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完美日记黄锦峰:给国货一点时间

2021.01.11出处: 证券时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在并不空白的彩妆市场,黄锦峰是如何带领完美日记一路开挂,实现惊人逆袭的呢?完美日记的“起家”过程,也是教科书似的传播方法。首先由明星、顶级流量担当来种草:23岁的流量小生朱正廷是代言人,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里,推荐过它的卸妆水、气垫粉底和粉钻口红;2018年5月17日,张韶涵在小红书上发布种草帖,推荐完美日记的一款唇釉,并说“我都被种草啦”,还推荐了两个喜欢的色号给粉丝,这条笔记迅速获得近万个点赞;然后是腰部达人来试用、发笔记,最终引导消费者埋单,素人也来平台生产UGC内容,进行二次传播。

2013年,完美日记的创始人黄锦峰从哈佛回国,请教真格基金徐小平和方爱之:是该待在御泥坊做COO还是出来创业?得到的建议是:先学习再打仗,这样可以成为更好的创业者。

三年后,方爱之在朋友圈发布即将到深圳参加一场公开活动的动态,黄锦峰和合伙人从广州赶到了现场。双方聊了不到一小时,真格基金就爽快地出具投资条款协议。这笔投资在后来成为真格基金的得意之作,一是因为介入时间早,据说只花了100万就拿到16%的股权。二是因为谁也没有料到完美日记会在短短三年内爆发式增长。

选择创业完美日记

黄锦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0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毕业后进入宝洁工作,至今都能在网上搜索到一篇文章《我眼中的宝洁CMK》。毕业进外企,工作几年后考入国外知名商学院,回国做咨询或者投行,是那个时代优秀大学生的选择之一。但是,黄锦峰赶上了万众创新的大时代,归国之后,他没有沿着传统老路继续行走,而是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国产美妆事业。

御泥坊是一家完全依附于淘宝网的面膜厂商,却通过强劲的营销手段,成功上市,高峰期年收入超过16亿元,有“线上第一面膜”、“电商面膜第一股”之称。从《楚乔传》广告植入到《扶摇》植入、自制表情包、在抖音发起挑战赛,其全链路营销深入人心。在御泥坊中学习、思考、实践到的营销思路,被黄锦峰完美地运用到完美日记中。

从御泥坊卸任COO后,黄锦峰与三个中山大学的校友联系,成立了逸仙电商,也就是完美日记母公司。孙中山先生又号逸仙,意在致敬母校。南粤重商,广州是全球城市发展史中,唯一一家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商业型城市,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黄锦峰很早就展露了其商业天分,学校知名社团SIFE(赛扶),宗旨是“为社区创造经济价值,塑造未来商业领导”,黄锦峰曾任这个组织的董事会主席。未来的商业领导,多么宏大的命题,但是一颗种子所蕴含的力量,谁也难以估量。一个投资伙伴评价黄锦峰:对商业机会敏感,有战略思维。但是这个深谙营销手段的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也频频碰壁,前前后后见的投资人就有二三十家。也曾想过从国外买两个美妆品牌做代运营,最后还是选择了国产品牌自主创业。

2017年8月,完美日志淘宝店开业,至今三年时间,已成为国货彩妆界的一匹黑马。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十一,完美日记不仅成为了首个破亿的彩妆品牌,而且超越了欧莱雅、雅思兰黛等国际大牌,成为天猫双十一首个登顶的国货品牌。完美日记从未公开披露过业绩,但是在2019年完成的一起融资显示,由高瓴资本领投,红杉中国、华人文化跟投,估值超过10亿美元。这一切,从2017年3月上线第一款产品散粉以来,黄锦峰一共耗时不到三年。

一路开挂的思路

在并不空白的彩妆市场,黄锦峰是如何带领完美日记一路开挂,实现惊人逆袭的呢?

完美日记的“起家”过程,也是教科书似的传播方法。首先由明星、顶级流量担当来种草:23岁的流量小生朱正廷是代言人,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间里,推荐过它的卸妆水、气垫粉底和粉钻口红;2018年5月17日,张韶涵在小红书上发布种草帖,推荐完美日记的一款唇釉,并说“我都被种草啦”,还推荐了两个喜欢的色号给粉丝,这条笔记迅速获得近万个点赞;然后是腰部达人来试用、发笔记,最终引导消费者埋单,素人也来平台生产UGC内容,进行二次传播。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姑娘们完成购买后,收到货品就会收到红包卡,引导她们添加关注完美日记公众号和个人客服“小完子”。小完子不是机器人,是有独立人设的美妆顾问,她的朋友圈会发美妆教程、素颜自拍、产品图片,职责是维护由数百名消费者组成的微信群聊,解决一切使用疑问、分享新优惠。通过私域流量,完美日记在给自己造蓄水池,反复触达顾客,提升消费者体验。

这就是2015年来电商高速发展,10年来各种内容流量平台、社交媒体轮番登场的消费新玩法,也是欧莱雅为何要在上千美妆销售中寻找到李佳琦的原因。新的媒介孵化新的消费者,新的消费者催生新的销售渠道。2013年到2017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6%,超过全球平均增幅。这时候,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有意识地扶持和推动这一品类的发展,一边争取多样的海外美妆品牌入驻,一边开始寻找与选拔值得扶持的新品牌,来填充和活跃美妆品类的整体生态。完美日记就在此时出现。

两个问题待解决

但尽管销售之势如虹,完美日志的口碑却参差不齐,有的用户爱它产品繁多,性价比高;有的抱怨其产品不及预期,噱头大于实际。最被业内关注的是完美日志的营销费用问题,有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完美日记的毛利几乎都被营销广告“吃光”了;也有人表示,“毛利还剩一点,但也没有多少了”;甚至有业内人士估算,完美日记的获客成本是毛利的40-50%。因此,在圈内,有人把完美日记称为“彩妆界的瑞幸咖啡”。

这两个问题,都是黄锦峰在接下来的3年需要拿出解决方案的问题。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目前完美日志有上千名员工,年纪最大的,出生于1971年,是黄锦峰三顾茅庐请来掌舵线下店的资深人士,此前服务过上美集团(拥有韩束、一叶子等品牌)、悦诗风吟和欧莱雅,也是被寄希望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外部引入专家。其他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80%以上是,连核心职位上也是,这个数字放到任何一家公司都很惊人。几乎是以刚毕业大学生为主力的一家公司,其对手是在商业市场上存活了上百年的老玩家,要知道,雅诗兰黛已经成立73年了,欧莱雅更是112年的品牌。请给年轻人一点时间,给国货一点时间。

关键词: 完美日记 黄锦峰 彩妆 国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