联已成趋势,如何顺势触网,改变赛道。

是什么让你们这么累?

究其原因本质,是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这个行业是靠市场需求烘托走过来,由于需求的不断增大,使得行业的从业人员一直没有认真思考过行业的有序及持久的发展,像一个没有大脑的人凭借惯力在奔跑,没有方向,更没有自律。

所以,到了这个行业需要清醒的时候,也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

1、作为服务行业,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本,可近十年来,大部分的从业人员一直在盲目的创造需求,把所有的顾客当成了被改造的对象,自认为通过几个创意就可以愚弄顾客,结果得到的回报就只能是顾客的纷纷离去。

2、在为顾客创造需求的同时,又把危机转嫁给了员工,利用各种手段恨不得一夜之间把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小美容师打造成一个项目专家,在老板们的强势压力下,员工们压力越来越大,尽管不断的提高员工报酬,但从没有认真面对过这群80后、90后员工的内心需求。

3、为了达成销售,很多店家疯狂地追逐所谓的营销大师,所谓的决胜模式,把套流量套成单量奉若神明,把员工训练成一个个“销售尖兵”,把美容院弄成了一个强买强卖的“屠宰场”。

联手共寻行业出路

对此,行业需要反思,美业人自己同样需要反省,只要美业人能够摆脱浮躁,认真的思考行业的本质,认真的思考市场需求,回归到行业本源,就能打破经营困局。同时寻求新型良性的经营模式,也能为美容院经营加分增彩。

在此大环境下,行业联盟、异业联盟的合作形式应运而生,并且呈现出模式愈加成熟、资源共享亲密、理念日益更新的发展良好趋势,“丽人事业联盟””(由唯美会、华熙生物、百度糯米等互联网企业组织发起的异业联盟,利用互联网为工具,真正实现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在美业的应用,帮助店家优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近期发起的“把美丽的权利还给消费者”之玻尿酸专项美容联盟活动便是非常好的案例。通过联合 唯美会、百度糯米、华熙生物 这三方不同的力量,从美妆产品厂商到美业平台再结合互联网团购架构,形成一个从产品到平台再到买家的完整商业闭环。

美业为什么需要异业联盟?

联盟企业:

一、降低营销成本,通过异业联盟借道和换道,可以增加产品渗透率,降低昂贵的渠道成本。

二、区隔竞争,封杀竞争者。提高行业门槛,让优势资源更为强势,异业间的深度合作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挤占区域内可利用的稀缺资源。

三、提高传播效率,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利用其他品牌已建立起来的营销传播渠道进行宣传,无疑是突破传统的一种新渠道,这相当于彼此搭借快车,双方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广告费用大幅度降底,收益却不断增大。

消费者:

一、异业联盟的生命力在于使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就是要使消费者尽可能多的得到实惠,这也是异业联盟最大优势。

二、消费者购买化妆品,买的不是产品,而是使用价值和感觉,是美容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而异业联盟整合多方力量,给予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

美业联盟各方业务紧密相关,相互支援,创建一个支持共赢的成功系统,利用自己的优势,寻找机会与其他组织、同行结盟,与之结为战略伙伴关系,以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受益的目的。其核心也就在于“共享”两字。同时使资源更加合理的配置,起到1+1>2的效果。

编后语

市场的混乱不仅仅带来商家之间的恶性竞争,更导致美业的公信力受到破坏;大环境差了,大家的生意都越来越难做。站到消费者的立场,“不敢进店、不敢相信、不愿意掏钱”,始作俑者是美业人自己,剥夺的却是顾客的美丽的权利。


关键词: 美业 美容院 顾客 拓客 联盟 唯美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