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持证上岗” 的有机护肤品有多牛?

2021.03.23出处:吴晓波频道作者:赵莎莎 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持证上岗”的有机护肤品有多牛?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打着有机、天然、草本、无合成概念的护肤品,但它们可能都不是“有机护肤品”,真正的有机护肤品是需要经过专业机构认证的。第一种认证方式,需要通过像美国的USDA机构和澳大利亚的OFC机构,来认证它的原材料培育过程是否符合有机的要求。第二种认证方式,是需要有专业机构来测定护肤品的有机成分含量。

很多人在逛闲鱼或者朋友圈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很多刚怀孕的宝妈发这样的广告:“最近刚刚得知自己怀孕了,为了宝宝的健康,我新购了一套天然无激素的有机护肤品,原先在用的那套化妆品估计未来2—3年是用不上了,现在我想低价处理,朋友们喜欢的话就赶紧带走吧!”

每次看到这样的广告,我们总要去凑个热闹,在开心捡漏的同时,我们也忍不住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女生一怀孕就要把自己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打入“冷宫”,而且怀孕期间新买的有机护肤品,大多是国外品牌?

“持证上岗”的有机护肤品有多牛?

最近几年,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中国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非常旺盛,根据国家药监局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从产品结构上看,护肤品是国内化妆品的主要类别,根据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从2015年到2019年,护肤品的市场规模大约占整个化妆品市场的50%,复合增长率达到6.23%,而彩妆类产品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5%。

14101980568784687.jpg

虽然我国的化妆品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但是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消费者日常使用的化妆品还是化学类居多,属于有机类的非常少见,甚至消费者对“有机”的概念还停留在食品行业,对有机护肤品的了解非常少。

一般来说,化学类化妆品的原料主要来自石油、矿物质和动物,多多少少会含有重金属和人工添加剂,长期使用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指出:如果我们长期使用含有添加剂、防腐剂、香料色素的化妆品,会造成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出现内分泌失调、皮肤加速老化的问题。

而有机护肤品对我们的皮肤更加友好。它的生产工艺十分严格,比如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石油等化学产品,用多少的防腐剂、表面活性剂,都有严格限制,而且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是不能用动物做实验的。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打着有机、天然、草本、无合成概念的护肤品,但它们可能都不是“有机护肤品”,真正的有机护肤品是需要经过专业机构认证的。

第一种认证方式,需要通过像美国的USDA机构和澳大利亚的OFC机构,来认证它的原材料培育过程是否符合有机的要求。第二种认证方式,是需要有专业机构来测定护肤品的有机成分含量。这种认证方式,现在各个国家的标准都不太一样,如果要求严格一些,以美国农业部的有机认证机构 USDA Organic为例,它的规定是一款产品至少含有95%以上的有机成分,才可以算是有机护肤品。

连中东和非洲都掀起了有机护肤潮流

在海外市场,有机护肤品已经掀起了一股潮流,这种潮流不是一时兴起的,而是消费者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自然而然的选择,是消费者对环保、健康、绿色、安全的美好追求。

放眼全世界,欧洲是有机护肤品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早在1970年代,欧洲的芳香疗法就开始盛行,到了1990年代,欧洲消费者就把有机护肤品当成一种潮流的生活方式。

现在这阵风已经刮到了全世界,包括中东和非洲。根据美国研究公司 Grand View Research的预测,从2019年到2025年,全球有机个人护理市场预计将以9.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达到整个化妆品行业预期增长率的两倍。

同时我们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在布局有机护肤品领域了。

联合利华早在2015年就宣布要收购英国的有机护肤品牌REN;2017年,宝洁和联合利华分别收购了天然香体露品牌Native Deodorant和天然香体剂品牌Schmidt's Naturals;2018年,宝洁还收购了新西兰的天然皮肤护理品牌Snowberry。同年,欧莱雅收购了德国天然美容集团Logocos,还内部孵化出La Provençale Bio这个有机护肤品牌。

国内有机护肤市场为何处境有点尴尬?

海外的这阵有机护肤品风刮得火热,但我们国内市场还是静悄悄的。如果要问大家国内有哪些有机护肤品牌,估计没有人答得上来。

这背后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

有机护肤品工艺复杂,国内水平难以达标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跟政策有关,在我国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目录中一共有127种产品,不幸的是化妆品并不包含在内,因此现在国内的化妆品品牌基本上都没有有机认证的标志,即便是在海外市场获得了认证,进入国内也不能宣称是“有机产品”。所以国内的有机护肤品市场现在还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从主观因素看,有机护肤品在国内市场发展缓慢,这与国内消费者缺乏耐心也有关系,在“一天美白”“三天淡斑”“七天祛皱纹”的广告轰炸下,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心急,总是希望自己买的护肤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有机护肤品大多显效慢,就不容易被重视,似乎只有到了怀孕的时候,才会被考虑。

不过好在最近几年,国内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正在觉醒,在化妆品市场还诞生了很多“成分党”,消费者对护肤用品的成分越来越关注。

再加上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也有了一定的转变。根据《2020新中产白皮书》显示,经过疫情之后,新中产在消费心理上变得更加成熟、理性,“新节俭主义”开始流行起来,健康、天然、安全这些要素,被新中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这种转变,跟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描述的《第四消费时代》不谋而合。三浦展认为,第三消费时代的人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差别化,总是喜欢购买大品牌。但是进入第四消费时代之后,消费者会把自然、朴素、休闲、本土化倾向这些元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会更加专注于内心的感受,这也就是所谓的“悦己型消费”。

关键词: 有机护肤品 有机护肤品牌 有机 认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