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呼延宇神:玩转美业的“三巨头”

2013.03.07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呼延宇神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美业的“三巨头”,分别是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三者之间关系匪浅。首先来谈谈美业的核心价值观。根据我在美容业的经历,大多数美容企业的核心价值就是销售,没有谁真正把顾客的需求与利益放到心上。美容院想尽办法让顾客开卡、做项目、卖产品,总结成两个字就是“销售。

原文标题:美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

美业的“三巨头”,分别是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三者之间关系匪浅。

首先来谈谈美业的核心价值观。根据我在美容业的经历,大多数美容企业的核心价值就是销售,没有谁真正把顾客的需求与利益放到心上。美容院想尽办法让顾客开卡、做项目、卖产品,总结成两个字就是“销售”,什么感恩、大爱、服务、创新、价值、热情、正能量都是为了销售。

每年大量的员工流失,大量的顾客流失,大量的小公司倒闭,大量项目消亡,这种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正视和思考,把销售作为核心价值给企业与员工带了什么?为什么这么拼命销售有的人最终还是赚不到钱,要离职?如果我们再无视顾客利益,产品安全,虚假信息,忽悠销售,做再好的服务又能如何?顾客也是人,也有判断,最终是谁选择谁,我们都清楚。

美容院的最大价值就看你拥有多少个顾客,尤其是有质量的顾客,更要命的是有多少个大客。这种单一的价值观带来的企业文化就是金钱文化,导致顾客满意度低,流失快。员工因为顾客流失而赚不到钱,也随之流失,公司常年招人,长年缺人。单一的销售价值观非常可怕,摧毁了顾客的信任和行业的健康,代价巨大,导致大家赚钱都非常辛苦,尤其是小公司。

再来看商业模式,除了代理和直达终端销售外,到目前还没有看到第三种可以复制的所谓商业模式。其实美业多数公司在玩盈利模式,远谈不上商业模式,不能大规模赚钱。为什么大家都没赚多少钱而且很累?答案只有一个,终端太乱。法规缺失,监管不力,没有标准带来了这样的结果。

期待美容行业有标准,监管给力,教育给力,健康成长。

(本文作者:呼延宇神 实战型职业经理人,致力于连锁经营的系统化建设)

关键词: 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 商业模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