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养生堂欲造美妆界“农夫山泉”

2020.08.03出处:青眼作者:方良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农夫山泉在饮料行业大获成功后,养生堂又将产业的触角伸向了美妆行业。2017年底,养生堂推出了以桦树汁为原料的补水型护肤品牌YOSEIDO,同时推出了3款宣称“不添加一滴水”的补水面膜,高调进军化妆品行业。目前,YOSEIDO旗下共有桦树汁面膜、保湿液、清洁系列、喷雾系列等4类产品。据了解,YOSEIDO已进驻天猫、京东和小红书等线上平台,截至去年8月,其在CS渠道的网点数量也已达到了14000家。

日前,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10235718167913121.jpg

截自证监会官网

同时,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股东养生堂有限公司(下称养生堂)等70名股东所持合计的45.882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为境外上市股份。其中,养生堂创始人钟睒睒持股占比为42.05%,排名第一;养生堂持股比例28.4%,排名第二。

10232962246077353.jpg

截自证监会官网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底养生堂推出了以桦树汁为原料的补水型护肤品牌YOSEIDO,高调进军化妆品行业。经过三年的运营,目前还未在美妆市场上展现出亮眼的市场表现与影响力。而今,随着农夫山泉赴港上市之路开启,养生堂化妆品也势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净利率超20%,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早在2018年8月1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十七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就透露农夫山泉正在积极准备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事宜。然而,农夫山泉董秘周力在同年8月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却否认了上市一说,表示“公司是例行辅导,并无上市计划”。

时隔2年后,今年4月29日,农夫山泉正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整体而言,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10225328276340415.jpg

截自农夫山泉招股书

据招股书信息显示,2017-2019年农夫山泉营收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涨幅分别为17.1%和17.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样的涨幅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的5.0%和6.6%,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的2.7%和3.4%。

同时,农夫山泉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率分别为19.4%、17.6%及20.6%,也远高于国内和全球个位数的平均盈利水平。

10222375496046715.jpg

截自农夫山泉招股书

在农夫山泉五大产品类别中,包装饮用水产品贡献了近6成的营收,也拥有着最高的毛利率。数据显示,2019年度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毛利率高达60.2%。按照一瓶水2元钱的售价计算,意味着每卖出一瓶包装饮用水,农夫山泉就能收获1.2元的毛利。

10220110133475347.jpg

截自农夫山泉招股书

综上不难看出,农夫山泉的赚钱能力不容小觑。有业内人士预测,农夫山泉成功赴港上市后,将可能达到千亿市值。

跨界美妆,丰富品牌矩阵

公开资料显示,农夫山泉的前身是“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系养生堂旗下控股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总部位于浙江杭州。凭借“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农夫山泉诞生后便一炮走红,随着一句“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传遍大江南北,品牌知名度迅速打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2019年,农夫山泉连续8年在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中位列第一。另据,今年7月30日由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10强食品饮料企业》榜单显示,农夫山泉以65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居于10强第6位,在饮用水类别中拔得头筹,以50亿元的优势居于娃哈哈之上。

农夫山泉在饮料行业大获成功后,养生堂又将产业的触角伸向了美妆行业。2017年底,养生堂推出了以桦树汁为原料的补水型护肤品牌YOSEIDO,同时推出了3款宣称“不添加一滴水”的补水面膜,高调进军化妆品行业。目前,YOSEIDO旗下共有桦树汁面膜、保湿液、清洁系列、喷雾系列等4类产品。

据了解,YOSEIDO已进驻天猫、京东和小红书等线上平台,截至去年8月,其在CS渠道的网点数量也已达到了14000家。

将上线6万台终端设备 欲造美妆界“农夫山泉”?

据招股书显示,养生堂成立于1993年3月12日,主要从事食品、保健品及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值得关注的是,养生堂涉足美妆并非“玩票”行为,这一点通过其在渠道、生产、营销等多方面的举措和投入,亦不难看出,其希望在美妆行业再造一个“农夫山泉”的野心。

譬如,为了控价、保证线上线下价格统一,养生堂早在2018年就组建了市场监督团队进行价格普查,同时设立了举报机制,动员渠道力量一起稽查。且采用货品直发到店的形式,确保产品溯源。

此外招股书中还透露,农夫山泉已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投放了近6万台以自动贩卖机为代表的终端零售设备,未来这些终端零售设备也将用来销售养生堂旗下的休闲食品和化妆品,用来满足消费者及时购买的需要。

不仅如此,在YOSEIDO品牌仅上市一年后,养生堂还远赴日本东京,发布4款天然桦树汁产品,并随后入驻东京著名的老牌高端购物百货伊势丹,正式登陆日本市场。养生堂曾公开表示,之后的相关产品还将陆续登陆日本知名“药妆”连锁系统,目标是在日本获得长远发展。

在生产端,养生堂则投资2亿元在安吉经济开发区两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了养生堂(安吉)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养生堂安吉),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正式投产。

据悉,养生堂安吉系养生堂100%控股子公司,是后者新建的年产1亿瓶高档化妆品生产线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为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3月,农夫山泉以1元的售价,将其持有的农夫山泉大兴安岭林产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养生堂安吉公司。

此外,YOSEIDO还先后邀请蔡徐坤、陈星旭、华晨宇三位新生代偶像,为旗下产品代言。

但目前,从产品销量和品牌影响力来看,YOSEIDO似乎并未迎来真正的爆发。作为品牌爆品的桦树汁补水保湿面膜,在养生堂化妆品旗舰店的总销量已达到214942件,月销量显示为1453笔。新推出的桦树汁保湿补水喷雾总销量为99211件,月销量为2041件。

10210843547264416.jpg

截自天猫(8月2日18时)

青眼分别以“保湿面膜”和“保湿喷雾”在天猫进行搜索显示,其中销量排名较高的自然堂喜马拉雅补水面膜、颐莲玻尿酸补水喷雾等同类产品的月销量则均已接近10万件。

另一方面,目前养生堂化妆品旗舰店中YOSEIDO品牌在售单品数量较少,从产品组合上来说,与多数品牌的产品矩阵相比也略显单薄。

不过,随着养生堂安吉的正式投产,农夫山泉即将赴港上市,在上述多个利好因素的加持之下,也为养生堂化妆品的发展也增添了更多的筹码。

关键词: 养生堂 农夫山泉 YOSEIDO 桦树汁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