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陆铭:人的城市化与外来人口的市民化

2013.03.07出处:东方早报作者:陆铭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城市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现代经济发展伴随着工业和服务业的不断增长。在一个正常的城市化进程中,工业和服务业给原来从事农业的人口不断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农业人口则逐渐减少,“农民”变成“农场主”。进城的农民和未进城的农民都可以在城市化中受益,实现所谓“包容性增长”。

城市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现代经济发展伴随着工业和服务业的不断增长。在一个正常的城市化进程中,工业和服务业给原来从事农业的人口不断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农业人口则逐渐减少,“农民”变成“农场主”。进城的农民和未进城的农民都可以在城市化中受益,实现所谓“包容性增长”。

新型城市化,不应该仅仅是土地的城市化,而应该主要是人的城市化。以此来对照,中国的城市化却出现了一系列乱象。全国各地都在迅速地进行面积扩张,在一些地方,农田被占用是先于农民进城就业的。在城市,大量被计入当地“常住人口”的进城农民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仅从社会保障这一点来说,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全国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者占农民工总人数的比重,分别仅为17.8%、19.7%、10.4%和28.0%。

而在农村这一端,由于城市化没有真正将农民吸纳为城市居民,很多外出打工的人仍然在为未来回到农村而造房子,造好了,却空着。虽然有不少土地已经流转起来,形成了各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但仍有一些土地无人耕种,也未流转……

上述现象的出现,不是城市化的错,而是城市化方式不对。只有能够持续增加就业和收入的“人的城市化”,才能够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也能使土地的不断增值有所保障。

有些地方的政府提出,为了改善人口结构,在城市里要“淘汰落后产能”,有些城市甚至采取切实措施,“清理低端产业”,实现“以业控人”。随着城市的生产成本日益上升,不断发展一些新的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留下更多的高技能劳动者,这是不错的。问题是,劳动生产率高的产业发展起来了,低技能劳动力就真被挡在城市外面了吗?

在城市“控人”政策的背后,一个巨大的认识误区是,以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只需要高技能劳动力,而不需要低技能劳动力。真实的世界不是这样的。恰恰相反,高技能者和低技能者在一个城市中是“互补”的。一种情况是,在一个生产单位里,既需要工程师,也需要清洁工,既需要教授,也需要门卫。另一种情况是,当一个城市的产业不断升级的时候,高技能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不断地提高,其产生的消费性服务需求(比如餐饮和家政)也不断增加。越是高技能劳动者,越是舍得花钱将自己的时间解放出来,雇人来处理日常生活的问题,而将自己的宝贵时间用来工作和学习。

关键词: 城市化 外来人口 市民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