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宋晓飞:是人才荒还是荒废人才?

2013.04.25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宋晓飞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用工荒的大背景下,招聘人才似乎成了一个大难题,对于美容行业来说尤其如此。总是听见美容院、企业管理者感叹人才难寻,强调人才荒,美容行业是否已经到了如此求贤若渴的地步?

用工荒的大背景下,招聘人才似乎成了一个大难题,对于美容行业来说尤其如此。总是听见美容院、企业管理者感叹人才难寻,强调人才荒,美容行业是否已经到了如此求贤若渴的地步?

面对巨大的人才缺口,我倒想问一下:美容院人才流失有多少?流失率有多高?我们大家都知道流失一个人的成本远远大于招聘,但屡屡都是流失的人比留住的人多很多,何故?这里就简单探讨这方面的原因。

首先,美容院招不来人别无奈!

既然美容院招人难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那就请加强现有人才的战斗力,让他们以一当十,足以弥补段时间内引人才匮乏而导致的被动。另外,加强招聘途径及力度,让你的企业足够吸引人。不妨思考一下:为什么世界五百强从不缺乏人才?或者说国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也不缺人才呢?

其次,美容院留不住人是为什么?

很多美容院都在讲:我们开出的条件足够优厚啊,为什么就留不住人呢?这就是很多美容院应该深思的问题,你的美容院什么都好,但就是留不住人才,你总觉得是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但有没有考虑过:你总是让人才适应你的企业,而你的企业从不迁就人才的需求?请不要忘记,薪金很重要,但并不是唯一,真正优秀的人才对空间和未来的发展极其渴求,你给了吗?如果你给了,那是不是他想要的?或者说是他感兴趣或擅长的领域呢?我想,一个美容院能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一个人才顾虑,何患留不住人才呢?

再次,经营者的人格魅力是留人之本。

人才的流失也是很多美容院头疼的问题,我们对美容师流失的原因调查发现,很多人才,看中薪金,也看中发展空间,但更看重经营者的人格魅力。如果你总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甚至是刚愎自用,暴力武断就会给下属造成无形的压力,会让他们在工作中找不到自我,迷失方向。亲民、爱民、敬民才可以得到民众的爱戴,才可以打下一片天下。反观那些百年老店,经营者无不是德艺双馨,内外兼修之人,无不是会做人,会做事。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会永远陷入招人难,难招人的恶圈之内而无以为续。

最后,打造自己的造血平台,让人变成人才,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人才不是没了才想到招聘,一定要未雨绸缪。打造自己的人力资源平台,储备人才,培育人才很是关键。近年来,虽然美容院拥有自己的HR,但是作用不大,原因何在?就是流于形式。不是制度不合理,很难打破常规的拢络人才,就是HR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其应有效能。更不用说,很多HR受自身综合素质限制,很难为美容院输送真正有效的人才,所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尤为关键。建议美容院向身边的优秀企业学习成功经验,但切记不是照搬主义,而是结合自己的现状进行优化改革,终归会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坦途。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也不缺乏人才,缺乏的是对人的培育和对人才的认知及尊重,缺乏的是对自身的革命。美容院老板稍稍改变一下固有的观念、制度、培训、待遇、空间,也许面前就是一条康庄大道。

(本文作者:宋晓飞   中国美容文化的传播者,美容行业资深营销策划人,美容院连锁经营管理专家

关键词: 用工荒 招聘人才 美容行业 美容院 美容院招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