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南都:99%的合格率,不只小崔没信心

2013.03.05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近几天,围绕奶粉质量的问题,“两会”内外都有些说法。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其曾“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我们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

近几天,围绕奶粉质量的问题,“两会”内外都有些说法。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其曾“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我们内地的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崔这厢也有话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崔永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国产奶粉“当然没信心”,话也说得实在:“我哪知道1%在哪里呀?”确实,对于国产奶粉的忧心、揪心和不放心,公众的情绪可谓相当复杂。重要的不是99%的合格率,问题就在于人们对那不知所终的“1%”,无法预判、无以防范,一直挣扎于无所适从之中。

奶粉99%符合质量标准,这一信息不是第一次传递给消费者,新闻发言人援引的数据,此前就有公开的报道。2012年5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称,3年来有关机构“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协会负责人甚至使用过“历史最好时期”这样的说法。但稍加检索或可以看到,国家质检部门似乎与“合格率99%”之间,有某种格外的缘分:历年来包括年货、月饼、出口食品、供港食品、羽绒服在内多项抽检数据,合格率均在99%以上。

但也就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官网上,一条3月1日的“网络质量新闻链接”中,便有转自《中国日报》的报道,“宁波市食药监局证实鲜奶抽检合格率不足7成”。各类说法与数据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信息快餐化时代的公共资讯浏览,极有可能导致各类数据吸收的模糊,到底是合格还是不合格,合格率究竟有多少,公众对信息的不确定心态,几乎不可避免地导致对乳品安全不信任的加剧。

数据可信与否是一个层面的问题,即便是可信的数据,要给民众安全感,前提是国产乳品形象再造。最近些年份的国产乳品市场,是一边合格率飙升到99%,一边却是安全丑闻频出。无法容忍的是,在安全问题出现后,涉事乳企动用各种手段删帖、封口、禁声,鲜见歉意与悔改,倒是营造出某种肃杀气氛。安全感是一种需要时间与诚意悉心培育的公共信赖,急不得,拖不得,更要命的是不能闭目塞听、自欺欺人。

关键词: 奶粉质量 两会 乳品安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