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3.15维权在行动:别让“美丽陷阱”迷了眼

2013.03.14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杨阳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三八妇女节,商家们各种优惠促销战火的硝烟还未散尽,3.15消费者权利保护日接踵而至,又将上演一场消费者与商家的“博弈大战”。现在美容业已成为住房、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然而,据省消协日前公布的有关信息,美容化妆品行业仍是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之一。

三八妇女节,商家们各种优惠促销战火的硝烟还未散尽,3.15消费者权利保护日接踵而至,又将上演一场消费者与商家的“博弈大战”。现在美容业已成为住房、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然而,据省消协日前公布的有关信息,美容化妆品行业仍是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行业之一。

“不求最美,但求更美”,而走向完美的捷径非美容整形莫属。但由于缺乏应有的专业技术、硬件设备和卫生条件,致使美容效果和安全得不到保障。美容整形的失败对于求美消费者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在“3·15”到来之际,我们再次细数整形美容路上那看上去很美的陷阱,以免消费者伤身又伤心。

美丽陷阱一:美容院冒充医院

这是造成目前这个行业整体上良莠不齐的根本原因。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点:美容院不是医院,根本没有实施整形外科手术的资质。很多人觉得整形和美容是非常简单的事,小小的手术不存在风险,即便在美容院做也无所谓。这种看法本身比任何手术额风险都要大的多,因为整形手术基本都属于外科手术,外科手术必须由专业的外科医生在专业的医院实施,任何没有资质的美容院都不允许实施整形手术。

专家支招:无论如何不去美容院接受整形外科手术,说得天花乱坠,承诺得再怎么诚恳,都不要去。

美丽陷阱二:国产药冒充进口

用国产的价格低廉的药品和器械冒充进口,借以抬高价格,或者是故意编造一个非常拗口或看上去洋气十足的名字,让消费者云里雾里不明所以,最终多花了不少冤枉钱,但使用的却是与价格不符的东西。

专家支招:没有绝对最好,只有选择更好的。

美丽陷阱三:广告虚假宣传

美容院夸大了的承诺和医生本人的大包大揽的过于绝对的承诺,其实都是靠不住的。没有疤痕、没有风险、不存在副作用、不出血、永不反弹、国内第一、全球领先等等都是一些虚假和夸大的措辞。

专家支招:保持清醒,充分了解,加以对比,选择较好的正规医院和医生。

美丽陷阱四:搞促销虚假打折

“原价9999元,现在特惠价只要588元”,听上去足够诱惑人,但事实上如此高的打折显然是不可能的,有时候可能会为了赚取声誉做一些赔本买卖,但没有如此慷慨的赔法,所以这种大手笔的促销一般都是小美容院利用人们贪便宜的弱点设置的消费陷阱。

专家支招:保持清醒,切勿贪小便宜

美丽陷阱五:技术过硬无风险

千万不要相信没有风险之说,所谓无痛无痕无风险,利用最简单的思维就能识破:手指不小心扎根刺都会疼,任何整容手术都是要在完好的身体组织上实施切割手术,怎么可能真的无痛无痕无风险呢?

专家支招:任何技术都不可能避免疼痛和疤痕,无痕无痛无风险有违医学原理,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美丽陷阱六:价格虚高水分大

这是整形美容行业最深的规则,比如左旋肉碱产品,进价至多十几块,售价却可能超过几千元。另外,很多手术中使用的假体的价格水分更大,比如隆鼻假体,进口的产品进价要上万元,国产的则可能只要百元,如果用国产的冒充进口的使用,则在手术时至少要价上万,价格水分能超过100倍。

专家支招:在使用相关产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

对于种种美容陷阱,红网联动律师、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炎辉认为,由于美容业是个自行发展的产业,目前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进行规范管理。除经营者充分“利用”了爱美人士自身对美容的需要及从众心理以外,美容业行规不健全、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产业间不正当竞争、价格体系不透明等都给经营者有很多空子可钻。

“消费者遭遇消费陷阱或因美容引起身体不适,一定要收集好相关证据,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李律师说。

小编:爱美之心人皆有,整容整形请谨慎!作为消费者,要完全避免踏进陷阱,确实比较困难,尤其是面对着相对比较偏的行业领域。但是,并非没有办法减少上当受骗的概率,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去正规的整形医院,选择有资质的整形外科医生,这二者都有资质可查。同时,在接受某项服务之前,最好能多跑几家,多问几处,做了对比之后再做决定。因为无论事后做什么,于伤害而言都太渺小。我们最终希望看到的,是行业的规范,是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提高。

关键词: 3.15 维权 美丽陷阱 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