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陈其力:疫情后的职场变局,企业和员工如何自救(演讲全文)

2020.02.24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作者:陈其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日前138大美业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开启了“疫情后的职场变局”首场直播,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引起了上千名企业老板、职场员工激烈讨论。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日前138大美业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开启了“疫情后的职场变局”首场直播,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引起了上千名企业老板、职场员工激烈讨论。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10231781503517115.png

10235736424133242.png

大家好,我是陈其力。很高兴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见面,今天的主题是《疫情后的职场变局》。这次疫情是一次意想不到的“黑天鹅”,对国家、企业、个人都产生了很大影响。我想当下最艰难的除了疫情当中的病患者与家属,以及在湖北与武汉的人们,其次最头疼最恐慌的是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和感到迷茫的员工们。从一名曾经的企业员工到现在成为创业者,我还有过在外企和中小企业就职的经历,本次直播我将更多地从职场员工的角度与大家交流分享。

不是因为疫情产生趋势,而是疫情加快了变局

为什么要谈“疫情后的职场变局”?疫情,我们正在面临,虽然状况出现好转,但并没有完全解除。职场,我们正在工作的场景以及围绕企业经营产生的各种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客户关系等。变局,职场的变局一直都在变,我认为不是因为疫情产生的趋势,而是因为疫情加快了变局。

10250877163421602.png

疫情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消费,投资,进出口。第三产业(服务业)影响最大:旅游、餐饮、休闲娱乐业、交通运输……包括美容美发。

疫情一定会过去,但是,在过去之前,对国家经济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从宏观经济来看,影响最大的是消费、投资、进出口这三个维度,从产业维度来看第三产业(服务业)影响最大,旅游、餐饮、休闲娱乐业、交通运输……包括美容美发都遭受重创。

前几天我看了吴晓波的直播,收集了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客运交通行业下滑了70%份额

娱乐业损失超过1000亿

餐饮业损失超过1万亿

零售业的损失超2万亿

旅游业损失超过万亿

国际航班减少60%

全年GDP影响0.5%-1%…………

以上庞大数据仅为春节期间统计。虽然疫情影响巨大,但也使其他行业迎来红利:游戏行业:春节当天,王者荣耀收入20亿,电竞市场不可估量。

在线办公:APP商店排名前三:钉钉、腾讯办公、企业微信。

视频平台: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活跃提升2~3倍。

在线教育:增长200%,在线教育市场在此次疫情影响下收获了爆发式增长,其中138美业课堂(青盒学院)用户数量也在持续倍增。

外卖市场:增长200%,其中“叮咚送菜”用户量增长了300%……

疫情对企业个体的影响:中小企业现金流枯竭,老板进退两难,信心受打击。

此次影响对企业个体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枯竭,中国人很勤奋、中国老板是更勤奋的一群人,所以很多企业盈利都用于扩大再生产。比如一家美容店盈利后会继续开分店、开连锁店……盈利越多投入越大,就连拥有200多家门店的西贝也面临现金流问题。企业老板可谓进退两难,进?没生意没收入!退?背后有无数员工要发工资……如此一来,很多老板信心受到打击,这无疑是一场灾难。

疫情对员工个体的影响:停工、影响收入、失业、还不起房贷、生活质量下降……

对于员工来说,面临的问题就是停工或失业,我相信现在依然有70%~80%的员工还没复工。效益较好的企业或许能正常发放薪资,但对于80%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企业延迟开工,员工无法复工,客户也不开工……停工直接影响收入。下一步将影响到失业,如果企业倒闭,员工就面临失业,一但失业就失去了收入来源。2003年非典时期中国贷款买房的人并不多,那时房价还不算高,当年我在广州中心区域买了一套才20多万,月供1600压力不大,非典期对经济影响整体较小,而且当时中国是高歌猛进的经济上行期。而如今几乎每一位稍有积蓄的人都会选择买房,每月薪资都要拿去还房贷,很多人要还的房贷可能已经占去家庭收入的一半,特别是在房价高的一二线城市,很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失业了房贷怎么办?接着面临的问题是生活质量,疫情后经济拮据,生活质量可能明显下降。

个体的信心、消费行为的变化,进一步影响宏观经济

所有崩塌都只因信心不足,无处消费、无法消费已导致经济萎靡不振,大家越是不花钱经济就会越差。当然要相信政府的能力,相信我们还是会逐步恢复信心,信心恢复了,宏观经济就会慢慢好转,各行各业促进消费才能让经济滚动起来。

时代的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

清华北大对900多家中小企业做过调研,调研数据显示:34%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只能维持1个月,33%企业现金流只能持续2个月,即三分之二的企业的现金流只能维持两个月。能维持3个月的占18%,仅有不到10%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这是很可怕的数据。如果疫情持续扩张,一半以上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没收入,还不起房贷,生活质量下降……

10261372294636380.png

以上是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我发的朋友圈,因为当时我突然感到一阵恐慌,不只是为自己而感到恐慌,也为国家,为未来而感到恐慌。

员工也有现金流,前几天看到报道,某些蓝领工人只剩一个星期的钱了,过了一个星期再没有收入便活不下去,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白领也不好过,特别是在一线城市租房,在中小企业打工,加上这几年经济环境不景气,他们的现金流或许只能维持1~3个月,对于高收入且为极少部分的金领,可能会好过一些,倘若还背着房贷,预估现金流只能维持1~2年。所以此次疫情,与我们现金流的持续是密切相关的。

关键词: 陈其力 疫情 职场变局 企业 员工 自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