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你听说过天然有机美容品吗?

2017.06.23出处:36氪作者:揭妤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在美国及一些欧洲发达国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人们对于护肤品的消费偏好开始出现变化,即逐渐拒绝购买含化学物质的护肤品,开始青睐那些以植物成分为主的天然有机替代品。

在美国及一些欧洲发达国家,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人们对于护肤品的消费偏好开始出现变化,即逐渐拒绝购买含化学物质的护肤品,开始青睐那些以植物成分为主的天然有机替代品。

“有机”已经不足为奇,食品行业随处可见,但对于个护行业来说依然是新兴概念。

从相关数据来看,欧美的这场护肤新宗教运动势头良好,在本文中我们将围绕这一现象进行探讨,内容包括:什么是有机护肤品?有机、天然护肤品市场规模有多大?行业格局如何?驱动因素是什么?对国内市场有何启示/影响?

相关定义

市面上护肤品鱼龙混杂,许多品牌在推广时常会偷换概念,或是模糊一些字眼来打擦边球。看似相近的一些术语其实背后的意思迥然不同。

我们先来看几个概念的含义与区别:天然(Natural)、有机(Organic)、植物成分(Plant-Based)、无合成(Synthetic-Free)、无动物测试(Cruelty-Free)、素食(Vegan)。

天然(Natural)。很多护肤品都说成分天然,但“天然”这个词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其实都不受监管条例限制,化妆品中如果只含 1% 的天然成分,也可以被称作是天然化妆品。同时,一些看起来很“化学”的成分,其实都很天然,比如氯化钠就是盐、柠檬酸是在柠檬等柑橘类水果中提炼的化合物。

有机(Organic)。这个概念相对严肃,在大多数欧美国家,有机产品都需要通过该国的官方机构或行业协会认证后才能印制“有机”标志。但各国对于有机产品的定义不尽相同,以美国为例,美国农业部的有机认证机构 USDA Organic 规定,一款产品含有至少 95% 的有机成分,才算“有机”。

植物成分(Plant-Based)与无合成(Synthetic-Free)。理论上来说,无合成产品完全由天然元素或化合物制成,不含人造成分;植物成分产品则相对宽泛,表示该产品由植物成分制成。这两个概念的产品都不受管制。不过,一款产品可以是无合成的,但不一定是有机的,反之亦然。

无动物测试(Cruelty-Free)。这一概念指化妆品在研发时并未使用动物进行测试,2013 年欧洲全面禁止化妆品使用动物测试,美国的一些州也开始设立相应规定。但是根据我国的法规,在我国境内销售的化妆品必须进行动物测试。

素食(Vegan)。素食产品中不含任何动物产品或副产品,理念是在其生产过程中没有动物受到伤害。

有机护肤概念混杂,且针对有机产品,不同国家都有专门的认证机构或协会,如美国 USDA Organic、欧盟 ECOCERT、德国天然有机认证 BDIH、英国土壤协会 The Soil Association、素食主义认证 VegSoc 等,标准不尽相同。

一般来说,护肤品牌强调的是成分的安全性,通过其中某项认证的护肤品即为“有机”。

市场规模

咨询公司英敏特的报告显示,天然、有机美容品越来越受到关注,其消费者调查发现,50% 的英国男性相信蕴含天然成分的面部护肤品对皮肤更好。

总体而言,42% 的英国个人护理品消费者购买天然和有机的产品,因为他们认为这类产品对环境更好。在美国,57% 的消费者购买天然和有机的个人护理品,因为没有不必要的成分或化学物质。

此外,48% 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消费者认为,天然和有机的个人护理品对健康更好,因而购买此类产品。

英敏特预计,到 2022 年,有机护肤和个人护理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 198 亿美元。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 Grand View Research 预测,有机护理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有机护肤品市场在 2018 年将达 132 亿美元,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159.8 亿美元,其中亚太市场的有机化妆品的规模将达到 30 亿美元。

另一家研究公司 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 日前出版的市场分析显示,有机美容行业正逐年增长,全球市场规模在 2024 年预计将达 220 亿美元,每年复合增长率约 8-10%。

谈及有机化妆品的来源,可能大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欧洲。

在欧洲范围内,有机化妆品市场规模排行前 5 的国家为: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其中德国的市场规模是法国的两倍。虽然德国人口仅 8200 万,但其有机化妆品市场规模在 2015 年已经突破了 72 亿元(10 亿欧元),占整个德国化妆品市场规模的 7.5%。

行业形态

目前国外的有机护肤市场中,头部效应尚不明显,大部分都是独立品牌,面向一小部分群体且相对分散。以英国为例,土壤协会已经认证了 268 个有机护肤品牌,这些品牌 2016 年的销售额 是1600w 英镑,较上年增长了 13%。

这些独立品牌正逐渐受到国外资本的青睐,Beautycounter 成立于 2013 年,产品线覆盖唇膏、腮红、防晒霜、身体磨砂产品等,去年 3 月从 33 家未披露的投资者处募集了 1300 万美元,累计募资约 4200 万美元;英国品牌 Pai Skincare 今年 5 月获得了 345 万英镑(约 450 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且计划扩展至亚洲市场。

除自主研发产品线生产并销售的品牌外,有机护肤市场也有一些另类玩家。对于新兴概念来说,教育市场、培养消费者意识是打开市场的关键。电商美容订阅服务网站 Brichbox 是一家位于纽约的初创公司,该公司从教育市场切入,于 2014 年推出了“成分意识”(Ingredient Conscious)商店,帮助消费者了解护肤品中的成分、配料,区分天然、有机相关的护肤品概念。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有机护肤品相对普通化学护肤品来说门槛较高,但欧美国家的有机护肤品生产脱胎于早先的家庭手作工坊,这些品牌在培养消费者习惯、教育市场后,反向上行影响大型美妆集团的生产决策。

类似 EstéeLauder 这样的成熟品牌,如今开始尝试用天然成分替代产品中某些潜在的、有害的化学物质。

美国最大的美容零售商 Ulta 是丝芙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线下拥有 950 家门店。在观察到消费者对天然成分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后,Ulta 推出了自己的天然产品系列,包括一款注入绿茶和牛油果萃取物的唇膏,该唇膏已列入 Ulta 畅销榜。Ulta 高级副总裁 Julie Tomasi 表示,“在 Ulta 的客户中,购买天然护肤品的顾客会比普通顾客多花费约 80%。”

总体来说,行业形态以独立品牌为主,希腊的 Korres、德国的 Annemarie Borlind(安娜柏林)、荷兰的 De Tuinen…欧美国家相关品牌纷纷涌现,大型美妆集团和连锁零售集团也开始参与其中。

驱动因素

从人口特征来看,有机护肤品的主力消费群体有两个。

一个是年轻的千禧一代,在 18-25 岁之间,这部分人群关注环境影响,对成分的认知更敏感,且逐渐去标签化,对于大品牌盲目度降低;另一个群体是 40 岁以上的中、老年,他们注重的是健康。

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天然、有机、环保这些概念在欧美国家有天然语境。人们对于合成化合物的危害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认知,且开始逐渐追求护肤品成分的透明化。有趣的是,有机消费如同“宗教”,消费者一旦“入坑”,便会保持较高的忠诚度。

此外,食品行业中“有机”概念已经不足为奇,某种程度上来说辅助教育了有机护肤市场,使得消费者接受难度有所减轻。

启示

遗憾的是,目前国内这一市场几乎空白。

矛盾之处是国内对于护肤品使用动物测试有严格要求,所有洗护、日化用品都需要通过动物测试,但国外大部分认证机构都把进行动物测试的产品列入了有机黑名单。

且疑问在于,国内的普通护肤品市场还没做明白,有机护肤品对国内公司来说更是天方夜谭,官方或是业内都没有权威机构认证,很难单纯借助一个不接地气的概念来打动消费者。

我们能看到的是,国内在提有机护肤的品牌有两个,一个是三草两木,一个是法兰琳卡。前者产品介绍显示通过了 ECOCERT 有机认证,但不幸的是被广大消费者认定为“烂脸”微商,且卷入了代言人纷争。

综合梳理下来,我们认为国内市场尚不具备独立研发有机护肤品牌的大环境,市场有待教育。但不排除大型日化、美妆集团可以通过替换护肤品中的合成物质来抢占更多份额,小型创业公司也可以从推出单品着手。

国外有机护肤概念兴起对我们的启示在于两点:成分透明化、成分天然化。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从信息出发切入市场教育阶段显得较为可行,即上文中提到的 BrichBox 的做法。

成分天然化方面,国内创业公司在洗护产品上已有探索,如氨基酸洗发水,天然手工皂等,此外,香氛、衣物洗护等家居生活领域也会出现更多成分天然化的产品。这些概念延伸到护肤领域,会不会有更多想象空间?


关键词: 有机护肤品 天然 有机美容品 植物成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