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陈其力:焦虑是伴随一生的东西,且焦虑,且成长。

2020.03.19出处:138美业网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上周我迎来了138大美业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第四场直播【如何应对疫情后的职场焦虑】再次引起职场员工与企业老板共鸣,以下为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上周我迎来了138大美业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第四场直播【如何应对疫情后的职场焦虑】再次引起职场员工与企业老板共鸣,以下为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陪伴学习成长,如同1日3餐8杯水。

大家晚上好,我是陈其力。

3月12日植树节,我开始了第四场直播,我也没想到我能坚持做四场。

第一场:【疫情后的职场变局】,谈到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员工短期要盘点现金流,做好与企业同舟共济,甚至收入下降的准备,要参与全员营销,尝试成为利润中心,中期要培养老板的经营思维,长期要打造个人职场品牌IP;

第二场:【个人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谈到个人品牌的精髓在于:真实,内驱与长期主义。同时我也给大家提供了“干”字形工具,横轴代表通用技能,串轴代表善用工具,竖轴代表深度,专业技能;

第三场:【如何突破自我设限】,谈到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不断变化,你会面临很多未做过的工作,我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给职场人8条建议:承认问题,找到意义感,提升技能,强化心理暗示,不急于否定,加入挑战性团队,寻找工具,跟高人在一起。

以上三场大家可以通过青盒学院的链接观看回播。

我是对自己创造的内容很认真甚至有点苛刻的人,突然成为主播的这些天,每天都在认真备课、学习、找资料、做课件,当然更重要是把过往的认知、经验,进行总结、提纯,我会站在时代、社会、企业老板、员工的不同角度去创作,希望能让听直播的朋友结合工作进行反思,从而带来收获,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本期直播我们聊聊当下正在经历的一种情绪——“职场焦虑”,目前很多职场人正处于以下情形:

有的停工,在家无所事事,没有收入或收入很低;

有的轮岗,由于工作量少业余时间多,迷失方向;

有的正常复工,但客户可能没复工,导致业绩差,收入低,内心惶恐不安;

有的看着老板或上司焦虑也跟着一起焦虑;

还有的经常看疫情新闻,被网上各种负能量传染,导致恐慌……特别是受疫情全球扩散影响,3月11日美股再次创造历史,道指、纳指、标普集体跌破7%,全球股市哀鸿遍野,更是导致许多人内心焦虑,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

当然,也有些公司比较幸运,受疫情影响不大,正常复工,一切按步就班,但受大环境影响,依然有一些员工在平静的氛围下也会恐慌……所以,我们能看到被动的人在等待、迷惘、挣扎;主动的人:在找出路、找工作、找机会、各种学习。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形式逐渐明朗,但是国际疫情扩散却依旧令人不安,对于未来我们永远看不清楚,焦虑是人生的常态,所以我们要接受焦虑,不需要为解决焦虑而过于焦虑。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有危就有机,“乱世出英雄”,当下正是职场逆袭的好时机。

本期直播我将围绕以下四点与大家交流:

  • 剖析当下职场焦虑的本质;

  • 学会围绕“价值思维”应对工作;

  • 从认知上,行动上,给你8条应对职场焦虑,获得职场进阶的建议或行动指南;

  • 职业规划的五大策略。

一、职场焦虑的根源

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是原本产品价值不足,或模式老化,或经营困难,或团队士气低迷,或利润微薄……早在疫情前就危机重重,“疫情”只是压垮企业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迷茫的员工来说,可能是因为缺乏眼界,缺乏核心技能,最重要的是工作也不具备核心价值……种种原因导致职场焦虑,并非全受疫情影响;

只不过这一次,危机突然加速扑到面前,用如此残酷的方式出现,企业要面临倒闭潮,个人要面临失业潮,收入下降甚至零收入。所以我认为,不是因为疫情导致焦虑,而是疫情加快形成了职场焦虑。

疫情是短暂的,自己的核心价值,才是真正造成焦虑的主要原因。

那么,你所在的企业或行业,真的有核心价值吗?你自己真的具备核心竞争力吗?

在第二场直播中我提到,过去中国处在高速发展的红利期,房地产和互联网这两大产业高速发展造就了很多企业,也带来了很多职业机会。所以很多企业是抓住上一个时代的机会红利活下来,但并没有建立核心价值与优势,在存量时代,随着红利消失,竞争加剧,一家缺少核心价值的企业,被淘汰也是必然的事情;

职场员工也一样,或许几年前你已经达到高层,但今天却要面临“中年危机”,上要养老下要顾小,而自己所掌握的职业技能却依然属于上一个时代,而要在当下重新再找一份新的职业谈何容易?这是残酷的现实但却又非常普遍。当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解决,很多时候我们只能降低期望值。之所以焦虑,也是因为期望高、有追求。

职场焦虑的本质,不在于这场疫情或其他“黑天鹅”,而是在这个不确定性的时代、变化的职场,没有努力的方向,缺少自我价值思维以及应对的核心能力。

1、不确定性的时代是指外部环境,时代、行业与企业不同的演变对个人所带来的冲击。我在第二场直播【个人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中提到,时代的变化、行业的变化、企业的寿命、职业的变化,这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带来对未知不确定的恐慌。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掌握自己能掌握的,看淡自己不能掌握的。就像考试一样,不会做的题,如同你不能掌握的那部分,交给命运安排,但一定要把会做的题,全部做好,能拿的分一定要拿满分。

2、变化的职场是指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职业焦虑,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机械化大生产代替手工;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前两次革命,让产业工人获得红利。第三次科技革命:互联网。流水线的产业工人陷入焦虑。

这种焦虑不一定是坏事,可以倒逼自己去充实,去跟上时代的步伐。

3、缺少努力的方向,自我价值思维与应对的核心能力:努力的方向是指个人眼界、视野、人际的局限性,对新知的排斥,自我设限等。这就决定了每个人所能站的位置,正所谓站得高望得远。

自我价值思维是指对自我没有清晰认知,不知道为谁工作,也没有思考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应对的核心能力是指知识、能力、才干能否支持你解决焦虑?

二、什么是价值思维?

上周我在得到APP听廖舒祺老师的直播,她是一名拥有10多年外企经验的HR,2018年在她并没有拥有太多资源的时期,她选择了单干,通过自身努力,目前她已成为职业规划领域头部导师。在直播中她提出“价值思维”一词,在此与大家共勉,建立价值思维,才能更好的应对职场焦虑。

什么是价值思维?

公式:他人的期待(有需求)+ 我内在的需求(我想做)+找到核心优势(我能做)

有需求:透过需求,找到更高期待。

需求分为显性和隐性,显性你容易知道,但隐性的需要你去思考。我们要透过需求找到背后的期待。在此分享两个我的个人经历:

20年前,我还是一名员工时,老板让我帮忙打印合同,但我却在打印时发现合同的某些条款不太合理或用词不够专业,于是就在他给我的文字基础上,修订了一份更规范的合同给他,于是得到他的赏识。从这件小事看,我懂得老板背后的期待不是我的打印,而是要一份规范的商业合同。而大多数职场员工在面对老板或上司或客户的需求时,更多会选择上司安排我做什么就做什么,浮于表面,而不会去思考背后上司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我当时是一名销售员,我看到仓库发货基本采用手动记录,当时我就思考能否利用工具改善效率,于是我通过自学EXCEL学习各种函数的应用,帮仓库建立跟单表格,还能形成数据报告。

所以要透过需求,找到更高期待。

我想做:意义感与使命感,驱使你追求达成。

我为什么而工作?赚钱之外还有什么?我是应付工作拿工资,还是追求帮助解决问题?有什么使命驱动你的工作?思考你工作背后的意义感与价值感,你的驱动力完全会不一样。

比如你是一名销售员,你是在得到客户业绩提成时最快乐,还是在客户通过你所销售的产品的帮助下解决了问题最快乐?

比如你是一名医生,你是在领薪水时最有价值感?还是在救活一名患者时最有价值感?

很多创业者最初的目的都只是为了赚钱,但到后来都会追求事业的价值感,比如产品是否帮助了很多客户?公司是否帮助员工成长?是否帮助社会解决了就业问题等,这些都是企业背后的价值。

所以,每个人都要去思考,我想做的这件事情,其背后的意义感和使命感究竟是什么。

我能做:提炼出核心优势,能满足更高期待。

如果要拥有长期竞争力,必须思考与提炼核心优势,成为职场里不可替代的人。比如你过去的一些经历或所拥有的经验哪些可以书写成故事,或者你拥有哪些独特的技能,不只是在一家企业不可替代,而是在整个行业具备一定价值。

关键词: 陈其力 疫情 职场焦虑 价值思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