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业如何用抖音直播做流量变现

2020.02.26出处:爱莲在线作者:爱莲商学院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由于疫情期间,人们不能任意外出,必然会花更多时间在娱乐消遣上。首先受益的就是在线视频行业。因此抖音更火了,因为宅在家里,更多的人热衷于创作视频上传到平台上,也因此刷新短视频日活跃量的历史新高。那么,在这一新媒体强势崛起的时代变革前,美妆行业该不该做抖音营销,又该怎么做呢?

2020年开篇的“黑天鹅”新冠疫情让全民居家闭关思考人生。本人得到以下感悟:疫情是灾难也是机遇,是灾难也是动力,是灾难也是警钟。因为人类会在灾难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会从灾难中改变认知和习惯;人们会从灾难中醒来。

首先我们要坚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其次我们更要坚信:企业必须渡过危机,才能触摸商机。我们同样深思:这段特殊时期会有哪些机遇,让我们“因祸得福“?就如2003年非典成就了电商,颠覆了传统零售业。2020年的新冠疫情,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机遇和发展机会呢?

由于疫情期间,人们不能任意外出,必然会花更多时间在娱乐消遣上。首先受益的就是在线视频行业。因此抖音更火了,因为宅在家里,更多的人热衷于创作视频上传到平台上,也因此刷新短视频日活跃量的历史新高。

抖音火了,大家都很忙!随便分析几个抖音画像画风是这样的——

个人画像:工作累工作苦,成名的机会这么容易,要不把老板炒了,专门玩抖音去!

店铺画像:答案茶、coco奶茶说火就火,火得这么一塌糊涂,我们要不要也试试!

品牌画像:2011年错过微博、2013年错过微信、2018年的抖音红利,我们可不能再错过了!

广告公司画像:是个客户爸爸都要问我能不能做抖音、怎么做抖音?……

什么都想插一脚的腾讯砸了30亿做微视,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没办法,鹅厂贪心、产品线太大,用社交思维做抖音,首先就输人一头。即便微信对抖音各种防范,也是挡不住抖音火爆的势头。

那么,在这一新媒体强势崛起的时代变革前,美妆行业该不该做抖音营销,又该怎么做呢?

做不做抖音营销

抖音营销俨然已成为营销界的一大热门话题“两微一抖”营销模式已得到绝大多数营销人支持。当然,也有类似二毛等营销高手给抖音浇凉水的观点。

在“美妆品牌该不该做抖音营销”这个问题上,我没资格替大家回答,这里只谈个人观点:现在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怎么才能做好的问题。这么说吧,以前你担心品牌曝光率低,做好抖音就像是给你的品牌天天在央视做免费广告。而且每天刷抖音的人比看央视的人多好几倍,在央视打广告是要花大钱的,只要不违反法规,抖音欢迎你上传你的视频广告,而且还免费,请问你愿不愿意?

现在你需要考虑如何做好,如何让你的广告更加吸引观众。把握好胆大心细的原则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1.策略——胆大

作为时尚前沿的美妆行业,任何一个新媒体、新技术的诞生,都值得我们花时间去研究去尝试、为品牌营销寻找更多可能。

日化线就比专业线反应快很多,据统计,抖音、快手的网红主播们带的货大半儿是日化美妆产品,这一现象正蚕食着专业线的市场份额。试想消费者今天在网络主播的诱惑下买了很多面膜,还会再买你美容院的面膜吗?

当然你可以说:我们专业线卖的是服务,不是产品,但消费者最终需求还是产品功效。当他们在网红极具诱惑力的销售和演示下满足了自身消费需求,凭什么来美容院接受你虚头巴脑的服务?所以美容专业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这个跨界打劫的时代,一定要多些方式链接客户。

2.执行——心细

追热点是必须的,但盲目追热是绝对的禁区。所谓盲目,要分清楚哪些热点可以追哪些不可以追?可追的是符合你的品牌价值观和调性的热点,比如国庆70周年这个大热点,国旗、爱国歌曲、爱国段子,随便找自家员工和产品场景拍一圈稍微剪辑一下就是很好的题材。

不可追的是负面的、俗不可耐的热点,如明星出轨、触碰政治的热点,这些热点你不但讨不到好,还可能被封号。因此抖音营销要做,但要心细,大胆进入,小心求证,保持自己的调性!保持优雅的姿态去追,不要让自己狼狈不堪。还有想要做好抖音营销,必须清楚为什么大家喜欢刷抖音?

为什么喜欢抖音

如果你问一个经常刷抖音的人“你为什么看这个?”他十有八九会回答你:好玩or搞笑or有漂亮的小姐姐小哥哥or新鲜……这一切都是顾客在放松状态下的真实感受,顾客的放松难道不是专业线产品进攻的最佳时机吗?刷抖音为什么会觉得放松?离不开以下4点:

1.抖音是15秒小视频

小视频是文案、视觉、声音、动态的多重刺激,很容易刺激用户的感官,引发用户的情绪。且15秒时间,只要会拍,用户打开后都能看到结尾。

这15秒黄金时间里,你的品牌想表现什么?过去靠图文、现在靠动态视频把它传达出去。美容专业线的产品大多曲高和寡,无法真正和消费者建立有效共鸣,但现在可以通过短视频进行品牌和功效的铺垫,客人进店以后成交率也会更高一些。

2.简单的切镜头、特效、滤镜效果

抖音达人杜子建说,未来的商业形态是:

客户读者化、商家作者化;

公司影楼化、客户演员化;

员工网红化、工作碎片化;

导师导演化、生活戏剧化;

就是说跟不上抖音这波浪潮的公司,将面对巨大的挑战。美妆行业也不能独善其身,尤其是专业线擅长的线下营销、线下服务、线下成交的产业形态将面临巨大冲击。

现在的出货方式随着直播带货、种草吸粉等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美容专业线不是铁板一块,抖音的兴起看似短视频的短期爆发,其实也是一种新的商业业态的形成。

3.草根化

草根化是抖音亲切感极强的原因,也造就了太多草根逆袭的案例,给很多深藏民间的草根们一个大舞台。常说高手在民间,现在只要你愿意,打开抖音各路草根高手让你看个够。

美妆行业本身就是草根一族的聚集地,美业的美容师大多是出身农村、低学历、低文化的青少年女性,应该利用美业的时尚属性,发动年轻人创造力强、上手快等特点,激发她们的创造力制作一系列优质视频内容。

4.即视感

抖音的录制条件决定了小视频具有浓浓的“即视感”大部分视频都好像临时起意,突发奇想……这种当下感,让用户感觉更真实,如同亲眼所见。

美容院就是极好的直播场景,过去顾客走进美容院才能感受到的场景,现在发动美容师用直播、Vlog、短视频的方式,把美容院的项目特色、装修环境、员工风采等传递给顾客。让这些既视感极强的视频成为拓客引流的利器。

抖音运营建议

李佳琪一个人的带货量就超过某些上市公司的年利润,小红书的种草账号大多是美妆产品。美业并不缺顾客,缺的是撬动客户钱袋子的手段。

1.成立自己抖音创作小组

以美容院为例,由店长亲自挂帅成立创作小组,成员包括文案策划、拍摄剪辑、表演出境等。创作小组可不是摆设,要有清晰的规划和目标来运营抖音,拍摄场景利用美容院的场地就足够了。

2.垂直定位运营内容

运营内容一定要垂直,这是获得抖音机器人高推荐量的前提。如果你的抖音号发的内容,机器人无法判断你是哪个行业、想表达什么?它就无法判断该把你的内容推给谁看,当然也无法获得高推荐量。

3.美容院抖音运营内容的设定

评测类:出镜人以产品专家形象,评测某类产品,以市场同类其他产品和自己想要推荐的产品做对效果对比,一对比当然是自己的好啦。

知识普及类:抖音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平台,只要你的内容有足够价值,再加上生活化、戏剧化的演绎,一定会在短时期吸引大量粉丝。

网络直播类:做抖音直播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带货、一个是为本号吸粉,随着竞争的激烈,对主播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边做边提高吧。

现阶段,抖音短视频营销模式,依靠抖音强大的流量实现变现,我们还要注重内容变现,利用平台内容的价值,吸引用户直接向短视频内容付费。要让用户为此付费,则必须在内容上过硬,尤其是专业性的垂直内容,真正满足用户需求。其次,抖音还要开发多种商业模式,用户对喜欢的达人和视频内容,可以通过打赏,赠送礼物等方式表达支持,也可以通过培养“网红达人”“网红内容”发展粉丝经济,促成商业和IP变现。

关键词: 疫情 美业 抖音 直播 流量变现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