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着眼“内循环”落实新《条例》,为化妆品行业带来新希望

2020.12.07出处:中国化妆品作者:汪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2020 年下半年从宏观环境来看,第三季度国内疫情近乎完全消退,表现为消费明显回暖,在外部 循环停滞的情况下,内循环成为中国经济修复的驱动力,化妆品行业消费指数反弹明显。在我国当 前“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经济态势下,化妆品行业及日化行业面临了怎 样的挑战,以及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在化妆品行业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访了王伟教授,请他从专业角度分析并阐述相关论点。

着眼“内循环”落实新《条例》 化妆品行业带来新希望

《中国化妆品》杂志2020年12月刊

专家访谈栏目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科 负责人 王伟

13134979957404631.jpg

导语:2020 年下半年从宏观环境来看,第三季度国内疫情近乎完全消退,表现为消费明显回暖,在外部 循环停滞的情况下,内循环成为中国经济修复的驱动力,化妆品行业消费指数反弹明显。在我国当 前“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经济态势下,化妆品行业及日化行业面临了怎 样的挑战,以及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在化妆品行业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访了王伟教授,请他从专业角度分析并阐述相关论点。

Part.01

内循环态势下化妆品行业 成为消费主要驱动力

全球疫情导致经济循环生态链发生了重大变革,当前我国大力促进经济内循环,主要手段就是扩大内需,简单来说就是加快人、物、钱和信息的流动,毕竟只有流动起来经济才能发展。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的数据,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第三季度进口高增,这也是当前国内居民消费需求快速复苏的一个证据。其中,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9%,而第二季度则是下降3.9%。在基本生活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消费升级类产品的增长明显并且稳定。化妆品类的增长在9月份恢复到了两位数以上。由此可见,化妆品产业作为比较有代表性的消费升级类产品,和其他的产业(金、银、珠宝、汽车)一样,扮演了重要的驱动力角色。

Part.02

内循环与新《条例》双管齐下 助力国内原料行业发展

当前国际供应链面临动荡。中国经济“内循环”成为热门话题。针对化妆品行业来讲,一直以来,我国化妆品行业对进口原料有着较高的依赖程度。目前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但是国外尤其是欧洲还是比较严峻,也导致了国外原料价格势必上涨。目前国外原料供给受限,而国内包括化妆品在内的消费升级类产品的诉求又快速增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6月新《条例》正式颁布,对化妆品原料按风险高低分别实行注册和备案管理,并简化了许可流程,保证了新原料的快速上市,也是对新原料创新的鼓励。由此可见,无论从市场、行业政策还是国家战略层面,对于国内原料商都是非常好的时机,当然也是对品质的一个不小的考验,部分国产原料的功效和稳定性相比进口原料稍差,仍需要在品质和创新度上努力追赶国际大企业标准。

Part.03

本土药品企业进军日化领域 面临新挑战

新《条例》中明文规定,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专门网站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这项内容,更有针对性地指向了国内医药企业所涉及的日化领域,部分知名本土医药企业包括广为熟知的云南白药,同仁堂,康恩贝等等,以生产具有一定功效的护肤品居多,包括美白、防晒、补水、祛痘类的面霜面膜等。对本土药品企业来说,体现差异化的是对“天然本草和中药”的原料功效开发和应用。同时我们注意到,2019年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公告中也明确了“药妆”“药妆品”“医学护肤品”监管态度,药企在跨界生产化妆品时,需要在功效和宣称方面更加慎重,切忌越界。此次新《条例》的颁布明确规定,化妆品不得宣称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同时规定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也对大多数以功效性护肤品为主的药企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

Part.04

“网红”品牌的两面性

近两年,化妆品行业催生了许多国产的“网红”品牌,以“国货”为基调,国际化包装为风向标,跨界联名、明星代言为破圈利器,成功抢占了消费者的视野。目前市场上的“网红”更多的是重营销、爆款打造、依靠电商平台引流,比如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的种草营销和直播营销。但其实我们注意到,光靠这些根本无法持续维持品牌的热度,长期来看,最终还是会回到研发和品质比拼的轨道。不过化妆品作为快速消费类产品,也是消费升级类产品。我们也必须承认,营销是其品牌价值体现和传播的重要环节,如今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国家目前也在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指南,目的在于规范和引导化妆品产业升级,规范市面上参差不齐的品质,最终目的还是要提升行业整体技术,实现行业创新。其实现在也不乏很多确实对化妆品有情怀的“网红”品牌,并不是为了“一锤子买卖”,也是诚意给粉丝推荐合适和喜欢的产品,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网红”品牌可以做到营销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

Part.05

专业高校为化妆品行业 提供技术创新保障

国内知名本土化妆品品牌的成功,大多还是依赖于国内的科研机构及专业人才。例如中国药科大学向来注重产学研的结合,推出过丁家宜这样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此次新《条例》的颁布,着重强调了鼓励和支持开展化妆品研究和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推进化妆品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国家保护单位和个人开展化妆品研究、创新的合法。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政策层面的研发和创新鼓励,中国药科大学利用本校已有的学科平台及科研优势,中药学等学科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创新成果,对于实现在新原料的发掘、新功效的应用、新工艺的开发、以及产品安全绿色环保,完成学科间的有机结合具有很大的意义。

专家介绍

王伟,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会药剂学青年科学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科协首席专家,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化妆品民族品牌提升工程顾问专家,中国食药区块链专委会化妆品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经皮给药专委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儿童医药健康产业委常务理事。

关键词: 化妆品 条例 内循环 王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