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顾客流失绝不只是因为你服务没做好!

2017.04.28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小李桂子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留客,是美容院一直在解决、但却一直无法根除的一个问题,我们在后台收到最多的词条也是:客情维护、留客、激活沉睡顾客之类的。 为什么要留客?因为客户流失。客户为什么会流失?这个问题老板们有想过吗?小编想说,客户流失虽然只是一个结果,但其背后的原因却有很多。

原先在你家消费得好好的客户,突然间就不来了,或者是一次性消费后就再也不回头,那么很可能是你家店里出现了以下这些问题:

疗效不明显,服务质量和价格不对等

客户到店消费是期待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美容院收了钱之后能做出成效。但绝大多数客户认为美容院的价格过高,和他们获得的服务不对等,也即顾客钱没了,但问题还在。

虽然企图一次性解决问题很不现实,但美容院的服务也确实需要提高产品性价比。

当发现产品或项目疗效达不到消费者预期效果时,应该主动分析原因,是产品问题?还是美容师手法不到位?亦或是操作不当?还是消费者心理期待过高?找到原因之后,该换产品就换、美容师该培训就培训、性价比不高,该调整价格就调,而事先向客户如实说明疗效也是重点,切忌过度夸大。

资深美容师或高管离职,带走了客户

美业是美容师和顾客亲密接触的行业,客户很容易因服务、个人生活等方面对美容师产生亲密感,从而乐意成为该美容师的常客。对于员工稳定的美容院来说,这种行业“潜规则”是一个培养粘度顾客的好方法,但美容师一旦流动起来,特别是资深美容师一走,很可能就会将客人也一起带离美容院。

今年一月就有一起类似事件发生,某公司分管业务的部门高管被辞,在去到另一家美业公司后,熟悉客户资料的他将前公司模式带到了新公司,并用建群、开招商会等方式向前公司服务过的顾客发起了邀约,进行业务跟进。

这种离职带客的现象很让美容院老板头疼,有人采取了为客户一次换一个美容师的方式来避免员工和客户接触过多,但这种做法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不利于提高客户粘度,有点因噎废食的味道,想真正解决好问题,也许应该在“如何留住好美容师”这一问题上下功夫吧。

美容师言行不当,气跑了客户

美容师能让客户对美容院产生依赖感和信任度的同时,也能让客户一言不合就不再到店。

有些美容师在服务过程中由于想要全方面了解客户,不知不觉就闯入了客户的“私人领地”,让客户产生被侵犯感,下次可能就不太乐意上门接受服务了;

与客户洽谈时,美容师因担心客户的理解程度,不自觉重复“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你懂吗?”“你知道吗?”“这么简单的问题,你了解吗?”这种口吻的质疑会引起客户反感——一直被质疑理解力,客户将会产生不满,感觉得不到起码的尊重,逆反心理也会顺之产生;

部分美容师因对老板不满,不顾店内利益,私底下和客户谈论有损美容院形象的话题,或贬损自家美容院,故意气跑客户;

也有一些美容师在推销时遭到客户拒绝,产生情绪后,一不小心就对客户使用了攻击性的语言,也有前后态度180度大反转的,遇上这种美容师还能再进店一次的客户,很少;

对进店客户上下打量,挑着衣着光鲜、时尚的来服务,也会赶走一批客户,你怎么肯定眼前这位不起眼的人就消费不起你家的产品?万一你的一次尊重激发了她的消费潜力呢?

因此美容师尤要注意以上几个问题,热情之余,谨言慎行。

促销定位不准,引来的全是只想占便宜的

尽管前面提到了部分美容院以低价消费为噱头诓人进店,但也有不少是真的想利用低价提高店内人流量的,忍痛将几百块的项目做成几十块就能做的“廉价商品”,以为通过这种体验和暂时的高性价比就能吸引住一批顾客,做出口碑来保持后续消费。

但事实是,能被你几十块钱的项目吸引过来的绝大多数客户是消费不起店内上千块的品项的,也即这种拓客手段一开始的人群定位就有问题,引过来的大部分不是美容院的目标消费者。想利用这帮人撑起后续消费,结果只能是吃力不讨好——这次亏本做的促销只有“亏本”,不会有“销”。

为了廉价而来的客户,最终也会因为你的“廉价不再”而离开。

项目老旧,跟不上新的消费需求

有些美容院为求稳健,轻易不引进新品项,几个项目一做就是好几年、一昧强调手法就不碰仪器,一样不喜欢改变的老客户也许会一直光顾,但有了你所满足不了的新需求的客户就肯定会寻找下一个消费场所。美容院想做出自己的特色和专业来,保持项目的稳定性很重要,但不代表就得拒绝一切新品项。

在保持自家特色的同时,应该时刻关注消费市场上的新风口,适时引进消费者需要的新品项。盲目跟风容易死一大批,但全然闻风不动也容易被客户和时代所抛弃。

同行竞争激烈,店多客户有限

这一点应该是所有行业经过野蛮生长的“蓝海模式”之后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

供大于求,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除了选择的时候要犯选择困难症,但对商家来说却会成为一大难关。看准市场投资得好好的项目,因为做的店太多,本就有限的客人分散开来,反倒让风口成为了大冷门,心怀不轨的往往会以比谁更低价的手段来拖死其他竞争门店,而大多数客户最喜欢的就是往低价扎堆,既然一样的东西能便宜买,他们何必多花钱上你这儿来?

遇上这种哭笑不得的事情,美容院老板们大概也就两条路能走,一条是找到更新的赚钱品项后当机立断,果断放弃别人已经做烂了的“前风口”,推陈出新;另一条路就是坚持做好服务,在保证项目不严重亏本到死的情况下,继续和恶意竞争者们拖下去,因为市场这东西,一哄而上不久必然也将“一哄而散”,只要市场需求还在,能撑到散的那一刻还屹立不倒的店家就会成为最后所剩无几的赢家。

但此路凶险还烧钱扎心,把控不了市场、资金不足,还心理承受能力不过硬的老板慎行。

存在欺诈行为,美容师强制客户消费

知乎上关于“美容院欺诈”的话题里,提到了同一个套路:利用免费或低价体验等噱头将客户拉进美容院,用不知名“护肤品”为顾客做所谓的“皮肤检测”,声称“护肤品”颜色由白变灰至黑,则说明皮肤“很脏”、“问题严重”,以此夸大皮肤问题,恐吓客户消费店内产品,而原先的免费和低价到了这一步就全都看不到了,只有美容师口中“已经半折”、客户不做要“烂脸”的几百上千元的项目。

多数不明真相的客户都招架不住美容师这种连吓带哄的手段,只能乖乖掏钱消费,但事后察觉上当,便再也不会进店,反而会因为一两次这种经历,而视所有的美容院为“黑店”。欺诈客户,是美容院最为人诟病的一点。

虽然并非所有美容院都存在欺诈现象,但美容师为卖产品和业绩,不管顾客抵触心理,强行推销的行为却很普遍,曾有调查显示:超过98%的顾客表示有过被强行推销“昂贵产品或项目”的经历,并对这种行为表示反感。这实在是一种很差劲的消费体验,这也是导致客户流失率偏高的主要原因。

一句话,产品项目要推销,但恪守诚信、讲究方法是第一。



关键词: 美容院 客户流失 客户 留客 项目 美容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