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让“后浪”倾心 新型美妆集合店美在哪里

2021.06.10出处:长沙晚报作者:范宏欢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进店随意试妆容,无需看导购脸色;网红打卡,各类大牌、小众、国潮美妆产品一网打尽……几乎没有哪个年轻女孩架得住这些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自由沉浸式消费于一身的美妆集合店的诱惑。在她们眼里,比起商场里那些大牌专柜,这种可以自由试色、品牌丰富且充满少女心的彩妆集合店显然“好逛多了”。

当前,以Z世代(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些“奔涌的后浪”,是互联网原住民和新生代潮流的引领者,为新消费品牌的成长提供了空前的机遇和想象空间。他们拥有独特而又个性鲜明的身份标签,愿意追求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今日起,本报推出后浪追“新”系列报道,通过洞察年轻人的消费新趋势,展现网红长沙消费的火热以及市民多元化的消费新需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7日上午,在长沙五一商圈国金街负一楼,THE COLORIST调色师美妆集合店内人头攒动。一群衣着靓丽的年轻人围在柜台前,手持各种彩妆小样的试用装在手背上涂涂抹抹。尽管是工作日,可店里人气不减,就连收银台前都排长队。而它隔壁的大牌专柜则门可罗雀。

在长沙,国金街、万家丽广场、德思勤、叮叮mall等大商场和购物中心,常常能看到这类美妆集合店的身影。当前,年轻人爱美、追求美的生活方式出现了明显变化,爱分享、爱体验,新锐美妆集合店通过打造“乐园”式购物场景,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消费社交场所。

16380408516345101.jpg

始于颜值,忠于沉浸式消费

大三学生诗琪看见THE COLORIST调色师的第一眼,很难辨别这究竟是家什么店。但眼前一面用30多种颜色的美妆蛋拼出的彩虹渐变墙,让她驻足于此。原因是“太适合拍照了!”

记者注意到,在店内的美妆蛋墙前,不少结伴而来的顾客正在拍照、凹造型。据店员介绍,这面美妆蛋墙已经成为门店的网红打卡点。

在店里,像诗琪这样的年轻女孩还有很多。从各集合店的进店人群画像来看,大部分消费者为20至30岁的年轻人,且95%以上是女性。进店随意试妆容,无需看导购脸色;网红打卡,各类大牌、小众、国潮美妆产品一网打尽……几乎没有哪个年轻女孩架得住这些集琳琅满目的商品和自由沉浸式消费于一身的美妆集合店的诱惑。在她们眼里,比起商场里那些大牌专柜,这种可以自由试色、品牌丰富且充满少女心的彩妆集合店显然“好逛多了”。

“性价比很高,美妆蛋只要9.9元一个,我逛了两个小时,还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东西比较全,价格也很亲民,主要是每款产品都有试用装。”在小红书和大众点评上,网友们纷纷分享购物心得。

去BA化、一站式买齐,迎合消费新需求

从前几年主打“大牌小样”的HARMAY话梅破圈,到去年横空出世的WOW COLOUR、THE COLORIST调色师、NOISY Beauty,不仅走入街头巷尾,还霸屏众多社交媒体平台。新型美妆集合店正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网红”。

“我们在售的都是时下最流行的美妆品牌,符合年轻人的口味。”WOW COLOUR店内的导购介绍。记者观察发现,许多在线上很火爆的国货品牌被搬到了线下,且价格集中在百元以内,对于喜欢“逛逛逛、买买买”的“90后”女性消费者有极大的吸引力。

一位从事化妆品经营的业内人士表示,比起所谓的“大牌”,新一代的消费者似乎更追求个性化和性价比,以及品牌背后的“国货当自强”滤镜。新型美妆集合店在选品上主打国潮新品牌和进口品牌,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现在口红的成分其实都差不多,只要涂上去不干,上色好看,不在乎是不是大牌。”正在店内试用化妆品的市民肖女士说。

此外,区别于传统美妆品牌门店的固有空间定式,新型美妆集合店舍弃了货架旁的BA导购,用大比例的试用区域营造出开放式的购物环境。在这里,眼影、粉底、口红、眼线笔、腮红、护肤、护甲、化妆工具等人气网红商品一应俱全。并且根据爆款风向,店内品牌会进行快速迭代,让消费者在购物中尽享轻松愉悦。

加速“跑马圈地”,新型美妆集合店能否成为黑马?

事实上,从2019年底开始,国产美妆集合店赛道就涌现出了不少玩家。在各路资本加持之下,去年以来,快速崛起的美妆零售新物种至少有20个。

不同于丝芙兰、屈臣氏、万宁等传统美妆集合店,新型美妆集合店目标群体直指Z世代年轻群体,绚丽的马卡龙配色,冷峻的工业风装潢,这种高颜值、沉浸式的线下场景以浓厚的体验感,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美妆市场的消费空间有多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0年6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为20.5%,成为复苏最快的品类;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预测2023年其规模将增长至5490亿元左右。

那么,新型美妆集合店会是下一个风口吗?尽管个性化的设计更符合现代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型美妆集合店,目前也面临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调色师约有300家门店、覆盖全国超100个城市,WOW COLOUR已达300家,NOISY Beauty一年内开出20多家门店……

一边是资本的加持,一边是同质化店面的涌入,随着新型美妆集合店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何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自身特色,抓好产品质量、渠道、供应链等,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将是这些新型美妆集合店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 美妆集合店 调色师 美妆 沉浸式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