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男士化妆品正加速崛起 男颜时代要来了?

2021.05.12出处:NBS新品略作者:吴文武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据财联社援引韩联社的消息报道称,韩国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5月1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近四年来以年均7.7%的速度急剧增长,去年市场规模估计达到167亿元。随着中国年轻男士美妆市场的快速增长,韩国贸易协会还建议韩企积极面向该消费群体营销,有针对性地推出改善油性肌肤、粗大毛孔、暗沉肤色和祛痘等男性功能化妆品。这份报告再次传递出一个积极市场信号:男颜时代来了!

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男士越来越爱美了,这再次让男士化妆品市场成为热点话题。

据财联社援引韩联社的消息报道称,韩国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5月1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男士化妆品市场近四年来以年均7.7%的速度急剧增长,去年市场规模估计达到167亿元。

按年龄段看,主要消费者群体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18到25岁男性,占整体男性化妆品消费的59.5%,其次是26到30岁,占比21.3%。

按购买产品来看,18到25岁主要购买的产品依次是润唇膏、鼻贴和洗面奶,26到30岁则偏爱防晒霜和面膜,31到40岁更多购买眼部除皱面膜和皮肤精华等抗衰老产品。

随着中国年轻男士美妆市场的快速增长,韩国贸易协会还建议韩企积极面向该消费群体营销,有针对性地推出改善油性肌肤、粗大毛孔、暗沉肤色和祛痘等男性功能化妆品。

这份报告再次传递出一个积极市场信号:男颜时代来了!

01 历史告诉你,中国男士有多爱美

一说到男士化妆和男士爱美的话题,就会引起市场热议,有网友会说是虚假繁荣,甚至还有观点称,男士美妆是一个伪需求。

然而,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中国男士其实一直都很爱美。

中国男士爱美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时期,人们从事各种祭祀活动,男性又是祭祀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在祭祀活动上,都会精心装扮,这算是历史上男性化妆的最早雏形。

在《楚辞·大招》中有记载:易中利心,以动作只。粉白黛黑,施芳泽只。古代男人追求美,多从三个角度出发:配饰、面部和胡子。

2020年8月,出自湖北枣阳一号楚墓,发现了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梳妆盒,竟然是为男子所用,十分精致,内设有铜镜、木梳、刮刀、脂粉盒等。

汉代流行在脖子上涂满以米和铅混合的粉末物,所以“粉”字从米从分。

魏晋时期的男子执着于肤色,希望皮肤能像玉石般温润透亮,这就需要用粉底,一种是米粉(不是用来吃的,是用大米制作而成的天然粉底),还有一种叫铅粉。

到了唐朝,口脂(也叫:唇脂)可是过冬的必备用品,类似于现在的唇膏,而且还分为各种色号,就如同现在各大口红品牌的色号一样。唐高宗是口脂的疯狂粉丝,经常收集各种口脂赏赐给器重的大臣和学士。

到了宋朝,流行起了簪花,男子会将时令鲜花或者类似花朵的饰物插在发簪、鬓角或者冠上,而且成为了一种礼仪制度,宋代的大殿、帝王出行、公卿百官,乃至是卫士都戴簪花。

到了明代,男子们更爱美了,十分注重形象,有了“三天一沐发,五天一沐浴”之说,始终保持头发黝黑、面容干净,特别注重发型,纹饰艳丽的衣服,腰别香囊,擅自一挥,气场十足。

而且古代男子不仅注重形象,也同样爱香,完全不逊色于今天女性对于香水的热爱。

比如古人喜欢衣服上的熏香,熏香是西域舶来品,就连曹操都曾发布《魏武令》禁香,奈何法不责众,熏香依然在广泛流行,除了熏香,本土香囊也同样十分流行。

由此可见,中国男士爱美也有着一部漫长的变迁史,这也很好地回答了一个问题:谁说男子不爱美?

02 男士越来越爱美

如今,中国男士不仅局限于发型、刮胡须等简单打扮,为了让自己变得更美,正在进行越来越多的尝试。

中国男士到底有多爱美,男性化妆品消费数据就是一面镜子。

新经济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双十一中国男性化妆品消费情况”数据显示:进口彩妆备货同比增长3000%,增长了30倍。男士护肤(护理、面霜、爽肤水)涨势明显,达到30%左右。00后男生购买粉底液的增速是女生的2倍,眼线的增势是女性的4倍。

男性化妆品市场消费增速明显,直接反映出了当前中国男性整体审美意识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精致男孩”概念的火爆,更预示着男性自我美妆意识的觉醒和重视。

同时,综艺节目、偶像效应、网红效应,特别是直播带货等因素,都进一步刺激和推动了男性化妆品消费意识觉醒。

数据显示,抖音男性美妆用户已经接近美妆用户整体的三分之一。

以备受男士青睐的护肤为例,男士用户观看护肤相关内容的播放量增速显著超过女性用户。

男士化妆品的主要消费人群以年轻人为主,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对于颜值即正义充分认同的90后、95后,已经成为了男性护肤品和彩妆的主要消费者,占比超过6成,是第一大消费主力。

世界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早在2018年就预测到,中国男性购物者对化妆品感兴趣的迹象已经出现。

03 男士化妆品市场前景可期

男性群体对于护肤美妆的接纳度逐渐提高,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正在加速扩张,成为化妆品市场中的一块大蛋糕,更是国内外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

男士化妆品市场有多大的吸引力?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男士化妆品品牌数量看出来,以2019年为准,中国男士化妆品品牌就已经多达3927个,同比增加225%。

新品略观察发现,男士化妆品市场,特别是护肤领域,越来越多的新兴男士化妆品品牌不断出现,成为2020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数据显示,从2020年开始,已经约有6个国产男士化妆品品牌先后获得了融资。

其中有代表性的品牌就是成立于2019年的理然,到2020年就完成了5轮融资。2021年年初这家新兴男士化妆品品牌获得1.5亿元融资,仅仅三个月后就再次获得3亿元资本加持,投资机构包括老虎基金、哔哩哔哩、五源资本、红点中国等。

国外大品牌也都纷纷瞄准男士化妆品市场,香奈儿、SK-II、Tom Ford、IOPE等国际化妆品品牌都相继推出男士系列彩妆线、护肤线,部分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

正如前文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报告所述,中国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在去年就已经达到了167亿元,未来市场规模还将会进一步增加。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男性化妆品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为13.5%,是全球均速的两倍多。

相对于女性化妆品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目前中国的男士化妆品市场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还面临许多市场挑战,需要培育更多男性消费化妆品,加强消费引导力度。

从整体来看,男性化妆品市场规模虽大幅小于女性化妆品市场,但从商业角度来看,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男士化妆品消费需求增加,对于各大化妆品牌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国化妆品品牌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发展机遇。

新品略一直关注化妆品行业动态,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持续看好男士化妆品市场的未来前景。

对于男士化妆品市场的未来发展,你怎么看?

关键词: 男士化妆品 男性化妆品 男士爱美 男士 化妆品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