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中央发文事关养老,美妆产业迎来哪些机遇

2021.11.26出处:中妆网
摘要:一二线城市的老年人有闲有钱,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与县域农村形成不同层次的需求市场。

11月24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今日,养老概念股走强,多只个股涨停,市场反应强烈。可以看出,在养老产业大爆发前,多家上市公司已进行了深度布局。我国从1999年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64亿,占总人口的18.7%,目前我国正在加速迈向中度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是长期投资主题,银发经济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面对如此强劲的风口,美妆行业有哪些新机遇呢?

医美成长确定性进一步加强

人口老龄化持续深化,通过医美减缓肌肤老化的需求具有强确定性。由于护肤品、化妆品对抗衰老作用较为有限,医疗美容作为减缓衰老的美容方式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

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年轻人口衰老焦虑明显,Z世代有望引领医美消费潮流,新世代较高年龄群体抗衰意识更强。我国35岁以上中高年龄群体医美消费占比低、渗透率提升空间高达数十倍,未来随着市场教育的持续推进,熟龄人口对医美消费的接纳度有望显著提升,熟龄市场的进一步打开预计将为行业带来可观市场增量。

轻医美匹配年轻化需求,增长弹性充足

与医美外科手术相比,轻医美主要针对面部年轻化的普遍需求,且消费价格与心理门槛双低,其市场推广在老龄化背景下颇为受益。

轻医美普遍主打抗衰与肤质改善,恰恰匹配了当下消费者日常护肤、抗老、祛斑祛痘等普遍需求,受众广泛。新氧《2020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当下热玛吉、除皱针、埋线提升、玻尿酸导入、射频紧肤等轻医美项目广受医美消费者欢迎。

轻医美业务模式可复制性佳,产品原料不稀缺,包含玻尿酸、肉毒素、水光针、溶脂针在内的注射类产品是轻医美市场的中流砥柱。预计到2023年,轻医美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占整个医美行业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是手术类市场的2倍以上。

养发、护发是“头等生意”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养发服务未来每年行业增速约10%,在2024年养发服务行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支撑养发服务市场千亿市场规模的是众多受头发问题困扰的脱发、白发人群,而其中,中老年人群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花王就带来了全新的花王Rerise芮思白发专用返黑补色膏,以天然的染色成分适合中老年人从白发染成黑发。

在美妆个护领域,中老年人已不完全只是关注染发、护发等头发护理方面,抗衰、淡斑、美白、紧致……等等皮肤问题已成中老年人的新消费需求。

县域农村是适老商品的最大市场

另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银发经济崛起——2021老年用户线上消费报告》显示,从区域市场来看,县域农村是适老商品的最大市场,销量占比37%,明显高于县域农村全品类的销量占比。

县域农村的适老型消费突出,一方面由于大量的老年人口居住在县域农村,市场基数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接受网购,网购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同时,县域农村线下市场商品的丰富度不足,网购能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

一二线城市的老年人有闲有钱,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与县域农村形成不同层次的需求市场。从增长情况来看,县域农村的增长势头最强,2021年前三个季度老年适用品销量增长171%,一线城市市场销量增长85%。

关键词: 养老 美妆 医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