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陈汉辞:中国化妆品行业标准亟待建立

2013.03.22出处:中国经济时报作者:陈汉辞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今年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中,美容化妆品行业无疑成为其中一个大热门:涉及“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提案,多达十多份。从呼吁政府减税,到“推进中国美容服务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将美容化妆品行业科技成果纳入国家科技成果评价和登记体系”、“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再到化妆品行业文化和科技创新等等,可谓囊括了全产业链。

陈汉辞 财经评论人士

今年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中,美容化妆品行业无疑成为其中一个大热门:涉及“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提案,多达十多份。从呼吁政府减税,到“推进中国美容服务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将美容化妆品行业科技成果纳入国家科技成果评价和登记体系”、“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再到化妆品行业文化和科技创新等等,可谓囊括了全产业链。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跨国化妆品巨头衰退大背景下,中国化妆品品牌持续多年高增长,双方势力消长已经到了一个“分水岭”。一方面,中国市场经过上海伽蓝集团、上海家化等中国品牌长期的市场培育,美容和化妆品需求已经呈现一个井喷状态。根据上海家化最新公告,上海家化在佰草集等旗舰产品推动下,2012年利润预增高达70%。而伽蓝集团自然堂品牌去年商超渠道的业绩高速增长了近50%。这在金融危机未消退,国内众多行业陷入负增长的状态下,尤其引人瞩目。

按照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的说法,现在已经到了中外化妆品牌势力重新划分的“黎明时刻”。郑春影表示,在以伽蓝集团自然堂、美素品牌为代表的护肤品市场,中外品牌的份额差距已经逐步缩小。但在洗护类和彩妆类产品上差距还比较大,不过这种差距预计会加速缩小。十年之内,中国品牌将全面超越外资品牌居于市场份额领先地位。

截至2012年,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全年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化妆品消费额已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据统计,美容化妆品行业,已成为继房地产、通讯、汽车、旅游之后的中国居民第五大消费市场。高增长的市场,亟须政府正确引导、构建适应新发展态势的行业标准。

单就今年“两会”上的热点提案中的美容化妆品行业来说,不少委员提案中直言政府标准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美容服务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受到制约,美容服务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与其它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低的水平。

事实上,行业中三大最突出的弊病中,第一就是化妆品30%的消费税,这远高于日本、韩国水平。第二是行业整体研发投入水平较低,科技创新远远不够。当然,这同时也加速了行业整合。随着政府日益重视美容化妆行业,以及消费者权益意识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快速升级,不少混水摸鱼型的国内化妆品企业纷纷被淘汰。第三则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能惠及民营企业。此次有委员提案疾呼,在各种美容展览会上看到的中国品牌,不能得到应有的登记和保护。美容化妆品生产厂家到所在地的科技主管部门申请科技成果登记时,科技主管部门因为没有相应的科技成果类别而无法登记和评价。

这些不争的事实都严重打击和制约了相关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到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这就迫使伽蓝和上海家化等行业龙头从战略上另辟发展新路。例如伽蓝集团,其采取全球合作的方法,每年将营收的3%用于研发,建立了立足于上海的全球研发网络。郑春影认为,想要真正构建起与跨国品牌竞争的能力,实现中国品牌不断崛起,向世界传递东方美,则需要有龙头企业帮助实行行业整合,实现人才、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完美融合,树立起行业标准。

要同跨国品牌同台竞技,光用科技还远不足够。伽蓝集团旗下的自然堂品牌,上海家化的佰草集,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法宝,即以中国文化为根基,促进美容化妆品行业转型与升级。

此次“两会”中诸多提案皆为一个正在迅猛发展的行业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也因此建议:在商务部领导下,由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行业商会牵头,组成由行业内具有人才优势的大型科研学术机构和龙头企业参与的行业标准体系工作团队,研究制定美容行业的新标准体系。

关键词: 中国化妆品行业标准 化妆品行业标准 化妆品行业 中国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