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莫慌!有机硅涨价还影响不到化妆品

2020.11.09出处:国妆头条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经记者核实,多位业内人士称硅类原料使用有限,暂未因此原料涨价而上调相关化妆品价格。有机硅涉及品类多,但单品“硅”含量有限,虽说有机硅被应用于众多洗护及个人护理产品之中,但在产品的成分列表里排列均不是首位,且其衍生成分较多,用量十分有限。

10月下旬,上证报中国证券网发布消息,有机硅市场货源供应紧张,价格持续大涨,价格由月初的17600-18200元/吨上涨至20000-20500元/吨,涨幅达到11.9%-12.6%。经记者核实,多位业内人士称硅类原料使用有限,暂未因此原料涨价而上调相关化妆品价格。

1、有机硅涉及品类多,但单品“硅”含量有限

有机硅并非一种原料,而是一种统称。记者查询发现,《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2015版)共有333个与“硅”相关的原料名称,荃智美肤生物科技研究院研发总监张太军告诉记者:“这333个与‘硅’相关的原料,其中95%都是有机硅,通常又可称‘聚二甲基硅氧烷’;这95%的聚二甲基硅氧烷里面的95%都是硅油的衍生品,简单来说就是硅油的深加工产品,在化妆品领域,我们可大致将有机硅理解为聚二甲基硅氧烷或硅油。”

据了解,有机硅多用于航天、建筑、电子电气等领域,而最早将有机硅用于化妆品是从1950年道康宁公司生产的擦手霜开始的。而今,已开发成功可用于化妆品的有机硅成分有: 二甲基聚硅氧烷、甲基苯基聚硅氧烷、 含氢硅油、 环状聚硅氧烷、 甲基聚硅氧烷乳液、 聚醚改性硅油、 烷基改性硅油、氨基改性硅油、有机硅蜡、硅树脂和有机硅处理的粉体等等,这些有机硅的衍生成分已被广泛地应用到香水、发蜡、护发素、唇膏、剃须膏、去臭汗剂、眼影膏、指甲油和防晒油等化妆品领域。

“由于有机硅具有润滑性、疏水性、生理惰性、抗紫外线辐射和配伍性等优异性能,其在护发素类产品成分占比多一点,洗发水类占比约为1.5%-2.0%,护肤膏霜、乳液中占比仅为0.5%-3%。”张太军补充道。

虽说有机硅被应用于众多洗护及个人护理产品之中,但在产品的成分列表里排列均不是首位,且其衍生成分较多,用量十分有限。

2、硅油涨价动力不足,原料商求去库存

化妆品价格未受影响

有机硅作为原料始端的大宗商品,还需经过下游产业重重加工,合成聚二甲基硅氧烷等成分后才能成为被允许添加的化妆品原料,其涨价是否能真正触及终端产品价格还值得考究。

利隆日化原料供应部经理陈小燕告诉记者:“化妆品原料虽然会随大宗商品微调价格,但化妆品生产成本仅为终端价格影响的部分原因,其中原料价格仅只占生产成本的一小部分,即使聚二甲基硅氧烷在某款产品成分里占比较多,也基本不会影响其终端价格的大幅波动。”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有机硅原料不仅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相反,原料商更希望去库存。陈小燕告诉记者:在“双十一”销售高峰来临之前,原料商们早在两个月前就屯足了原料,因此,有机硅上游产业的涨价并不会对市场上现有的单品价格造成影响,反而更希望终端品牌把销量冲起来,加大采购,降低库存。

秋冬季是护手霜销售的旺季,聚二甲基硅氧烷是护手霜类产品必不可少的添加成分,台湾UNICAT变脸猫大陆运营总监TONY说:“若原料供应商不大幅涨价,产品价格不会因为某一种原料涨价。目前,变脸猫护手霜系列产品价格未出现变化,只因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变化导致商品采购成本有所上涨。”

除了保湿、润肤,洗护系列产品也是添加有机硅成分较多的品类,记者通过采访拉芳供应链中心总监都小华及道康宁、瓦克等品牌有机硅原料代理商获悉: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洗护企业销量总体稳中有降,其中消杀产品销量大增,洗发水、沐浴露等产品销量明显下降。总的来说,消杀产品添加和消耗硅油量不大,硅油需求看淡,短期内硅油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不仅如此,在化妆品领域,如果有机硅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下游部分客户会通过选择其他传统材料进行加工、替代。

关键词: 有机硅 化妆品 涨价 原料 成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