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这些年,美容院员工培训入过的“坑”

2017.03.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很多美容院为了打造出一支优秀的美容团队,挖空心思地砸钱、砸人搞培训,但众所周知,效果往往是那句“课前激动、课中感动、课后一动不动”。美容院的员工培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对于美容院来说,服务已经是公认的第一本质,能否提供令客户满意的服务就成了其生存关键点,而提供服务的主体——员工,自然就是美容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很多美容院为了打造出一支优秀的美容团队,挖空心思地砸钱、砸人搞培训,但众所周知,效果往往是那句“课前激动、课中感动、课后一动不动”。美容院的员工培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今天,小编就带你们一起去回顾一下:那些年,美容院员工培训踩过的雷。

1、花钱请来的居然是“野鸡”培训机构

美容院培训虽然会有厂家下派美导培训、也会有店内资深员工带新人,但是有时候也会需要购买其他培训机构的项目来帮助自家门店做专业培训等团队建设,而市面上存在众多培训机构,单单从企业给到的信息中已经很难区分优劣,有些机构的宣传口号也是吹上了天:三天打造百万团队、花一次钱做培训赚亿元回利……宣称能颁发各类专业证书,为团队“镀金”。

但实则这些机构并不具备专业培训资格,师资力量薄弱,大多数都是招募有过相关工作经验、会忽悠的人充当导师,但这些人的专业积累其实远不够做专业培训,颁发的证书也是无含金量,不为业内人士认可的废纸一张。

请这类机构做培训,多数是花费财力、人力之后,效果还难有保证的亏本买卖。因此,选择专业培训机构很重要。

教育培训是劳工部门培养和考取上岗资格证为目的,所以登记机关是劳动部门,所以要考取美业相关技能资格证书的员工,参加培训前要注意认准机构的登记机关,切记:普通商业培训机构是没有资格颁发从业资格证书的;

当美容院只想做普通员工培训时,就应该挑一家专业的培训机构,接触过程就大概能了解到他们的专业程度,在了解完培训需求后,能及时反馈,有针对性地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方案,且态度诚恳、严谨的一般就相对靠谱些;另外从该机构以前做过的培训案例、合作单位、导师个人资料里也能看出其专业程度。

2、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门店培训

因为业务繁忙、培训机会有限等原因,一些美容院在进行员工培训时总希望能一次解决所有人的问题,把新人、有经验的、资深员工等全部叫在一起接受培训,虽说要高效,一对一培训不可能,但这种一把抓的培训想出效果也难。

培训是为提高员工能力,但能力不在同一水准的员工需要的培训内容肯定不一样,这样无群体针对性的培训就只能选择大而泛的浅层内容来灌输。新员工还尚可,但对稍有些资历的员工来说就是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能力方面却无从提升,而美容院的门店主力一般都是老员工,可见这种培训其实意义也不大。

除此之外,一次就想讲清楚所有问题的培训也属于这种类型——无主题针对性,不同时期里,员工在能力提升方面所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可能这次是技术基础不行,下次是技术难关过不了,而一次培训没办法解决好后面才出现的问题,不针对问题做培训,员工往往就容易带耳不带脑,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所以,做培训之前就应该先根据门店情况,将人力资源进行层次划分,无经验的、刚入门的、资深的、储备型人才等,把不同层次员工工作上亟需解决的问题归纳好,明确了不同员工群体的培训目的之后再进行培训内容、师资的匹配,再者培训也需联系实际情况选择有针对性的主题,才能用高效培训真正解决好问题。

3、人来了,但是员工到底学到了多少却没有人管

“培训不过走过场”是多数美容院员工的一种认知。人都有惰性,参加工作之后相比于在学校里,很多人都会失去学习主动性,有人说工作里,能力好的人就是“干”,能力差的就是“混”,美容院员工培训就尤其要关注后者的学习效果。

美导下店也好,内部或外部培训也是,应付完任务之后就各回各家,就算有部分美容院要求员工背诵培训要点之后才能下班,但赶着回家的员工不过临时记记,实际操作的时候其实早忘光了,培训经常等于白做。

美容院有必要模仿学校考试的检查方式,建立一套培训效果的评估系统。专业知识可以采用卷面答题进行测试;

技术操作、方案设计的就应该在美导演示完之后,时间允许就让员工也跟着实操一遍,让老师当场指出问题,选择重难点进行再培训;一些无法立时考核的培训,最好也成立长期评估标准,学完后进行阶段性考核,不达标的复训或挂钩工资、奖金等等。

通过考核的方式来让员工意识到培训和自己的利益关系,以此督促、保证培训效果。

4、不接地气的培训导师让学习变得痛苦、无效

导师是培训效果的关键,但部分培训导师拿了培训费后却做不出效果来。部分导师为显示自己的学识渊博、见多识广,讲解的时候就光讲专业术语、罗列行业问题,但解决方案、途径却讲不出个所以然来,还听得底下的人昏昏欲睡;

而且美业的很多培训都属实操型,如果光是认识问题、填鸭式地讲理论,不联系实际案例来提供解决思路,员工听得无味的同时也提升不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在可以选择培训导师的情况下,最好事先了解一下导师的课堂风格与评价,沟通好ta的内容选择与方式,觉得合适了再引进,否则就容易学无所获地白忙一场,而且这种低质量的培训做多了还容易让员工对培训反感。

5、莫名其妙的培训方式

心态培训也是当下许多美容院关注点,美容院为让员工拥有昂扬的精神面貌采取了喊口号、晨练、心灵辅导、读书等方式来进行培训,但有些美容院在这方面就做得有点过了。

昂扬精神是好,但是让员工喊口号到失声、做各种神乎其神的动作排练、精神亢奋到有些吓人了就过犹不及了,这种培训方式意义何在?除了让员工在吼声、剧烈运动的亢奋中精疲力尽之外,在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方面的意义在哪?看起来倒像是传销机构在洗脑。

你如何看待以下培训方式?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有很多方法,而且并不是表面越亢奋就越有活力,而是由内而外的,要培训员工敬岗爱岗,首先得先让他们感受到在你这工作的乐趣,塑造好的工作环境的同时,鼓励或组织员工一起研读或观看有质感的文学、影视作品,在精神上给他们一种向上的愉悦感;

定期为员工做心理健康讲座排解压力,及时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一起外出的团队拓展也能增进团队感情,从而让其在工作中的压力得以在健康的活动中得到缓解或释放,精神风貌自然就会变好了。

关于美容院培训雷区,你还有什么要吐槽还是建议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爆料~


关键词: 美容院 员工培训 团队建设 美导 学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