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普丽缇莎:在小案例中学习化妆品销售话术

2013.05.02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普丽缇莎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销售很大程度是语言的科学,销售的核心智慧就是销售的话术。随着市场上的化妆品销售人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其对化妆品销售话术的需求也呈日益强烈之势。下面提供两个案例供大家参考,不妨一看。

销售很大程度是语言的科学,销售的核心智慧就是销售的话术。随着市场上的化妆品销售人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其对化妆品销售话术的需求也呈日益强烈之势。下面提供两个案例供大家参考,不妨一看。

案例一:一位脸上长痘的顾客走进店内

常见应对话术:

1、您好,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的?(大众化,难以接近顾客))

2、欢迎光临,请问是买祛痘产品吗?(皮肤长痘不一定就需要祛痘产品)

3、小姐,我们的特效祛痘霜很有效,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顾客一进店就被推销,很容易遭到顾客拒绝)

引导策略:

一般情况下,一位脸上长痘的顾客走进美容化妆品店,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购买需求。只要稍加引导,顾客就很容易产生明确的购买意向。这类顾客有明确的需求,但心理承受能力较为脆弱。导购直接了当地询问容易伤及对方的自尊,引发不快。

同时,由于刚刚进店,顾客骤然面对陌生的人与环境,心理上会不自觉地处于一种紧张防备的状态。因此,既要充分注意照顾这类顾客的面子,应对得体,尽力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也要想方法让顾客轻松下来。

话术范例:

话术范例一导购:“上午好!小姐,欢迎光临××品牌专柜!我是××品牌的美容顾问(美容顾问的身份能够体现专业度,让顾客有信赖感),我叫××。您有什么需要,我会竭诚为您服务。”

话术范例二导购:“您好!欢迎光临××化妆品专卖店。我们店产品品类丰富,护肤品有美白养颜、抗皱护肤及祛痘除疤各大系列,价格也很适宜(通过对店铺产品和价格的介绍,从中判断顾客的需求)祛痘产品更是我们的强项(不显山露水地探寻顾客需求)。您是先自己看看还是由我为您特别介绍呢?”(以退为进,避免给顾客太大的压力)

话术范例三导购:“美女,欢迎光临××品牌。请问您主要想看哪类护肤品呢?”(询问巧妙,避免主动提及顾客脸上的状况)

美容化妆品店迎客的技巧:

1、问候式:以自然问候的方式展开接待,如:“您好”、“下午好”等。

2、欢迎式:以热情欢迎营造顾客宾至如归的感觉,标准句式是:“欢迎光临××品牌店”。

3、询问式:直接询问顾客的需要,如:“您是需要××还是需要××?”或“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4、推荐式:跟据顾客情况,直接向顾客推荐产品,标准句式为:“需要为您详细介绍一下××吗?因为它可以使您……”。

案例二:顾客手拿化妆品宣传单进店

常见应对:

1、欢迎光临,请随便看看。(平淡且无视顾客手中的宣传单)

2、您好!您是想买宣传单上的这种××吗?(顾客可能只是想先了解一下)

3、请问您是从什么途径获得这张宣传单的呢?(虽然礼貌,但顾客或多或少会觉得有被审问的感觉)

引导策略:

美容化妆品的消费是一种极其明显的暗示型消费。顾客拿着美容化妆品宣传资料进店,反映出顾客此刻的需求是明显的,即顾客有进一步了解产品的意愿。而这种需求同时又是肤浅的,因为信息量不足和需求没有最终确定,顾客的信心很容易受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变化和动摇。

接待这类顾客,导购要先稳定其信心,对顾客拿着宣传单进店的行为进行充分肯定。同时,导购也需要对顾客的选择意图进行探询,也就是对宣传单上的产品与顾客之间的适应性进行了解,进一步强化其兴趣和信念。如此双管齐下,顾客的激情会被进一步调动,销售得以成交。

话术范例:

话术范例一导购:“恭喜您,小姐!您将成为我们店的特别顾客。凡是拿着我们店派发的产品宣传单进店的顾客,都是我们的特别顾客,购买任何化妆品都可以额外获得9折优惠。您可以放心在店铺里挑选,直到您满意为止。”(肯定宣传单的功用,使顾客放心)

话术范例二导购:“美女,您真是有眼光!宣传单上介绍的口红确实是我们××品牌这个月的新款。这款口红以纯天然植物‘新疆红花’提取物为主要成分,长期涂抹,嘴唇也不会干涩、失色和蜕皮,非常安全可靠,是一支可以吃的口红(对口红的成分、功效进行简明扼要的说明)目前市面上可还没有同类的口红(进一步强调产品的独特性,刺激顾客的兴趣),颜色艳丽耀眼,非常适合您用(将产品与顾客进行关联)。我就不多介绍了,还是拿试用妆直接为您试一下效果吧(迅速导入产品体验)。”

话术范例三导购:“靓女,这张宣传单不是我们店的,所以我们店里没有这个品牌的祛斑霜(坦诚相告,不欺瞒顾客)。不过您先不用着急,我们店里有好几个系列的美白祛斑产品效果都不错,都是知名品牌,不含重金属成分,安全性高(对顾客提出合理建议,为转化顾客观念做铺垫)。您既然到了我们这里,也是缘分,就不要浪费机会(影响顾客的关键理由)。我都拿过来,您可以仔细选,肯定能挑出一款令您满意的祛斑霜来。”(即使是误打误撞的顾客,也不能错过)

让顾客产生安全感的技巧:

1、接待热情,微笑亲切。

2、接待语简短、有感染力。

3、留给顾客自由选购的空间。

4、给顾客适度的赞美。

5、店铺明亮、整洁、气氛好。

销售话术不是一朝一夕即可炼成,更不是靠死记硬背常用句就可以马虎应付,需要化妆品销售人员从日常案例中去不断学习应用。

(本文作者:普丽缇莎   美容院加盟十大品牌,拥有十五年直营店经营经验

关键词: 化妆品销售话术 销售话术 销售 话术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