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吴晓波直播“坑”了红地球?

2020.07.1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李建子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吴晓波在直播前,简直是做足了准备。他不仅看了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等“前辈”的直播视频,甚至还请专家定格解说,专门抽了一晚上时间到雪梨的公司现场观摩。而美妆品牌红地球的操盘手钟婷婷,为了上吴晓波的首发,更是从香港飞回来,还在酒店关了十四天的隔离。

“很多年后,回想起无比尴尬和羞愧的今天,我会对自己说,‘我可是那个开过直播、翻过车的吴晓波’。” 在新国货直播“翻车”后,首次公开反思首场直播带货的吴晓波,显然没有了直播开始前“在2020年,不看直播,不做直播,那就是白过了”的意气风发。 7月7日和7月8日,《凤凰网》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先后采访了两个参与吴晓波直播带货首秀的商家。报道称,60万元的坑位费,商家原以为至少能卖50万,乐观点估计可以冲冲150万,没想到最后成交连5万元都不到,而卖掉的15罐奶粉还退掉了3罐。显然,这对于商家们来说,实在是“难以承受之低”。

7月10日,吴晓波发文称“21Tech”的《戳破明星直播泡沫:90万人观看成交不到10单,谁在“裸泳”》一文中有失实报道,要求删除相关文章。并于当日用另一篇名为《十五罐》的微博长文,来反思和解释他直播翻车的原因。 根据吴晓波的表述,根据优达人、知瓜和小葫芦等第三方平台的统计,观看人次830万、最高同时在线4万,客单价695元,交易金额2200多万元(后来发的战报,把定金换算成商品售价,“引导交易额”成了5000多万元)。 即便这已经是吴晓波团队“美化”过的数据,但依然与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的带货数据相去甚远。

吴晓波真的努力了,可翻车究竟是谁的锅?

01、吴晓波翻车,《十五罐》火了

吴晓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著名财经作家,从新华社记者,到撰写《大败局》《激荡系列》的财经作家,再到“蓝狮子”的企业经营者;从传统媒体转身,涉足新媒体,推出微信公众号,做APP的“吴老板”,甚至还成为一名投资人,成立狮享家基金,投资了十点读书、餐饮老板内参等火热的新媒体公号。 吴晓波在媒体界、商界均展示出过人的才能,身价过10亿,2020年又盯上了喧哗的直播带货。

用《十五罐》这样一个颇具调侃和无奈的文章标题来反思的吴晓波,显然高估了直播电商的“风”,它没有大到可以让所有人都变成“会飞的猪”。

吴晓波在直播前,简直是做足了准备。他不仅看了薇娅、李佳琦、罗永浩等“前辈”的直播视频,甚至还请专家定格解说,专门抽了一晚上时间到雪梨的公司现场观摩。

 在流量层面,首次直播的吴晓波获得了各大平台的扶植,淘宝和新浪微博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新浪微博成为

联合出品方,进行了千万级曝光,公司还投放了上海、杭州等七个城市的机场、高铁站和写字楼广告。 而在选品方面,从预报名的上百个品牌中,吴晓波最后确定26个上直播。它们全是细分行业的前三名。

“我之前去过其中一半的公司实地调研。又有十家企业派高管到杭州专门与我开会介绍产品,其中包括创维、永艺、贝医生、SKG和街景车的董事长。”吴晓波表示。

而美妆品牌红地球的操盘手钟婷婷,为了上吴晓波的首发,更是从香港飞回来,还在酒店关了十四天的隔离。

 根据吴晓波的描述,“婷婷是沃顿商学院的最优本科生,哈佛商学院的MBA,原本在投行做高管,几年前,收购了澳大利亚的一个美妆品牌,把它打造成基于全球供应链的新国货。为了我的首发,她平生第一次上直播,平生第一次当众卸妆、化妆。”

10373102916418585.jpg

△ 钟婷婷在直播中化妆

“当然,我也没有把红地球卖好。”吴晓波在文章中坦言。 显然,辛辛苦苦这么久,吴晓波直播换来的最大成功就是《十五罐》这篇百万阅读量的文章,以及引起广泛关注的直播本质问题。 吴晓波反思一下,翻车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我的表现,二是选品逻辑。” 有网友“阅读理解”了这篇文章的核心内容:先给你们看数据,我还是有底气的;我并不全为了钱,一是为了新国货,二是测试一下自己,没想过会翻车;翻车可不是因为我没选好货,没选好货是因为我太信任这些新国货,结果选了客单过高的,新国货还是要加油啊;我卖的都是牛人做的货。 有分析人士表示,类似于美妆和奶粉等专业垂直度很高的产品,需要专业的KOL来分析讲解,同时,吴晓波的粉丝群体过于定向,几乎没有这些需求。 隔行如隔山,留给吴晓波直播带货的路还很长,但留给直播带货行业刷流量、刷数据、战报虚高的封口表象的时间却不多了。明星、名人直播带货翻车已不鲜见,而怀揣“李佳琦梦”的小主播们被培训机构“割韭菜”的消息也频现热搜,直播不仅是个技术活,也讲究入行的时机和观众的眼缘。

02、“裸泳”的不止吴晓波

2016年被视为移动直播元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从这一年开始,直播电商开始真正意义上成为又一个“韭菜收割机”。 2018年双十一,直播带货开始成为一种新的变现模式为人们所熟知,有网络红人直播卖货创下3.3亿元成交额的纪录,“口红一哥”李佳琦5分钟内卖掉了15000支口红,这样的数据,让人看到了社会化营销的新商机,折射着传统营销格局改变的新趋势。 有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如果2016年是移动直播元年,那么2020年,随着疫情开启的便是直播带货“魔幻”元年。 各行各业都开始把直播当成一个新的战场,入局者无数,观望者无数,但现实给了不少人一个狠狠的耳光。“多少人满怀热情进来,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学习,投入很多资金,甚至把企业的方向转过来,但是大部分人在这个行业中真的只能沦为韭菜。”有声音指出。

10381626353446824.jpg

首当其冲的就是主播,和部分主播背后的运营机构。

以罗永浩为例,老罗首场直播带货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销售额超1.1亿元,光靠音浪收入就超过360万人民币。然而,一入直播深似海,即便是开启了大佬亲自下场带货的老罗,在短短2个月后也避免不了沦为韭菜。虽然罗永浩还在坚持,但他的直播已经没了最初的热度。

在老罗6·18购物节首场跨夜直播,因为亲自下场带货引发网络群嘲之后,老罗依然坚持带货长达6个小时,直播间一共出现了71个品牌。但这场本该声势浩大的直播卖货反响一般,第三方小葫芦数据显示,老罗这场直播在线观众峰值为65.6万,销售额4820.1万元,音浪收入为36.6万元,与同一时间段李佳琦1800万的观看人数相比相去甚远。 初代网红罗永浩沦为韭菜是谁都没预料到的事,但“裸泳”肯定不是罗永浩的本意。

这是最好的时代,直播本无罪,吴晓波把这种经历称为“走出舒适区”,但泡沫背后,真正感到舒适的毕竟是少数。

关键词: 吴晓波 红地球 直播带货 十五罐 钟婷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