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除了玻尿酸,这个医美热度正在形成新的关注点

2021.07.15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透皮技术是一个统称,其具体应用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局限。虽然透皮吸收是美容化妆品企业都在追求的理想效果,但作为研发热点,透皮技术在现实应用中还是略显“骨感”的。

在医疗美容及化妆品行业,透皮吸收作为功效成分对肌肤起作用的关注重点之一,透皮技术一直都是自带热度的话题。

7月14日消息,嘉兴鑫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鑫稳生物”)完成了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由恩舍联合家族办公室和上市公司永冠新材联合投资。鑫稳生物正是以现代透皮技术为核心的一家企业,其以疼痛管理、神经领域及医美大健康等领域为主,未来将加速药品管线的临床研究进度、增加透皮给药技术平台的前沿布局、加速创新型透皮技术的医美大健康产品的产业化。

16475604836465570.jpg

透皮技术在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渗透

据悉,鑫稳生物本轮融资将用于在疼痛管理、神经等领域的创新型透皮制剂新药的临床研发,以及医美大健康透皮制剂产品的产业化等。

鑫稳生物的联合投资方表示,他们非常看好透皮给药在神经、疼痛管理、医美等领域的应用。拥有自有人工角质层筛选模型、透皮组方技术平台、高通透的透皮技术平台的鑫稳生物,未来将持续开发具有临床价值和国际竞争优势的透皮给药剂型。其中,风很大的医美也是其推进布局的赛道,鑫稳生物将现代透皮技术运用到医美大健康产品当中,为医美产业带去创新型成果。

在医美和化妆品的广告中,经常能看到“透皮吸收”的技术宣传,该技术在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渗透随时间的推移而加深。

大部分化妆品的功效成分能够到达表皮层,并在该部位积聚和发挥作用,不需要透过皮肤进入体循环,因此极少数成分能进入真皮层起到透皮吸收作用。透皮技术又称透皮给药技术,指利用药物性质和物理化学方法,促使药物以一定的速率透过皮肤、进入人体产生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透皮技术在医学护肤、医学美容等领域有了较广的应用,以微针为代表的透皮技术更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发展至今,微针技术已成功应用到颈椎疲劳贴剂、肌肉镇痛贴剂、护肤面膜等产品中。

据了解,日本考思美德制药株式会社(COSMED)2012年研发出的“无创可溶玻尿酸微针贴”等产品,是医学技术和美容护肤结合的成功典范。近日敲钟上市的中国百洋医药集团在2017年和COSMED合作,正式引进可溶微针贴,该产品也成为唯一获得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进口的可溶微针护肤产品,主要应用到解决眼周肌肤皱纹和补水等眼部问题的领域。

而在化妆品领域,产品功效成分的透皮吸收技术多以研究较早的化学技术为主,如植物精油、某些萜烯类化合物等渗透促进剂。乳液技术、水合技术、脂质体等纳米技术方法;离子导入法、电致孔、微针技术等物理学方法,在化妆品研发生产中的比例在逐日扩大。近年来,天然促透剂和纳米透皮技术的应用相对渗透较深。作为新一代高新技术,纳米技术是化妆品增强功效感和提升价值感的有效手段之一,娇兰黄金修护精华液、HC黄金护肤套组、日本DHC白金多元系列等国际化妆品就是运用了纳米黄金技术。

如今,透皮技术已发展成生物促透技术等新型透皮方法,并在美容化妆品领域得到普遍应用。例如,作为皮肤病领域的常见用药,谷胱甘肽在过去一般都是通过注射进入体内,但只有少量药效能到达皮肤。采用全新透皮吸收方式的谷胱甘肽剂型能解决高效吸收的难题,在改善肤质、促进皮肤创面愈合、抗衰老等方面有更优异的作用。随着生物学技术的发展,生物透皮技术在皮肤抗衰老修复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

研发新热点也有现实难题

透皮技术是一个统称,其具体应用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局限。虽然透皮吸收是美容化妆品企业都在追求的理想效果,但作为研发热点,透皮技术在现实应用中还是略显“骨感”的。

在2014年,我国食药监总局就新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附件中,明确将“纳米”列为禁用语。资深化妆品研发工程师李慧良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一种物质纳米化后,的确会有一些优良的性质出现。但纳米化在改变了物质大小的同时,其化学性质也会发生一定变化,所以大部分化妆品公司在运用这种原料时极为谨慎。

就应用较广的微针来看,其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受到行业争议。即便微针有着高准确性、可重复性及生物利用度主体之间变异性小的优势,其局限性也同样对人体肌肤安全造成不小的影响。

一方面,作为肌肤的主要屏障,角质层只允许某些亲酯性和低分子量的物质通过,渗透性相对较低,很多成分无法以最佳功效的浓度穿透皮肤屏障。另一方面,微针等透皮技术促透效果好,但往往因为成本过高或携带不方便等原因,使得应用受限制。除此之外,由于微针针头比头发厚度更小且薄,存在针头破裂而残留在皮肤内部的可能性,从而破坏皮肤结构引起皮肤过敏、炎症等副作用,需要使用高级材料克服该类问题。

再者,加上黑医美、伪劣制剂的猖獗,透皮这种深入人体肌肤的技术更加难以获得消费者信赖。

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法律法规的完善,各地监管部门对医美产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和规范,或许透皮技术能在未来有成熟且丰富的应用场景。据爱尔兰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到2024年底全球透皮给药市场将达到73.58亿美元(约合495亿元人民币)。在规模渐涨的大环境下,透皮技术或将成为美容化妆品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关键词: 医美 玻尿酸 透皮技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