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2022年彩妆赛道的机会或许属于这类品牌

2022.01.07出处:中妆网
摘要:彩妆万亿市场机会还在,抓住趋势才是王道。

近期,彩妆赛道话题、争论不断。”倒闭、撤柜,IPO、融资“,各种关键字频频出现,似乎在为2021年彩妆市场做年终总结。回顾中国彩妆市场从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到2021年彩妆降温论,我们看到的了彩妆赛道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以及品类渗透趋缓,产品同质化严重,流量红利下成本高于收益等等现象。

彩妆的吸引力真的在减退吗?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今年彩妆品牌融资不到10起,但是,从彩妆整体市场来看,增速仍然明显。根据Euromonitor预测,2021-2025年中国彩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86%,到2025年有望达到176亿美元。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彩妆并没有”不行了”,只是彩妆赛道悄悄的发生了改变。

彩妆赛道格局已变,高端化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双11”300元以上价格带彩妆产品整体实现较快增长,另据“双11”天猫彩妆销售排名显示,TOP10品牌中YSL、雅诗兰黛、阿玛尼、CPB等国际高端品牌表现相对较好,花西子、完美日记等大众品牌体量较大但增长略显乏力。这说明,在彩妆赛道,呈现出了外资高端品牌占主导的趋势。

意大利殿堂级高端彩妆品牌Diego dalla Palma中国总代科丝美蒂负责人对这一趋势表示了认同。他告诉中妆网:消费者对高端彩妆的选择不在是单一的价格考量了,而是变成了对产品功效、专业性、品牌价值、理念的多元考量。Diego dalla Palma作为全球第一个提出并使用活性成分添加的彩妆品牌,功效、专业化不容质疑。在此背景下,推崇让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到奢侈品级专业美妆产品的Diego dalla Palma更是大受Z世代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据悉,在线上渠道Diego dalla Palma的明星产品价格区间在300-500元之间的底妆系列是增速最快的。Diego dalla Palma母公司Cosmetica srl集团CEO法比奥·文图里Fabio Venturi 先生表示,Diego dalla Palma目前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有售,包括法国、波兰、美国等,店铺数量超过1500家,前期通过天猫国际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强劲的购买力。

同时,法比奥·文图里先生表示,Diego dalla Palma将会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他认为,在行业结构上,高端市场增速领先,而彩妆更具增长潜力,未来中国消费者对彩妆的消费意愿及能力将会不断增强。作为意大利本土高端彩妆类占有率最高的彩妆品牌,他对Diego dalla Palm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确实,高端化妆品板块在保持持续增长,在追求品质化、高端化消费需求的Z世代面前,高端化妆品依旧保持着强势的竞争力。爱马仕、华伦天奴、路易斯威登等奢侈品牌相继入局的高端化妆品赛道,正朝高速增长的趋势发展。

科丝美蒂负责人告诉中妆网,Diego dalla Palma将会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以天猫旗舰店为主,线下渠道在2021年初已入驻海南免税店及机场试水,接下来,会在中国核心城市展开渠道布局。中妆网注意到,Diego dalla Palma天猫旗舰店已正式开售,包括睫毛膏、粉底液、遮瑕液等15个SKU,产品售价在230元-478元不等。

公开资料显示,Diego dalla Palma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米兰,创始人迪亚哥·帕玛是全球最著名的意大利化妆师之一,Diego dalla Palma与KIKO MILANO、DEBORAH、ARMANI被誉为意大利彩妆界四大剑客。Diego dalla Palma拥有众多明星单品,遮瑕液是国外化妆师人手一支的大爆品,经常卖断货,而另一款创牌经典产品米散粉,它是由稻米提取物制作而成的专业散粉,质地如空气般轻盈,不伤肤,一秒柔焦 24 小时持妆。

Diego dalla Palma在2000年被Cosmetica Srl 公司收购,2004年,推出品牌全新形象。2018年,Cosmetica Srl开始布局投资社交媒体业务,近两年Diego dalla Palma展开与阿根廷著名模特Belen合作,推出联名系列。据了解,Belen在instagram上拥有1023万粉丝,双方的合作不仅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同Diego dalla Palma推崇的“个性魅力比外表的价值更加重要“的理念,更是通过社交平台让集团在意大利线上化妆品销售的占有率超50%。

专业化为彩妆市场长期趋势,设计师专业彩妆品牌迎风起

从全球国际彩妆市场来看,专业彩妆、高端彩妆头部品牌市场占率呈上升趋势,增长稳健,数据显示,高端、专业彩妆头部品牌增速高于彩妆行业平均水平(CAGR为0.13%)。

反观我国彩妆消费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彩妆主力消费群体对细分品类、配色、质地、个人风格等认知也都较为成熟,这也为专业彩妆师品牌创造了土壤。这类彩妆品牌不管在流量获取、盈利能力、产品差异化等各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专业彩妆品牌大多数创始人都为化妆师出身,这些品牌秉承创始人理念,具备创始人职业背景;产品端具有较强的个人特征,营销端创始人 IP 具备天然流量,如Bobbi Brown、M.A.C、植村秀等。

科丝美蒂负责人表示,Diego dalla Palma在意大利被誉为本土经典彩妆的代名词, 也是“殿堂级”彩妆品牌,但是品牌一直很低调。在未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他发现有不少用户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分享Diego dalla Palma的明星产品,他表示这一点让他倍感意外,这应当就是来自于创始人带来的天然流量。

中妆网发现,Diego dalla Palma臻柔肤净透卸妆膏在社交平台已然”出圈“,这款产品在小红书上呼声很高,它是由20种植物油+植物精华(不含石蜡)组成的核心成分。网友评价它使用任何肌肤,边卸边养边滋润,就像做了面膜样的保湿力。

资料显示,Diego dalla Palma创始人迪亚哥·帕玛先生是全球最著名的意大利化妆师之一,被纽约时报称为“意大利化妆界的奠基者”,品牌创立之初最主要的忠实用户就是专业化妆师群体。或许也是这个原因,使得品牌在70年代创立时就在意大利掀起了一起彩妆革命,也彻底改变了意大利彩妆的时尚风向。

据迪亚哥·帕玛先生介绍,他希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Diego dalla Palma的产品来提升自己,唤醒美丽。他在创立品牌时提出“美丽是永恒不衰的,瑕疵是让魅力大放异彩的前奏,而个性魅力比外表的价值更加重要”,鼓励女性正视自已的个性美。据了解,Diego dalla Palma不仅是意大利化妆界的领导人物,他还以作家的身份出版过书籍,在欧美艺术界叱诧风云。

基于以上专业化、差异化的品牌背景,使得Diego dalla Palma品牌在国际彩妆中依托社交媒体营销及名人效应快速抢夺市场份额,也成为Cosmetica srl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彩妆品牌。

目前来说,我国彩妆赛道大众、平价品牌增长低迷是事实存在,前不久就有传出花王旗下的大众彩妆品牌KATE要退出中国的消息,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也放弃在平价化妆品市场的“挣扎”,选择向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发起进攻。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到 2022 年,大众彩妆产品在彩妆市场所占的份额将略微下降,而在中国和美国等市场,高端彩妆市场的增长趋势更加明显。科丝美蒂负责人对中妆网表示,“在新一轮的彩妆竞争中,无论进口、国产或是大小品牌都渴望抓住一个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相关产品的机会,而这个机会相信Diego dalla Palma能抓住。Diego dalla Palma是一个由专业彩妆师开创的、拥有50年历史文化底蕴的专业彩妆品牌,在意大利拥有自己的实验室,研发团队从科学研究出发,以保证产品的最高质量和专业性能,为消费者打造出极具意大利风格的产品。”

纵观国内彩妆市场,像Diego dalla Palma这类高端进口化妆师专业彩妆品牌还较为稀缺,这类品牌有专业度支撑着高定价、品类优化,这样的专业彩妆品牌具备较强的盈利潜力、成长性。受疫情冲击,彩妆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遭受了影响,部分品牌出现业绩下滑。但随着我国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彩妆行业已迅速回暖,一些海外进口彩妆品牌甚至在疫情后异军突起,推动了彩妆行业呈现数字化、多元化、高端化、专业化趋势发展。

彩妆万亿市场机会还在,抓住趋势才是王道。

关键词: 彩妆 化妆品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