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高端药妆的春天来了,欧莱雅旗下修丽可今年预计增长100%

2018.03.28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刘颖责任编辑:柒柒
摘要:消费升级下的化妆品竞争已然演化为一场贴身肉搏战,品牌们比拼的是专业度和产品力这些“硬通货”,光靠资历、概念和噱头就能轻松圈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伴随着高端化妆品市场井喷大潮,专业药妆在中国也迎来新拐点,它们极大地迎合了“成份党”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厚积薄发之势。处处争第一的欧莱雅集团,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10054061706963586.png

2017年中国销售增长84%,成为品牌全球第二大市场;过去的两年,品牌业绩共计翻了3番;2018年中国销售目标预期增长100%,触达10亿新消费者。

这是欧莱雅旗下高端专业护肤品牌美国修丽可(SKINCEUTICALS)最新披露的成绩和新目标。

专访欧莱雅中国副总裁、活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陈旻,是在3月25日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修丽可专业精神奖”颁奖典礼前夕。这个掌管薇姿、理肤泉和修丽可三大品牌的男人,年富力强、谦虚诚恳,谈起专业精神,双眸闪耀着熠熠光芒。他告诉记者,“高端专业药妆正迎来新时代赋予的市场机遇。”

10060029443812187.png

△欧莱雅中国副总裁、活性健康事业部总经理陈旻

21年专研抗氧化,直击高端药妆市场

近几年,药妆品类在中国市场大火,但多数药妆品牌聚焦于大众市场,而作为欧莱雅旗下发力中国市场的第三大药妆品牌,单品均价达千元的修丽可正在多渠道谋篇布局,直击高端市场。

和很多医美品牌一样,临床实验出身的修丽可(SKINCEUTICALS)有着与生俱来的科技和专业DNA。

1997年,美国杜克大学皮肤科教授Sheldon Pinnell谢尔顿·皮纳尔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包含了天然的15%左旋维生素C和1%维生素E,特别融入的阿魏酸(ferulie acid)成份可以达到高效抗氧化效果。这一年,修丽可品牌创立。根据这一专利诞生的“修丽可维生素CE复合修护精华液”,也成为该品牌行销多年的明星产品。

2006年,欧莱雅集团收购修丽可,为品牌建立起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网络。可以说,修丽可产品都是由顶尖的皮肤科医生和科学家联合研发,科技含量和功效性不言而喻。

在品牌发展的21年里,修丽可坚持预防、保护、修复的抗衰老必备的“三步护肤方案”,对核心成分“左旋维C”的研究从未停歇,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也奠定了品牌在抗氧化和抗衰老领域的地位。另外,作为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坚持为产品发表论文的品牌,修丽可希望持续以专业性为产品效果背书。

2010年4月,修丽可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率先在上海和北京的美容诊所和高级SPA中心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从最初生根专业诊所渠道,修丽可在中国积累了数百家网点资源,由医生推荐给微整的术前术后的保养和修复。”陈旻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具有资质的医美诊所约有4000家,这一渠道显然还有很大的空间。

10063132893912864.png

为了精耕中国市场,加强与中国皮肤学专家的合作共创,修丽可特别设立“专业精神奖”,旨在激励非公立医疗机构中坚持服务于社会公众、致力于提升患者及公众皮肤健康的皮肤科医生们,提倡以精诚的专业精神关爱肌肤健康的理念。由皮肤科专家积极参与提供案例,组委会选取对求美者生活质量影响深远的事迹,给予认同和嘉奖,营造专业氛围,促进皮肤科学研究。

10064859323170475.png

△欧莱雅集团亚太区活性健康化妆品部总经理SOBIECKA Ninell、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及活性健康化妆品部总经理陈旻、修丽可品牌总监王敏莉及中国皮肤科医师协会副会长项蕾红与国际影星章子怡共同颁发5位专业精神奖和3位特别贡献奖

成功没有捷径,专业精神是通往成功最珍贵也最值得尊敬的途径。无论是钢琴家李云迪到场上海外滩的第一届,还是日前国际影星章子怡在北京亮相的第二届,修丽可“专业精神”颁奖典礼,在彰显品牌调性的同时,也释放了品牌声量,成为颇具看点的品牌营销事件。

10071286335815551.png

△章子怡亮相修丽可“专业精神”颁奖典礼

不过,和更早进入中国的薇姿和理肤泉相比,修丽可在市场的知名度不算高,动辄千元的单价也与前述两品牌形成差异化。

陈旻向记者介绍,薇姿主打自然能量,结合医生评估,主要服务于职场女性;理肤泉为敏感肌肤提供解决方案,并在婴童细分市场也树立了口碑;擅长于抗氧化的修丽可聚焦于对高端护肤有需求的人群,三者是非常良性的组合,推动了整个事业部的高两位数甚至翻倍的增幅。他强调,“坚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肌肤解决方案是活性健康事业部安身立命的根本。”

开放零售终端,月销百万大店如何炼成?

如果说,进入中国的前五年,修丽可专注于做专业线的“小而美”,那电商激荡发展的2015年,则成为品牌的第一个转折点。

伴随着数字化营销重构品类和渠道,陈旻看到了小众专业品牌的在零售端的机会。这一年,修丽可进驻欧莱雅药妆的天猫集合店试水,2016年9月正式在天猫开设旗舰店。结合此前“水货、代购”积累的大数据关键词,修丽可将保湿抗痘作为主打卖点成功实现了“软着陆”。

在电商渠道的飞速发展,带给品牌的是名利双收。今年初,修丽可植萃舒缓亮妍精华露获得天猫金妆奖颁发的2017“年度药妆”称号。

与线上并行的还有实体零售端的稳步布局。2017年4月起,修丽可先后进驻南京德基、杭州大厦和深圳芮欧等购物中心、百货开设精品店和柜台,将抗氧化实验室场景搬进了实体卖场,快速成长为月销百万级的大店。

至此,专业诊所+实体零售店+天猫旗舰店构成的O2O2O渠道矩阵形成,品牌开始加速纳新节奏,着手组建一体化的会员体系。

在陈旻看来,2018年对于修丽可而言,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到来。

“我们发现,修丽可的会员年龄大都在30岁上下,这比美国要年轻。中国的消费者已被高度可教育化,90后涌现了非常多的‘成份党’,她们对化妆品成分研究的专业度很强,对产品功效要求也很高。”陈旻认为,受环境污染和生活压力影响,健康安全成为中国消费者对护肤产品的新要求,临床实验诞生出的药妆产品正好迎合消费趋势。

10073657005266606.png

修丽可新品H.A赋颜丰盈精华液“紫米精华”3月上市

在电商平台,修丽可会邀请专业皮肤科医师进行每周一次的“在线问诊”。这在实现与用户互动的同时,也是一个有关消费者皮肤问题的信息搜集过程,有助于反馈给总部研发中心更多中国本土化信息,提供更丰富的解决方案。陈旻告诉记者,根据他们一年多的调查发现,“保湿”和“抗痘”依然是中国消费者咨询最多的问题。

相对来说,安设了诊断仪器的线下门店体验感更强,每位到店顾客会得到一份专属的皮肤诊断报告,可在微信端便捷查阅。此外,修丽可还邀请了皮肤科医生定期到店出诊,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诊疗服务。“线下的会员黏性更强,客单价比线上高出1-2倍。”不过,陈旻显然还不满足于此。

一周前,在美国高新科技类展会上,修丽可正式发布了与硅谷进行开放式创新的成果——“DOSE定制化”人工智能系统,品牌可以根据仪器测试结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护肤品。在陈旻看来,随着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开放,未来在中国市场实现完全的定制化并非没可能。显然,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为专业药妆的未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渠道布局方面,陈旻也表达了开放的态度,认为业绩回暖的百货和快速崛起的购物中心,甚至具有对称客群的化妆品集合店,都有成为修丽可分销网点的可能性,毕竟“消费者在哪里,品牌就要跟到哪里”。

根据他的预判,和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中国药妆市场至少还有8-10倍的成长空间,但“满园春色”的市场需要的是真正专注专业的品牌,而非良莠不齐的概念。

关键词: 高端药妆 欧莱雅 修丽可 零售终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