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2021美伊白皮书,美妆下一个机会点在哪里?

2021.05.26出处:中国美容博览会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CBE中国美容博览会连续三年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商业数字营销平台阿里妈妈,重磅发布《2021美伊白皮书》,洞察新趋势,把握新机遇,促进行业资源全方位整合,推动美容护肤与个体护理行业的长期、健康、持续发展!

日前,在2021年美伊时尚颁奖盛典现场,美妆全产业链平台——CBE中国美容博览会,连续三年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商业数字营销平台阿里妈妈,重磅发布《2021美伊白皮书》。

16352662752870837.jpg

《白皮书》通过分析解读不同品类下消费者需求属性不同的购买行为的差异及营销机遇的深刻洞察。

基于阿里生态强大数据及消费行为分析能力与CBE美伊大赏的品类覆盖力,对市场、用户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从而得出新形势下美妆趋势、消费者心智画像、货品需求,最终形成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供行业参考。

CBE中国美容博览会和阿里妈妈希望通过此次发布,带来对于整个行业在新形势下,长效发展和未来趋势、机会点的前瞻洞见,引领行业成长方向,帮助产业链上各方伙伴更好地认识市场、了解消费者、把握趋势机遇,从而共同促进行业资源的全方位整合,推动美容护肤与个体护理行业的长期、健康、持续发展。

为探讨美妆行业的未来机遇,小编将通过图表的方式专题解读《2021美伊白皮书》。

备注:叶子类目指美妆行业的各细分品类。

通过深挖美妆类目GMV的增长数据、消费者数量的增速以及叶子类目数量的增速变化,我们将美妆行业和个护家清行业做对比,发现美妆品类更替频次相对于个护家清行业更少,还不到个护家清的三分之一。

摘取过去一年美妆行业生意规模TOP10的叶子类目,发现有90%细分品类都是和往年保持一致的,这说明近一年美妆行业的细分品类的更替并不频繁,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美妆行业稳健增长的表现,同时也透露出美妆行业已经步入了一个成熟甚至有点固化的阶段。那么在这样行业新形势之下,从哪里才能找到新的市场增量和机遇呢?

16333892441560750.jpg

基于此,《2021美伊白皮书》中提出四大核心的新市场,分别是下沉市场、年轻市场、中坚力量、高端升级。

下沉市场定义:泛指低线城市或者是低消费力的市场用户(不仅考虑城市等级,同样引入消费能力来综合定义市场特征。)

那么为什么在四大市场中,我们说下沉市场是最重要,甚至对各大商家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机会点呢?

16315506506042141.jpg

根据增速、竞争热度、客单价等五大指标进行市场价值综合评估,横向对比四个市场的市场表现,发现下沉市场的核心特点就是规模大、想象力空间大,同时增速也是最快的,在营销成本上是最低的。

下沉市场的消费人群是谁?市场机遇点和突破点又在哪里呢?

16312028380315843.jpg

仅在淘系市场中,下沉市场的空间就十分巨大,拥有将近5亿的用户,占淘系整体用户的四分之三,这样庞大的群体基数是各类商家都不能不容忽视的。

下沉人群中还可细分为:

(1)高线大众(指1-3线城市低消费力人群),且占比最高;

(2)低线大众(指4-6线低消费力人群);

(3)低线升级(指4-6线高消费力人群)。

调查发现在下沉人群中,美妆消费意识的渗透率远低于高线高消费力的人群,也就意味着下沉人群未来的增长空间、增长潜力的巨大。

16304340880046600.jpg

从年龄、消费力、城市等级等维度展开洞察,我们可以聚类出三大美妆细分用户:第一种是高渗透的,人数规模最大,以18-45岁低消费力的女性为主;第二种高增速的用户,表现为下沉用户中45岁以上中老年用户;第三类为高价值用户,表现为低线城市高消费力的女性,这类用户可接受的客单价相对较高。

16292697129628571.jpg

从品类来说,下沉市场人群购买的品类TOP3规模品类是面膜、面部精华、乳液/面霜,其中面膜作为传统品类,虽然规模上是最高的,但是增速放缓。紧随其后的精华、面霜在规模和增速上看,都是未来不错的品类布局。

关键词: 美伊白皮书 美妆行业 美妆 白皮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