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宝洁施文圣:抓住中产阶级崛起机会

2013.06.06出处:新浪财经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执掌宝洁大中华区的施文圣与中国结缘已久。清朝年间,他的曾高祖父就在上海从事红酒贸易,而他的母亲也出生在上海。家族与中国的渊源,让他对这里充满憧憬与热情,他坦言能到中国生活工作,已经实现了他的“中国梦”。

执掌宝洁大中华区的施文圣与中国结缘已久。清朝年间,他的曾高祖父就在上海从事红酒贸易,而他的母亲也出生在上海。家族与中国的渊源,让他对这里充满憧憬与热情,他坦言能到中国生活工作,已经实现了他的“中国梦”。

尽管中国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施文圣认为,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会为日化市场带来新机遇。宝洁的产品定位符合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所以他对未来非常乐观。尽管中国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施文圣认为,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会为日化市场带来新机遇。宝洁的产品定位符合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所以他对未来非常乐观。  施文圣强调中国市场“投资和拓展空间巨大”,而宝洁也的确交出了一份光鲜的“成绩单”,过去三年业务增长超过了50%,年销售额达70亿美元。宝洁在社交媒体营销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同样引人注目。

尽管中国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施文圣认为,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会为日化市场带来新机遇。宝洁的产品定位符合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所以他对未来非常乐观,“在我看来,中国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地方。”

继续大力投资中国

谈及中国市场,施文圣用的最多的描述就是“投资和拓展空间巨大”,他的信心源于宝洁漂亮的“成绩单”。过去三年里,宝洁在中国的业务增长超过了50%,年销售额达70亿美元。目前,宝洁是中国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中国市场也是其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

尽管宝洁全球传来利润下滑、消减开支的消息,但是当被问及宝洁中国是否受波及时,施文圣反复表示,“我们在继续大力投资中国”,力证无虞。

其实,施文圣手中握有一笔“大单”。2010年,他正式上任宝洁大中华区总裁,同年,宝洁宣布2010年至2015年间在华增加10亿美元投资,这超过宝洁前20多年在华总投资额的50%。过去两年,宝洁的组织规模实现了20%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继江苏太仓工厂落成后,广州萝岗工厂即将在今年竣工。“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在宝洁176年的历史里,一年之内在同一个国家连续落成两个大型工厂,这是第一次。”施文圣说。

不过,宝洁的龙头地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挑战,近敌如联合利华、欧莱雅均握有可观的市场份额,而曾一度被视为外资收购对象的本土日化企业近年也是风头正盛,上海家化、蓝月亮的市场增速大有反攻外资之势。

“竞争对市场是好事,我们欢迎竞争。”施文圣没有直接对竞争对手作出评价,但他乐观表示,“过去25年,中国市场的竞争在增加,不过我们的收入也在增长”。

在他看来,无论竞争对手是中国企业还是跨国企业,宝洁都有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利器”,就是持续创新,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研发出适合的产品满足其不断改变的需求,“为我们的消费者服务”。

为了更加接近和了解“朝三暮四”的消费者,施文圣选择了互联网营销。2010年,即施文圣到任中国的第一年,宝洁在互联网的广告投入就比2009年大幅增长超过3倍,并且带动业界建立了完善的互联网广告投放监测制度。

“过去的市场营销以电视为主,但现在已经转移至网络。以吉列(剃须刀)为例,我们调查发现吉列的消费群有80%的时间都在线上。那我们就在线上与他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施文圣说。

吉列锋隐(Gillette Fusion)上市前,宝洁邀请150名有影响力的男性试用,并把试用感受通过微博与粉丝进行分享,反响热烈。上市两个月后,该产品获得了10%的中国市场份额。

施文圣另一“得意之作”是宝洁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快速拓展,销售渠道由实体店延伸到网络。“2010年我刚来宝洁时,电子商务只占很小的比例。我来之后,重重地加大了投入。我们的电子商务业务已经增长超过十倍,未来二三年会继续扩大。”

中产阶级崛起带来机会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施文圣对中国经济以及日化市场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仍然超过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以)对宝洁这样的企业而言,中国充满吸引力。”

他指出,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正在快速崛起,这为日化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宝洁的产品定位符合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中产阶级队伍的扩大将有助于宝洁在中国的持续增长与发展。

宝洁近期接连推出五个新品牌,其中三个为原装进口,另有两个号称是“专门为中国人量身定制”,颇引关注。不过,密集推新的同时,宝洁是否曾想过在中国收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本土品牌呢?毕竟外资收购本土日化品牌并非新鲜事。

“我们的增长重点是有机增长(Organic Growth),增长来自我们在中国的已有品牌,以及中国市场以外的品牌。”施文圣表示,宝洁在全球拥有许多知名的品牌,其中有相当数量都没有进入中国市场,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是否意味着宝洁未来不会有任何收购计划?“我从来不说绝不”施文圣回答说,“但我们会将重点放在有机增长。”他再次强调。

谈及中国商业环境,施文圣首先表示肯定,“中国的商业环境总体上是积极的、值得肯定的。宝洁在1988年进入中国大陆时,就受到广州政府的欢迎。我们在各地开设分支,也一直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

不过,他随后指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IPR)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推动内需,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需要通过创新来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而要保护市场的创新能力,就需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但是仍需要加大力度,继续推动。”

施文圣的中国情结:家族曾在上海经商

施文圣与中国结缘已久。清朝年间,他的高曾祖父就来到中国上海,从事红酒贸易。他的母亲出生在上海。施文圣说,他是家族里赴华工作、生活的第五代人,这的确是“命中注定”。

他还笑称,他希望他的家族当初没有将红酒生意卖掉,那样他就可以接手做下去。

施文圣曾经陪同他的母亲回上海,找到了母亲出生的医院和高曾祖父修建的办公室。“我们在医院附近散步,我母亲看到一位和她差不多年纪的上海人。他们闲聊发现彼此都出生在同一家医院,同一年。这真是太奇妙了。”

来到中国三年,他的生活已经渗入了深深的中国印记。今年5月,他和同事参加了天津马拉松比赛,他的夫人近日则在广州开了自己的现代艺术作品展。雅安地震发生后,他亲赴灾区参加希望学校复课仪式,更让他感觉到自己与中国共脉搏。

“我其实已经实现我的‘中国梦’,那就是我来到了中国。能够来到这个具有悠久历史、丰厚文化底蕴,同时又在飞速发展的国家,就是我梦想的一部分。”施文圣毫不掩饰对中国的热爱。

中国的饮用水和空气质量问题近来成为许多外企高层的烦恼,动摇了他们在华发展的决心。不过,施文圣对于中国问题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我并不担忧这些问题。你可以认为‘杯子里有半杯水’,也可以认为是‘杯子空了一半’。对于初来者,中国有许多美妙、值得肯定的地方。在我看来,中国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中国的)改变在继续,而我们正在推动中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真的令人非常激动。”

关键词: 宝洁施文圣 市场营销 市场发展 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