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野性OR理性? 且看美业里国货的坚守

2021.07.28出处:C2CC新传媒
摘要:私以为,唯有正向且理性、健康的发展,国货美妆才能成为长期主义品牌,不断穿越产品周期,圈粉消费者。

近日以来,小C的状态和大多数网友一样都是“野性消费”:

想去鸿星尔克直播间抢鞋子结果没抢到,转去贵人鸟,同时,也把蜜雪冰城(甜蜜蜜)、汇源果汁喝了个饱,然后抱着未喝完的蜜雪冰城看奥运直播,为中国奥运健儿喝彩。

朋友圈的美妆企业亦是如此,不仅在河南暴雨洪灾期间捐款捐物资,更是自己“借机”野性消费了一把,以表对拥有“温良”特质的国货的尊重与支持。此前,C2CC传媒针对捐款企业做过部分报道,详情可戳《灾难无情人间有爱 多家化妆品企业捐款及物资驰援河南》。

“得道多助、助人亦是助己”。在大灾大难面前,真正的“国货之光”——“鸿星尔克们”成为了网友们口中的“老一辈”:省吃俭用一分一毛攒起来的存款,小心翼翼放在铁盒子里,一听祖国需要,立马拿出铁盒子,哗,全倒给你。

无疑,这种中国人特有的“温良”,使得他们成为了当下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但“野性”过后呢?是回归理性。

一如国货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面对选择的答案那般:“野性(蛮)发展”?“理性发展”?想要获取正向且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国货之光”,在内心坚守的是“理性”,如产品品质、重仓科研等。

此时“鸿星尔克们”所要做的便是继续坚持保证质量,用中国品质、中国制造圈粉更多消费者,让更多的人看见中国品牌的力量。因为好的产品、口碑,自会成就好的品牌。而这也同样适用于美业的国货品牌。

之于美业,疫情、河南暴雨洪灾、江浙沪的“台风”侵袭等等,均是“不定时炸弹”,随时影响着美业的发展,生存面前,使之方向/战略或是走向“野性”,又或是“理性”,但是即便困难重重,那些真正自带光芒的“国货之光”也仍有着自己的坚守、改变和“拼搏”。

17131499580085865.jpg

林清轩:

两栖作战、天然和安全的产品是关键词

譬如,疫情期间,因为自救转型成效卓越而颇受关注的林清轩。

作为用中国特色植物打造高端护肤产品的品牌,其在护肤的赛道上,不仅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展的战略,还坚守对天然和安全的产品的研发。

前段时日,林清轩向河南省慈善总会“防汛抗洪驰援河南”慈善项目捐赠100万元,用于救援物资购买、受灾群众自助、灾后重建等。同时,启动了对河南员工的关怀和慰问。

在暴雨洪灾消息不断的当下,林清轩品牌创始人孙来春在台风“烟花”登陆上海后,于朋友圈表示,是时候,深度思考,这是为什么?我们作为渺小的个人,能干些什么?

他认为面对灾难,是时候改变了,并提及上周林清轩上海新的科研生产基地获批。而基于前面的深度思考,林清轩决定务必做到碳中和、0碳排放,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环境做出一些贡献,且会坚守十八年来坚持的天然和安全的产品思想,林清轩所希望的不仅仅是让人类的肌肤变美,更要让地球变得更美。

自2003年创立至今,林清轩便坚持致力于以中国传统草本为原材料,制作出安全的天然化妆品。多年来通过产品、口碑圈粉了一波消费者,但真正引起更多人对其的关注,是去年疫情爆发时的“自救”。

彼时,林清轩门店尤其是湖北地区,被按下了暂停键,全国337家门店,近一半闭店,营业的也顾客稀少,业绩暴跌90%。但孙来春通过自己下场直播、数字化转型,构建OMO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生意融合,带着林清轩走了出来,并在2020下半年将直播融入线下,打造了林清轩全新数字化门店,也会通过与其它业态的联合,探索新模式。

比如,林清轩联合三润集团旗下女装品牌尚约SUNVIEW,推出联营门店,即类直营新模式,两家门店相通,消费者可边购买衣服边选购护肤品及进行体验相关护肤服务。据悉,7月18日开业当天林清轩销售额达8.8万。由此,该模式的可行性已然显现。

当然除却数字化转型、新模式的探索外,之于林清轩,能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与其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是不无关系的。此前孙来春接受C2CC传媒采访时透露,在产品升级的三年时间里,林清轩仅仅在第三代山茶花润肤油的研发升级投入就超3600万。

林清轩对于产品品质、研发的坚守是毋庸置疑的。一如中国奥运健儿,十年如一日对锻炼的坚守;亦如低调坚守产品品质,且坚定地用中国制造为消费者做高性价比产品的“鸿星尔克们”。

且无论当下还是未来,在高端护肤的赛道上,深谙产品是基础、内容是核心、场景是关键、产品品质和体验是传播点等的它,想要做的从来都是通过“两条腿走路”,帮助更多消费者稳赢健康美肌,找到肌肤发光的秘密。

品质营销双驱动下,

国妆品牌们开启了加速度

提及中国制造、对中国之美的传播,就免不得要提下拥有41年发展历史的民族经典品牌——片仔癀化妆品。

41年前,漳州市化学品厂研发人员将“名贵片仔癀”应用于化妆品生产之中,创造风靡海内外的皇后牌片仔癀珍珠膏,自此揭开经典草本护肤的新篇章;41年后,承载着深厚品牌文化和中华本草文化的片仔癀化妆品,以向上向美之姿,坚定地走在打造“大健康国妆领导”品牌的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的40多年间,片仔癀化妆品始终坚守国风、东方之美的传播,希望通过将中华传统草本文化与现代护肤科技进行交融创新,为消费者带去健康之美,中国之美,展现国妆品牌的民族自信和文化魅力。

片仔癀化妆品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产品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及消费者对国潮自信等的因素下,其在近年来的发展中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9年11月更是提出“大健康国妆”战略,还启动了双星代言,除原先的秦海璐之外,还官宣牵手郎平。

中国女排与片仔癀化妆品的“缘分”始于1981年,那是中国女排拿下第一座世界杯冠军的传奇开篇之年,也是片仔癀化妆品因其风靡海内外的小瓷瓶皇后牌片仔癀珍珠膏,走进国民视野的一年。

40多年来片仔癀化妆品始终以“理性”的思维,坚守传承美、发扬美,以精进之姿,坚守匠心,用专业匠造精品,这恰与郎平在排球事业上的拼搏精神和专注专业高度契合。

也是由于片仔癀化妆品的“国货坚守”,让其在遭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仍取得不错的成绩:营收达到6.11亿元,同比增长了42%。这与其硬核产品力、与时俱进的新品研发及多元化营销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是由此,其在面对化妆品新规、新消费市场的变革及与Z世代的互动中,跑出了中国民族美妆企业发展“加速度”。

另一个在产品、营销,及Z世代互动中表现较为突出,且坚持“理性发展”的是头部国货品牌——珀莱雅。

2021年为继续加码品牌年轻化,其在坚守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除了官宣代言人范丞丞,以“人气偶像+爆款产品”的竞争策略扩大品牌对年轻消费者的触达范围之外,还通过38节、520等一系列节日进行情感、态度的现象级刷屏营销,以及与中国航天跨界联名,推出联名款产品,致敬中国航天,传达品牌态度和愿景,实现了品牌的破圈。

当然,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对产品品质、科研等坚守的国货,走向理性且正向发展的品牌不在少数。

如源起喜马拉雅的自然堂,始终坚持致力于保护性开发喜马拉雅的生态资源,通过科技创新,艺术创造和“理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给消费者提供大自然最好的馈赠,激发中国女性的自信至美,并通过这一正向的输出,让更多的消费者更自信且坚定“我本来就很美”。

另外,潜心19年专研亚洲肌肤之美,持续加码科研实力,打造中国科技护肤冠军品牌力的国货之光——韩束,也是品质营销双驱动下,重仓科研,不断交出冠军成绩单的典型代表,详情可戳《重磅官宣韩束向每一刻冠军致敬》。

此外,此前C2CC传媒针对当下的国货美妆曾做过相关分析报道,详情可戳《国货美妆yyds?看完这些“发光”数据你就懂了》。私以为,唯有正向且理性、健康的发展,国货美妆才能成为长期主义品牌,不断穿越产品周期,圈粉消费者。

且据新妆后台咨询数据显示,消费者、代理商对国货的关注正在日益提高。不可否认,在核心科技驱动和中国文化和民族自信等加持下,国货与消费者的紧密度在加强,也正因理性消费和理性发展,才有了中国正当潮,国货在崛起的“盛景”。

关键词: 美业 国货 野性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