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科普:“药妆”到底是“药”还是“妆”?

2021.05.27出处:浦东发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市场上强调医学配方、有药物功效的化妆品层出不穷,“药妆”二字似乎给化妆品加持了“医学背景”的光环,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和信赖。殊不知,很多商家宣称的“药妆”就是用化妆品套上假“医学”的外壳,让消费者误以为其具有医学功效。要明确的是,我国没有“药妆护肤品”“医美护肤品”的概念,药品就是药品,化妆品就是化妆品。

5月25日是国际爱肤日,为切实提高公众科学护肤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5月24日至30日,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安全用妆,美丽有法”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宣传周的宣传重点为:

1.《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的宣贯。贯彻落实相关法规,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加强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

3.进一步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合理预期化妆品的功效。

具体有哪些知识点呢?

一起来“划重点”↓

“化妆品”和“药品”的区别

市场上强调医学配方、有药物功效的化妆品层出不穷,“药妆”二字似乎给化妆品加持了“医学背景”的光环,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和信赖。殊不知,很多商家宣称的“药妆”就是用化妆品套上假“医学”的外壳,让消费者误以为其具有医学功效。

需要明确的是,我国没有“药妆护肤品”“医美护肤品”的概念,药品就是药品,化妆品就是化妆品。

化妆品: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出自《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

药品: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你知道吗?

化妆品的使用方式没有创伤性和侵入性,采用注射、口服等方式使用的产品均不是化妆品。

化妆品的施用部位是人体表面,所以施用部位深入真皮层或者皮下的产品,均不是化妆品。

化妆品是日用化学工业产品,故一些美容仪器、设备均不属于化妆品。

宣传“药妆”涉嫌违法

2019年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对 “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重申了监管态度——即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

不但是我国,世界大多数国家在法规层面均不存在“药妆品”的概念。避免化妆品和药品概念的混淆,是世界各国(地区)化妆品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部分国家的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类别中,有些产品同时具有化妆品的使用功能,但这类产品应符合药品或医药部外品的监管法规要求,不存在单纯依照化妆品管理的“药妆品”。

2021年1月1日起,《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施行,标志着我国化妆品监管2.0时代正式开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四十三条规定:化妆品标签和广告禁止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对于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

温馨提示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的同时,也要理性选择化妆品。出现皮肤疾病,请到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耽误就诊。

  • 如何快速查询一款化妆品的注册、备案信息?快快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或者登陆国家药监局官网:www.nmpa.gov.cn,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 避免选购宣称具有医疗作用,或者用词涉嫌虚假、夸大的化妆品,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 到医疗美容机构或者美容院进行美容项目,请选择正规机构。医疗美容机构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且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的医生才能操作。美容院等生活美容机构须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关键词: 药妆 护肤品 医美护肤品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