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医美暴利:何时能退烧?

2020.12.21出处:新浪财经作者:理逻 张艺琼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随着“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行业暴利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有望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2023年总体规模有望达到3115亿元,而爱美客,则正是医美行业暴利的一面镜子。

随着“颜值经济”崛起,医美行业暴利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以上市公司爱美客(640.030, 11.02, 1.75%)为例,自9月28日进入创业板来,截至12月14日,爱美客累计涨跌幅达到433.94%, 远超过沪深300,目前总市值达728亿,动态市盈率超过170倍。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中国医美市场有望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2023年总体规模有望达到3115亿元,而爱美客,则正是医美行业暴利的一面镜子。

截至2019年,爱美客在细分赛道的市占率为10.1%,为国货第一。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爱美客营业总收入达4.6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32.11%,毛利率高达91.54%。

爱美客主营注射类透明质酸钠产品,包括产品“嗨体”、“爱芙莱”,抗衰产品“宝尼达”,面部埋线产品“紧恋”等等。截至2019年,“嗨体”与“爱芙莱”两大产品销售占比达83%。同时,为打破产品线较为单薄局面,爱美客正不断开拓新产品。“童颜针”预计于年底取得产品注册证书,凭借三类医疗器械短期内独占市场;随着肉毒素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时期,爱美客已与韩国Huons签署合作协议,进军肉毒素领域,产品预计于2024年上市。

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国内医美同类产品的消费费用远超欧、美、日等国家,国内医美行业的暴利,何时能够降火退烧呢?

当前,医美行业中注射类项目市场规模占比最大,2019年约为57%,其中玻尿酸约占2/3,肉毒素约占1/3. 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国内医美行业上游拥有较高的行业与合规壁垒,短期新进入者很难参与到竞争中来。

国海证券(5.550, 0.19, 3.54%)指出,注射类医美项目中,注射至真皮层和/或皮下组织医填充增加组织容积的整形用注射填充物具有较高风险,需要按照三类医俩器械进行管理,产品注册即审批管理过程的要求最为严格,而一类械号、妆字号产品将不允许在医院中破皮使用。

从玻尿酸品类看,爱美客的嗨体是目前国内唯一经药监局批准针对颈部皱纹改善的三类医疗器械,其针对颈纹细分市场,同时在FDA体系下仍可以进行一些超适应症使用;华熙生物(157.020, 0.69, 0.44%)自8月份推出润致水光针,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合规三类医疗器械的水光针,在合规上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对于新进入者而言,严格的审批注册流程意味着研发一款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

不过,进口品牌与水货正在对国产品牌形成一定程度上的供给补充与竞争,当前进口产品的价位仍高高在上,若进口产品降价,将使得医美行业暴利“退火”。

首先,目前为止,透明质酸市场仍然以进口产品为主导。国内获批玻尿酸共有27个品牌,属于17家企业,其中9家为国产,8家为进口。从销售额上看,韩国LG、美国Allergan、韩国Humedix和瑞丹Q-Med分别位列前四名,总销售额达70.3%,占据主导地位。

爱美客销售额虽然处于国产中首位,但仅占8.6%;从价位上看,外资品牌定价更加高端。据信达债券,LG、Allergan和Humedix线上机构定价在1000-6000元之间。而国产品牌定位更加大众化,上海地区最低价为380-500元。行业内人士认为,爱美客目前并没有相应的措施能够制衡竞争对手,若进口厂商开始参与到价格战中,爱美客将会受到致命打击。这意味着进口品牌对于国产品牌具有潜在威胁。

其次,国内厂商也面临来自水货的威胁。由于国内医美机构仍然处于品牌建立、培育市场的竞争激烈期,供需不足导致“黑医美”尤为盛行。目前国内医美市场流通的针剂正品率仅为33.3%,大量针剂为水货和假货。据艾瑞咨询,以肉毒素为例,48.4%的用户注射过非法品牌,其中以非法渠道走私入境的韩国肉毒素“粉毒、白毒、绿毒”为主要品牌。非正规针剂的使用带来了极高的医疗风险,致残致死率高达1%。对此,有专家指出,水货将持续长期存在,甚至占比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此外,医美行业还面临着终端价格混乱的问题。

例如,从玻尿酸品类看,上游终端价格并不统一。爱美客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方式。对比爱美客,华熙生物主要以经销渠道为主,通过买断方式销售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另行向终端客户进行销售;昊海生科(99.820, 0.02, 0.02%)则以直销为主,终端以民营为主,直销和经销价格不统一。

这就意味着,行业上游尚未形成统一的价格体系,相似产品的终端价格混乱,最多能够相差几千元。产品价格和定位不匹配,使得医美医生在整个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大增,也直接导致了医美行业的暴利。

不过,智研咨询认为,随着下游医美机构的竞争加剧,终端打折促销方式吸引流量的现象较为普遍,这将对上游产生一定的价格压力。 今年5月,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公开场合呼吁“停止恶性竞争”,呼吁企业不要“互相诋毁”,或采用价格战的方式破坏玻尿酸行业的“生态“。

而从肉毒素品类看,新产品进入已经导致了价格战加剧。除去衡力与艾尔健保妥适,高德美吉适、四环医药乐提葆毒素相继获批上市,双雄争霸局面被打破。其中,艾尔健保妥适价格高昂,市场份额较低,但目前处于价格下调的趋势。对比之下,衡力成分、机理与保妥适相差无几,而价格仅为保妥适一半。

一位机构投资者认为,整体看医美行业的暴利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与之相伴的是行业无序发展。“医美行业的不规范与暴利特性将吸引各类资本竞相进入,野蛮发展一方面能使得终端客户有廉价产品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使得高端产品的溢价将更高得离谱”。

关键词: 医美行业 爱美客 暴利 玻尿酸 肉毒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