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韩国产品受抵制,美业或重新洗牌?

2017.03.1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目前,中国因萨德事件对韩国采取的制裁措施已经让韩方极度紧张,作为韩国经济一大拉动力的对华化妆品销售,则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公众关注焦点。韩国化妆品业在中国的发展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目前行业最热门的问题。138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北京和谐美丽汇整形医院总经理冯成、中国化妆品店1611智能休闲体验模式创始人韩明华、138美业网特约评论员彭元鸿、上海蝶莎总裁裴振宇。

目前,中国对韩国采取的制裁措施已经让韩方极度紧张,作为韩国经济一大拉动力的对华化妆品销售,则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公众关注焦点。韩国美容业在中国的发展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目前行业最热门的问题。

颜值经济受创伤,韩国上下很紧张

韩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在3月8日会见美容界人士商谈时提到:“大韩民国美容产业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承诺若当选将积极把美容产业培育成未来增长动力产业。”候选人的这个承诺间接说明了美容产业是韩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撑;

而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化妆品出口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出口额达到157027万美元,占整体出口的37.5%。由此可见,中国人的美容消费对韩国经济有着重要影响。但萨德事件后,中国对韩国采取的经济制裁政策,让韩国美容市场连受重挫,通关审查加严、赴韩旅游调整、抵制韩货的声音越呼越高……这一系列事件带来了韩妆产业危机,让韩国上下都紧张了起来。

紧急成立中国贸易问题申报中心

  举办“对中出口中小企业恳谈会”

美博会以来,抵制韩货的声音越呼越高

在刚过去不久的46届广州美博会上,韩国馆的情况就已经不太乐观,参展商相对减少,成交量也大幅下滑,观展人数同比暴跌。138记者就现场情况采访了韩商及买家。

韩国参展商:人气大不如前,销量不容乐观

B区11.2韩国馆的金女士是地地道道的韩国人,据介绍,她们已经连续3年参展美博会,然而今年她们展位的人流量却大不如从前,连续三天也没有成交量。金女士说,两国政治我们也无法去把控,但还是希望两国人民能像以前一样和平共处,未来,还是有信心把韩国的产品带到中国发展。

同在11.2馆的参展商朴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第一次参加美博会,无奈销量未达预期,在办理参展手续时也比较繁琐,需要提交的证件也比往年多,产品运输上也有些受阻。

原定5月前往上海参加美博会的另一家韩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韩国产品有较大的抵触,担心即使参展也同样无人问津,于是决定和其他几个商家均取消了上海参展计划。此外,据记者现场了解,美博会当天,该展位甚至有买家专门前来表态:“拒绝韩国产品”。

但也有韩商持乐观态度,李小姐负责的韩国展位虽然销量不太乐观,但她认为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回归到质量追求上。“事情总会过去,但是美容依旧有市场,而韩国产品和中国产品相比,还有优势的。”

现场买家:前景黯淡,合作搁浅

此外,138记者还采访了在广州开美容院的陈小姐,陈小姐说每届美博会她都会参展,而且每次都会来韩国馆挑选一些产品,但整体感觉今年的韩国馆人气远不如往年,而且店里的顾客也比较抵制韩货,今年店里坚决不引进韩国产品。

来自辽宁的代理商郑先生却表示很无奈,韩国产品在中国毕竟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自己又是做这一行,为了养家糊口有时不得不代理韩国产品。当然,如果国家有需要,也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谁都爱国,不是吗?”

现场也时不时能听到路过韩国馆的买家发出“抵制韩国”的声音,纷纷表示只是看看,坚决不买。也有不少买家担心与韩国展商合作,货源进口上可能会出现问题。

调查显示:84%的代理商认为韩国产品该抵制,71%的商家收到消费者的抵制表态

而据138记者面向美容产品代理商做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84%的代理商认为应该抵制韩国产品,71%的商家均收到过消费者的抵制表态,抵制韩国产品似乎已成势。

 

韩国美容业在中国的发展将会如何?

这对本土品牌来说会是一个机会吗?

面临目前形势,代理韩国产品的美业人又该如何应对?


我们先来听听资深美业人士们是怎么说的:

138记者:韩国美容业在中国的发展将会如何?


冯成

北京和谐美丽汇整形医院总经理

和谐美医美集团副总裁

中国整形联盟秘书长

从事美业17

中国自315日起全面中止韩国旅游产品的销售,而一提韩国旅游业,首先联想到就是韩国的化妆品,尤其是免税店销售额占80%-90%,销售量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如果照这样的愈演愈烈的抵制韩国风潮持续下去,受到的影响不可小觑,韩国的化妆品在全球的市场也将岌岌可危。就拿美妆平台小红唇宣布下架乐天产品来讲:


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消费主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韩国的经济受到了重创,各大化妆品专柜,免税店没了中国游客,基本处于门可罗雀的状态,正是应了那句话,让韩国一夜回到十年前!


韩明华

138美业网特约评论员

中国化妆品店1611智能休闲体验模式创始人

中国化妆品行业营销策划专家

1611新视界”自媒体创始人

明华萨德事件对韩国美容产业影响较大,但具体前景要看事件的演变。


彭元鸿

138美业网特约评论员

时代光华战略合作讲师

《医学美学美容》杂志社编委成员

彭元鸿:销量上,韩国产品一定会受波及。但有很多化妆品虽说源自韩国,但其实只是韩国品牌,中国生产。可以肯定的是因旅韩游客的骤减,韩国境内的化妆品销售一定会大受影响,已入中国境内的韩国化妆品也同样会受重创。 


裴振宇

上海蝶莎总裁

裴振宇:以目前的局势来看肯定会受到抵制影响,至于前景还待观察一段时间。

138记者:这对本土品牌来说会是一个机会吗?

萨德事件让国民头脑越来越清晰,尤其是“国货”成为网络热搜词语,赋予爱国情怀民族品牌在今天将成为一股新的消费主导,更多的老百姓主张“支持国货,从点滴做起,养成习惯,从现在做起!”这一点我们应该相信,在未来每一个中国人心里,中国民族品牌的完善,服务与质量的提高,将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民族品牌一定是我们努力前行的必然方向,一定会成为我们的标志性品牌!最后说一句,国货当自强,国内化妆品不只有情怀,也有不输大牌的颜值与质地,支持国货,从我做起!

韩明华:这并不会给国产品牌带来多大的机会——没有品质,只能流口水。像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人,高呼抵制日货也这么多年了,但日本化妆品在中国还是卖得很不错,中国人去日本还是疯狂购物,中国的化妆品还是干不过日本化妆品。所以,国人彻底放弃韩国化妆品,改用国货还需要漫长的过程,除非中国民族化妆品的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与韩国化妆品一样具备高性价比了才有可能。一句话,韩国美容业的危机是国家层面的工作,我们国内化妆品的发展是企业层面的工作。

彭元鸿:“至于这次事件是否是民族品牌的机会,我觉得并不是。”彭元鸿说道,本土品牌的崛起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例如那些好用、低价的国产老字号,像百雀羚、谢馥春等,谢馥春还是国内最早的彩妆品牌,全球第四的美妆老字号,相宜本草也是这几年的民族品牌新秀。但尽管如此,韩国美容产业的危机还不能说是国产化妆品占领市场的机会,因为国产品牌虽然这几年有所发展,但自身仍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国产美容产品生产行业的人才结构不行,早几年市场准入门槛低、加上中国制造带来贸易机会才让他们发展了起来,但制造商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产品研发技术成硬伤,这是行业发展一大障碍;再者,国产美容产品在品牌策划、市场营销上存在劣势,缺乏品牌意识,有些能做出产品,但是一到品牌化层面就失利,做不开长期市场。这么多国产企业,只有自然堂在这两方面做得比较好,其他的就不敢恭维了。

裴振宇:此次事件,对于美业民族品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建议可以在这个热点下发力推广,毕竟中国人还是很爱国的。我自己的手机就一直是用国产品牌华为,使用起来感觉比韩国的三星好多了!我国的技术、品质一点不比韩国的差!

138记者:面临目前形势,代理韩国产品的美业人又该如何应对?

美容院方面我建议:(1)按照当下中韩形式来看,解除“限韩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对韩系化妆品的影响,短时间内很难恢复以前的热衷。对于韩国产品的美容院、零售商近期要做到少囤货,多销售已经积压在手上的货,尽快把损失降到最低;(2)第一时间内做出转型,选择一款放心的产品。既然把推崇国货和爱国情怀划上等号,就意味未来国有产品的比拼一定是服务品质和产品品质,努力把服务和产品做到极致,树立品牌标杆,抓住行业先机,占有市场。

韩明华:对于做韩国美容产品的美容院来说,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把消费者认准产品品牌转移到终端门店品牌中,也就是说引导消费者认同和接受的化妆品店自身的品牌,而不是某个产品的品牌。其次,门店需要淡化该事件的渲染,通过沙龙会形式与会员进行互动,增进感情,辅以门店季节促销联动销售,不主张开展韩国品牌的单独促销。

彭元鸿:对于那些代理韩国产品的店家,我建议最好表明反对萨德的态度,应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心态,零售商可以考虑销毁自家店内的韩国产品来进行类似炒作的营销,但美容院就没有什么必要这么去做了。

裴振宇:我觉得商家可以引进一些民族品牌、品类,主打爱国牌肯定会吸引很多新的客源。以我的观察,萨德事件还要延续较长时间,对那些主要经营韩国化妆品类的商家肯定会有影响。

 

编后语:总的来说,韩国美容业在中国市场的命运说到底还是取决于韩国政府层面,只要萨德事件一天没有结果,韩国美容业的前途就一天未卜。 

市场风云变幻,韩国美容产品是否将继续受宠?中国美业的未来又将与谁同行?138看美业将继续和您一起关注。


关键词: 萨德 韩国产品 韩国化妆品 冯成 韩明华 彭元鸿 裴振宇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