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崛起的印度美妆市场,或成出海新路径!

2023.06.05出处:i美妆头条作者:一涵责任编辑:一璇
摘要: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高达6970亿美元,通过本次融资,ADIA将入股Purplle。

5月29日消息称,印度美妆电商平台Purplle成功获得由ADIA领投的5000万美元融资。据悉,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成立于1976年,是全球第三大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高达6970亿美元,通过本次融资,ADIA将入股Purplle。

不久前,印度美妆及时尚零售巨头Nykaa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其美妆、护肤及个护类别商品的成交总额(GMV)达到162.89亿卢布,同比增长了29%,另外,商品订单数量增长了22%,达880万,平均订单价值 (AOV)为1803卢比,同比上涨5%。

摘掉“脏乱差”的网络滤镜后,才会发现,印度在美妆市场上大有可为。这一点,仅从美妆渠道商Purplle和Nykaa的风生水起便可窥见一斑,如今,不仅国内美妆业务崭露头角,国外美妆巨头们也将利好目光投向此处。

01 Purplle与Nykaa 印度的美妆双雄

暂且告别日益内卷的欧美和中国市场,将目光投向印度,在这里,Purplle和Nykaa已经用上一个十年见证了本土的美妆故事。

作为一家主打美妆、美容及保健产品的在线零售平台,Purplle自从2011年创立后,一方面积极与美宝莲、露华浓等国际大牌合作,另外又将大量资金投入品牌收购和自有品牌研发,抓住品牌的差异化和细分需求,瞄准二三线城市中产群体的消费需要,迅速让其打开了市场。

据公开财报数据显示,Purple在2021财年收入为12.82亿卢比,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了正增长。而在2021年至2022年,Purplle相继完成了C轮、D轮和E轮三轮融资,在22年6月得到3300万美元的E轮融资后,Purplle总估值已破11亿美元,仅次于已上市的美妆零售巨头Nykaa。

Nykaa,可谓是后来者居上。2012年才成立的Nykaa,一开始仅铺设电商渠道,作为美妆垂直类零售平台,它选择与品牌及经销商合作,直接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正牌产品,凭借着对货源的严格把控,Nykaa快速获得客户青睐。2015年,结合本地的消费习惯,Nykaa聚焦全渠道模式,即电子商务与实体门店相结合,并将业务扩展到时尚领域。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Nykaa已上线4000多个品牌,成为一家覆盖服饰、美妆、个护、时尚、奢侈品等方面的综合性零售平台。同年11月10日,Nykaa在印度上市,以开盘价2018卢比计算,Nykaa市值达到9543.7亿卢比(约128.6亿美元)。

一路加速的Purplle和Nykaa,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印度美妆市场正在悄然兴起。两者书写的美妆故事,并不是偶然,其背后是众多美妆品牌对印度市场的加注,以及本地消费者的需求正不断上升,这些信号仿佛在一同说明,印度,将成为下一个美妆之国。

02 印度美妆 新蓝海

看似不起眼的印度,实际已经成为新的美妆蓝海。

据咨询公司RedSeer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印度美妆、护肤及个护等相关产品市场规模已达65亿美元,预测在2025年,市场规模将至200亿美元,印度将成为全球前五大化妆品市场之一。另外,据Red Seer咨询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目前,线上美妆市场规模约为1.5亿美元,到2025年,该市场规模预计增长10倍,达到16亿美元。”

印度美妆市场一片红火,离不开当地消费者心甘情愿的买单。互联网的普及、青年人口居多、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等因素都为印度美妆市场增长提供了契机。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初,全印度25岁以下青年人口约占国家总人口40%。而据Nox聚星统计,在2022年,印度已有7.6亿网民,平均每天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约2.25小时。与互联网接轨的年轻一代,更热衷追逐美和时尚,相比之下,他们更愿意选择线上购物等新兴渠道,也渴望去接触不同的美妆品牌。

与此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是助长美妆消费的重要基础。据印度政府发布的《2019-2020年经济调查》显示,2012年至2018年期间,受薪雇员/固定工资类别中的女性雇员比例从13%上升到21%。职场女性群体的扩大,加之生活及工作场景的需要,令中、高端美妆品牌打开了销路。

此外,根据ASSOCHAM的报告显示,印度男性美容行业将以每年约45%的速度增长,他们热衷护肤、护发和面部毛发管理等类别产品,消费潜力不容小觑,在未来,“蓝颜经济”也将成为品牌的竞逐热点。

众多美妆品牌在受到当地消费者欢迎的同时,印度的美妆文化也在衍生出独属于它的特点,与当地传统息息相关的“阿育吠陀”护肤理念,便是其中代表。

据悉,“阿育吠陀”源于古印度,核心是推崇自然,维持身心平衡的健康和美。常见方法是通过传统药草、推拿、瑜伽和油浴等方法进行,但经过现代化改造,“阿育吠陀”如今主推精油类产品,并孕育出了The Ayurveda Experience等大受欢迎的本土护肤品牌,国外品牌如丝芙兰,也在22年上线了首个“阿育吠陀”护肤品牌——Ranavat。

03 巨头布局 押注下一个十年

经历过一场又一场白热化的竞争,欧美及中国等传统大市场,增量已放缓,存量渐焦灼。众多美妆巨头势必要寻找到下一个利好市场,印度,正成为他们看中的风口之一。

联合利华已经在印度顺利打下基本盘。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在印度的上市子公司(HUL)在护发、护肤、洗浴及美容等个护品类市场中占据核心地位,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快消品公司。联合利华印度公司CEO桑吉夫-梅塔表示,印度子公司目前占联合利华集团销售额的10.7%左右,将超过美国成为联合利华销售额最大的市场。

欧莱雅、雅诗兰黛等美妆品牌也不甘落后。欧莱雅印度至今已推出15个美妆及个护品牌,包括欧莱雅巴黎、卡尼尔、美宝莲纽约等,并在印度设立高级研究中心,负责美发、护肤和彩妆研发需求。雅诗兰黛则在2022年宣布与 NYKAA 合作,推出 BEAUTY&YOU India 计划,以支持印度本土美妆发展,通过品牌培育来扩大知名度及影响力。

如今看来,各路巨头仿佛已经各自为营,看似通往成功的路上,已然变得拥挤。但是,印度市场的潜力,依旧有待开垦。

首先是线上销售额占比偏低,电商渠道流量仍可继续挖掘;其次,下沉市场需求尚未满足,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仍待占领;最后,本土化的美妆产品,如“阿育吠陀”备受拥簇,美妆品牌可根据当地文化,推出定制化品牌。

上一个十年,以疫情潦草收尾,下一个十年,美妆品牌已整装待发。作为新蓝海的印度,其市场前景值得我们去期待未来的发展,美妆经济落地生根后,将如何碰撞出新的火花,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关键词: 印度 美妆 渠道商 新蓝海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