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肺炎疫情阴影下 美业人应该如何止损和破局?

2020.02.10出处:e美会
摘要:对于我们的美业门店,大家应警醒要做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准备。美业本来就是产能过剩、店家数量多、鱼目混杂的一个状态,疫情的到来无疑是极大地加快店家淘汰倒闭和整合升级的步伐。

15311083945065278.jpg

2020年的庚子鼠年,注定让人难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升级扩散,确诊人数的不断上升,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这场疫情来的猝不及防,让本该热热闹闹、生意红火的春节黄金周遭遇“当头一棒”。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疫情还处于上升期,这对全国零售业以及服务业来说,将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打击。短期内会直接影响零售及服务行业企业的第一季度销售,甚至中期的业绩。抗风险能力低的门店,甚至有倒闭的风险。

30个省份启动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全国30个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涵盖总人口超过13亿。

Ⅰ级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响应,是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所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商场、公共交通等)和社会活动(娱乐、走访、会议、培训等)基本停滞,这对服务行业(特别是餐饮、旅游、门店生意)将带来巨大的打击。

疫情突发,什么时候是拐点?

从目前根据全国的每日统计数据来看,增幅还是非常高的。

钟南山院士判断:“疫情1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国家响应为防止疫情扩散,建议人们这几日宅在家里渡过难关。

疫情突发,至此没有了逛街的机会,在心理上也就不具备有消费的冲动了。这就直接影响客人来店数、购买力,也阻止很多购买机会。

这次疫情,对我们美业的影响显而易见。保守估计这种情况持续到2月底,甚至可能是延续至3月份。即使疫情发展克制可观,3月宣告疫情结束,人们惶恐心理也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我们乐观一点,也可推测至5月中下旬,所有店铺将逐步客流回暖。

另外更要命的是企业裁员降薪是必然。口袋里没钱,即使到店消费,客人也不像以前那么大方了;前面规划好的大项目、微整,光电不会像以前那么好推了;银联估计2、3月份估计是中国信用卡账单违约的高峰期。

疫情突发,对美业门店影响有多大?

对于我们的美业门店,大家应警醒要做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准备。美业本来就是产能过剩、店家数量多、鱼目混杂的一个状态,疫情的到来无疑是极大地加快店家淘汰倒闭和整合升级的步伐。

“该怎么办?”这几日美业圈的群里一些美业人都急疯了,我们如何应对危机?如何渡过难关?甚至实现疫情过后的弯道超车。

★疫情当前如何应对 ★

01储备现金流

02做好最低运营保障

03重视安全和消毒规范

04调整品项,收缩战线

05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06加强内功修炼,蓄力练兵

07加强客情关系维护

1、储备现金流

现金流就是企业的血液,优先保障现金流。疫情期间基本没有营收,疫情过后的营收会有一定的延迟性,可能是1-3个月,所以要做好未来3-4个月的现金储备,如不能开源就做好节流。

对于连锁店来说,那些盈利不好的店,盈利低于10%甚至没有利润的店,要及时关掉,这是及时止损的最佳途径。

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现金流吃紧的美发店,切不可参与任何激进的打法,哪怕是有可能会错失一些“肉”,但是相比于活下去,错过一些机会又怕什么呢?

2、做好最低运营保障

有点类似当年苏联解体之后的休克疗法,受大环境影响,所有的竞争对手日子都不好过,这个时候就要求你所在的组织,把运营成本分阶段降低到最低,比如:

第一阶段:延长假期到2月初,所有人假期工资照付

第二阶段:有条件的家中办公,高管无工资、中层工资发60%、基层工资100%,这阶段不要超过半个月

第三阶段:上班但不营业,高管60%工资、中层80%工资、基层工资100%

第四阶段:试营业半营业,工资恢复正常

在这个时期尽可能暂停参加线下招商会及培训会,不装修、不添加硬件、谨慎招聘、不主动裁员。

关键词: 肺炎 疫情 美业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