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271.8亿!国货美妆遇强敌,进口化妆品来势凶猛

2021.01.13出处:品观APP作者:品观APP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这两年,花西子、完美日记等国货美妆盛行,前不久完美日记的成功上市,让化妆品产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行业前景可期。但国内的化妆品市场仍然竞争激烈,因为进口的化妆品风头强劲,分走了高端人群市场的一杯羹。今天就从进口化妆品的角度出发,看一看2021年的化妆品产品发展趋势。

这两年,花西子、完美日记等国货美妆盛行,前不久完美日记的成功上市,让化妆品产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行业前景可期。但国内的化妆品市场仍然竞争激烈,因为进口的化妆品风头强劲,分走了高端人群市场的一杯羹。今天就从进口化妆品的角度出发,看一看2021年的化妆品产品发展趋势。

1、进口化妆品劲头不可小觑

疫情冲击的2020年,所有行业都遭遇暴击,但是整个化妆品产业却别有洞天。海关总署在12月发布了一份数据,显示2020年1月-11月全国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进口量为41.9万吨,同比增长5%,进口额达1271.8亿元,同比大涨29.2%。

元旦过后,品观APP发布了《2020化妆品进口备案数据及新品趋势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国家药监局在2020年备案的产品数量总计有21750余件,跟2019年相比,增长了38.4%。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企业及监管机构无法按照正常流程开展相应工作,所以新品增幅放缓。但是,12月在国家药监局备案的新品数量超过了3000件,创下了单月历史新高。

有消息称,这个结果也许是受到了新政策的影响,就是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这个条例对化妆品的原料、产品注册、备案等内容,都有新的重大调整。按照这个势头,或许2021年的进口化妆品将风头更甚,可以拭目以待。

2、日妆成进口主要来源地

报告显示,2020年进口新品备案来源地有52个国家/地区。其中韩国、法国、日本、美国这4个国家的新品备案总数量占比超过了70%。韩国备案数据依旧亮眼,但增速放缓。反而是日本成了主角,日本新品备案数量有3346件,比2019年增长了95%。

同处于亚洲,中国、日本、韩国这3个国家的人肤质相近,相较于欧美,化妆品市场会更容易占领,所以日本的化妆品在国内受到消费者追捧也不足为奇。

但其实,在2019年之前,韩国才是中国最大的化妆品进口国,日本是在2019年第一季度追上来的,以占领中国进口化妆品25%以上的份额,取代了韩国的地位,成为了现在中国最大的化妆品进口国。除了化妆品,在洗护等多个细分品类,日本的产品也都位居前列。

在2020年11月15日,由15个成员国家组成的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中国和日本就在其中。在这个协定的基础上,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对两个国家的贸易自由来说,彼此都有利好。

3、香水备案数增长80%

在进口化妆品里,香水一直都是最引人瞩目的明星品类。《2020化妆品进口备案数据及新品趋势分析》报告说,2020年的香水(含古龙水)的新品备案数量同比增长了80%,同时很多国际美妆巨头,都带着旗下的小众香水布局了中国市场。

比如LV史上第一款香水“逸时香水”在去年5月登陆了中国,雅诗兰黛旗下的两大奢华香氛品牌KILIAN(凯利安)和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馥马尔香水出版社),去年6月在上海落户线下实体店。

随着产品的不断细分,小众沙龙香或许会成为下一个风口。而从大香调来看,花香仍然是市场的主流选择,紧随其后的是木香、果香、混合香。

纵观国内的化妆品市场格局,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各占一席之地。不同的是,国外品牌的种类多,从护肤品、化妆品、香水等全都有,而国内品牌的产品只有护肤品和化妆品,香水这品类还是一个小众品类。

国内的电商卖家也有参与到香水的市场,但至今还没有崭露头角的国产品牌,在国际香水纷纷进驻中国化妆品市场前,国内的香水品牌还处在成长阶段,只能期待未来有后起之秀了。

关键词: 化妆品 进口化妆品 趋势 备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