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小样成美妆零售新法宝

2021.11.17出处:美妆头条
摘要:从口红、底妆、眼影,再到香水、洗护品类,美妆小样集合店可谓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们卖不了。

美妆小样究竟有多香?看一下数据就知道了。

小红书搜索“小样”,出现67w+篇笔记。香水小样店铺、彩妆小样店铺、超全大牌小样集合店......最高点赞笔记达到了12w,收藏数量达到了10w;


抖音搜索#小样#,拥有3.8亿次播放,#大牌小样#则有6853.2万次播放量;

微博搜索#小样#,阅读量高达1061.6万次。

从不起眼到真香,美妆小样产品逐渐上位走向台前,成了正装的一部分,实现产品消费价值的最大化。

而这种变化,在仓储式美妆集合店HARMAY话梅这种新物种的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集合店“风生水起”

小样“功不可没”

当曾经的巨头零售商,因为疫情等原因遭遇了数年来最大寒冬时,新兴的美妆零售商却悄然崛起。

除了无导购模式、种类丰富、色彩缤纷、店铺大而美等原因迎合了年轻人群的需求以外,不可否认小样也成为了这些美妆集合店的制胜法宝。HARMAY话梅、HAYDON黑洞、THE COLORIST调色师、H.E.A.T喜燃、KKV、东点西点全球美妆、苏宁极物......这些美妆集合店在线下渠道“混”得风生水起,小样产品可谓功不可没。

以HARMAY话梅为例,除了一面面适合拍照的美妆蛋、口红、指甲油等陈列台外,店里摆放的各式各样小样区域成为年轻人逗留最长的地方。

先试小样再买正装,成了新的美妆正义。包含尝鲜、便携、高性价比、降低试错成本属性的小样承接了消费者对美妆产品的期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选择。原本作为各大护肤美妆品牌随正装附赠的样品,如今正在变成商品。

轻装“上阵”

产品开启“瘦身”模式

从口红、底妆、眼影,再到香水、洗护品类,美妆小样集合店可谓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们卖不了。

而实际上,除了美妆集合店,直播间的小样“赠品”也同样吸引着消费者。李佳琦、薇娅等头部主播在宣传美妆产品时,许多大牌不想因为调价或直接打折而影响线下渠道,都会配赠大量小样,显得更有“面子”,以至于被网友调侃,是买小样送正品。

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日,美妆闲置小样的发布比11月10日上涨201%,成了双11最爆款的二手商品。而根据美业颜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线上面部护肤品类便携小包装产品市场规模约1.2亿元。

各大外资品牌似乎也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小包装产品的需求,纷纷推出小样套盒。比如阿玛尼、纪梵希,欧莱雅更是将旗下产品根据产品功效以及顾客的不同需求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小样套盒。

让产品轻装“上阵”,小样的上位记也从外资品牌跨越到了新锐品牌。对于新锐品牌而言,小样俨然成为了他们的拉新利器,新锐品牌们通过小样俘获那些想买但是又不想增加试错成本的消费者,为她们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比如近两年大热的薇诺娜,天猫官方旗舰店星品尝鲜价19.9元,月销3万+,逐本不染修护精华油双十一预定30ml享60ml,送6小瓶5ml的小样以及卸妆油小样,此外,还有不少人在咸鱼专门收珀莱雅红宝石小样产品。

在不断蜕变中成长

“小样”也能玩出新花样

不过随着“小样经济”逐渐成熟,市场愈加拥挤了。但是小样产品在集合店的走红,给了很多代工厂和品牌新思路,不断拓小包装产品线。

和小样产品一样的是,小包装产品不占地方,可以在短时间内用完,满足消费者想要短时间内体验多种类型产品的需求,因此被消费者亲切的称为“日抛”或者“次抛”产品。更值得注意的是,化妆品小样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赠品(非卖品),容易在真假上起纷争,而小包装产品是可正常销售的化妆品。

从赠品到流通商品,从小样到小包装、迷你包装,化妆品小样们正在不断蜕变,突破传统包装设计,以小巧精致而有特色的方式展示产品。“小分量”、“一人份”、“日抛”、“轻量”等概念性产品走进了消费者的视野

比如蒂佳婷的“药丸”面膜以及韩束的“胶囊”面膜,在小红书收获一致好评。华熙生物旗下夸迪品牌更是推出多个次抛产品,其5D玻尿酸欢颜精粹次抛精华液月销20万+,再比如NAN单枚包装的护发精油、发膜以及头皮磨砂膏,精准定量,一撕一拉锁鲜便携。

新锐品牌C咖更是以“小罐面膜”走红的护肤品牌,以小规格面膜为核心定位,解决涂抹面膜大罐不方便、二次污染、易浪费的问题,成立仅8个月天猫旗舰店月销10万+。定位为首个主打“新鲜”的高活性功能性品牌鲜即,出道首发系列产品就是采用50mg规格的小包装,包装盒酷似药盒,在包材运用Frekey分舱锁鲜技术,做到锁鲜。今日份鲜护肤首创者一期一会一次性咖啡面膜,采用独立一次份,充氮环境小包装,避免活性成分氧化失效,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新锐品牌斯启诺主理人蒋抒伯告诉记者,为了尽量杜绝不必要的添加,且更好保持核心成分活性,斯启诺小火箭安瓶产品采取了日抛包装,确实是出于新工艺、新需求的“无奈之举”。不过他直言,“日抛系”美妆产品的达人,有一部分是因为商家可以推动,为了日抛而日抛,制造差异和噱头,导致市场上出现跟风。

放大消费者“任性”资本

未来可期

小包装需求量日益增加,代工厂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遇。

化妆品加工龙头诺斯贝尔,就率先应用泡罩技术研发泡罩系列产品,不仅开启了包装新风向,也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于小包装产品的需求。前不久,彭氏集团更是上线了四台自动化泡罩设备,其产品总监告诉记者,泡罩作为一种新型的包装形式,迎合了消费者对于简单、快速、便携、新鲜、好玩的需求,尤其在线上渠道,深受欢迎。化妆品产业链智造工厂上海仪玳推出的泥膜管,开启泥膜次抛时代。一站式美妆服务工厂狄宝娜“押宝”小包装生产,逐步扩大产品线。值得一提的是,还出现了很多以创意形产品小样为主打产品的代工厂,比如韵斐诗化妆品(上海)。

除此之外,还有行业人士表示,近两年化妆品代工厂小包装的订单需求一直在持续上涨,除了泡罩类产品,条状、管状、袋状、胶囊等小包装形式也受到了品牌的认可。从华熙生物旗下夸迪品牌精华、肤见安瓶卸妆油、菜鸟和配方师胶囊式面膜,NAN护发精油......再到YES!IC彩妆产品,各种品类的小包装产品成为新趋势。

小包装产品放大了消费者“任性”的资本,满足了其多元化的需求。

美妆产业营销专家张兵武表示,小容量产品需求逐渐上升,已经成为一个日常的消费形态。对于品牌而言,加码布局是适应需求变化的一个选择。毕竟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逐渐细分,再加上“日抛型”、“次抛型”的产品概念和设计都比较新鲜,很容易吸引到消费者。

正如张兵武所说,“新鲜”已经成为了新趋势,无论是小剂量,还是小口包装,亦或是双管设计,“小样”产品正在以小包装的形式延续着生命力。而如何把“小包装”产品玩出更多新花样,对于本土品牌来说,或许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关键词: 小样 小样集合店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