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美妆GMV排行第一,B站UP主“恰饭”忙

2021.08.06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可以预见,未来品牌入驻B站并和站内高质量的内容创作者有效合作将成为品牌营销不可忽视的重要助力。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的快速发展,关注美妆护肤内容的用户群体已越发庞大起来,而拥有越来越多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和美妆作品的B站也受到了许多品牌的关注和喜爱。

日前,B站首次披露UP主与品牌主的官方合作平台 “花火”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B站入驻品牌同比增长2050%,品牌在B站上复投率高达75%。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内美妆GMV排行第一。

16501844825578863.jpg

多品牌入驻

成为品牌年轻化营销必备阵地

据B站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目前的月均用户达2.23亿,月均用户互动数66亿;《B站2021年品牌营销手册》数据也显示,在中国,每2位年轻人就有1位在B站,B站月活用户35岁以下占比86%。显然,B站已经成为年轻Z世代的聚集高地。

而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美妆护肤品牌们面对如此庞大且极具消费潜力的年轻群体,势必不会错过这个品牌营销的大好机会。加上B站本身拥有的强用户粘性,这个深受年轻用户全体喜爱的社交平台已被越来越多品牌看见,成为品牌年轻化营销种草的必备阵地。

相比于抖音、快手和小红书的平台,B站有着清晰明确的版块内容划分,目前,B站有31个分区,美妆区归类在时尚版块。因此,美妆护肤品牌若想要在平台上进行营销,其内容传播相对应的受众群体也会更加垂直,这意味着品牌们可以更准确地触达消费者群体。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妆护肤品牌开始有意识地选择入驻B站,其渴望通过有趣、优质的内容营销方式和年轻人打成一片,进而获得海量曝光以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并最终抢占Z世代的市场。

据飞瓜B站大数据分析平台数据显示,珀莱雅、HFP、完美日记、花西子、花知晓、溪木源等美妆护肤品牌均已入驻B站,并在平台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官方账号,且关联的视频播放量和点赞量都不低。以花西子为例,目前其在平台的视频总数已有254条,视频互动率达到32.53%,飞瓜B站官方数据显示,花西子的B站视频播放总量已超过2000万,点赞量近200万,而这只是入驻B站且运营表现不错的品牌之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B站没有设置视频的时间限制,加上可以弹幕高互动的特点,品牌能有机会将产品的商业信息通过站内宝藏UP主的高质量视频转换成Z世代喜爱的表现形式,从而让用户对品牌产生兴趣,最终实现产品的高曝光和强种草,这无疑也为美妆护肤品牌的品类营销种草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美妆版块快速发展

商业化程度加深

伴随着一次次的破圈营销,B站平台的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扩大。美国时间2018年3月28日,B站在纳斯达克顺利上市。此后,通过B站频繁的“动作”可以看见,曾经“为爱发电”的B站也开始寻求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其中,一度以游戏为主要营收的B站在这些年逐渐尝试广告、电商、直播等方面的运营,基于此,B站的美妆版块得到快速发展,商业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

2017年,B站的美妆版块开始快速发展;2018年2月,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这一变动意味着B站变相拥有了电商的基因;同年7月,B站开放了UP主电商变现服务功能公测,化妆品是其聚焦的版块之一;2018年12月,B站与淘宝共同宣布双方就IP、内容电商领域达成业务合作,这为B站UP主内容电商以及B站自有IP商业化运营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2020年7月,B站正式上线了UP主与品牌主对接合作的官方商业平台“花火”,让更多的美妆UP主的创意得以和品牌主们接触,与此同时,B站开始内测招商,淘宝、天猫商品链接可以直接以icon、浮层和弹幕等形式出现在视频播放页面,或者在直播间右下角以购物袋形式出现,此外,各UP主的专栏文章页、个人主页、动态页下方也可以添加美妆护肤商品链接。

前段时间,深圳市理然化妆品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69%,这意味着,不断向前“狂奔”的B站在为美妆UP主提供商业化广告营销平台之后,或将有意识地入局化妆品的研发领域。

而随着品牌入市竞争的日趋激烈,或许对于美妆护肤品牌来说,B站渴望商业化变现盈利的野心或将是其利用平台红利抓住Z世代消费者大好机会。

关键词: 美妆 B站 UP主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