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彭元鸿:投资开店,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3.06.25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彭元鸿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纵观美容行业的人才流失,往往有四种情形:1、跳槽;2、转职;3、开店;4、转行。其实,每一次变动对美容师的职业成长有很大风险。以投资开店来说,相比较其他行业的新人,美业员工开店当老板的优势非常明显:她们从业一段时间后,技术上更加熟练,也积累了丰富的客源。


纵观美容行业的人才流失,往往有四种情形:1、跳槽;2、转职;3、开店;4、转行。其实,每一次变动对美容师的职业成长有很大风险。以投资开店来说,相比较其他行业的新人,美业员工开店当老板的优势非常明显:她们从业一段时间后,技术上更加熟练,也积累了丰富的客源。但是,年轻的美业同仁不可能具备雄厚的财力和充足的管理经验,很多美容师、顾问、店长认为自己在原单位工作得非常好,可以出来单干。但选择投资开店,往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还是一句话,投资开店,想说爱你不容易。

以笔者为例,我也曾经创业失败过,因为没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导致最终悲惨的结局。但仔细总结,我才发现并不是资金缺乏那么简单,而是自身思想上出现重大的失误。当年自己认为自己在企业里干得非常好,业务能力强大,单干一定没问题。盲目自信后就是自大,单干后才发现,一个企业的成功并不是个人目前的能力所能达到的。仔细分析,为何很多打工者在原单位表现非常出色,而创业后却举步艰难?

第一:资金。不少自己创业者自认为,老板投资的金额不多,生意却不错。既然大部分业绩都是自己做的,那么何必为老板打工?不如自己单干,既不用看老板脸色,也能获得时间上的自由。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注定一定要失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忽略了老板的隐形投资,没有看到老板背后承受的压力,更摸不透最重要的一点——老板人的脉关系。

第二:团队。所谓,术业有专攻,美容员工过去干得好,是因为当时的工作重心只在提高业绩上,导致业务能力不断加强。但是,做为一名老板,其工作职责就不只是业务那么简单了。店长与顾问的工作经验并不代表管理能力,从一个销售人员向管理人员转型,事情的繁多导致不能专心,无法实施自己的才能。团队对你的信任下降,团队凝聚力、执行力都不尽人意。

第三:经营。销售与经营是两回事。你也许是一个很好的技术人员、销售人员,但并不代表你是一个优秀的经营人员。经营人员需要具备:对人、财、物、时间、成本、制度、规划、企划等方面的预算、执行、控制。在投资开店之前,美业同仁应该好好想想,自己是否具备了这些能力。如果在某个方面还没有能够胜任,或没有合作伙伴与你配合,那么创业无非是自找死路。

第四:风险。很多时候,我们总把没有发生的事情想的非常美好,但是,现实往往事以愿违。这就要求美容师在进行预估时要残酷,行动要努力,甚至竭尽全力,而预算回报却要非常低。如此一来,在创业开店的时候,美业同仁便可以将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都考虑进去,做足准备,也许还有一线生机。

投资开店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试水失败的人不在少数。举例来看,有位北京女孩,由于结婚生育没有再回原来的单位工作,她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能力,认为自己单干一定行,最后决定拿出60万创业开店。开店前的一个月,她通过一位培训师找到我,希望得到我的指点,可是我却没有办法帮助到她。原因有三:1、我认为店面设计不专业,没有钱请更好的设计师;2、我认为没有资金链,60万投资结束之后,没有太多的流动资金;3、这位北京女孩过去是一名美容导师,通过交谈后,我发现她或许是个很好的销售人员,但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经营者。最终60万的积蓄打了水漂。

还有位河南女孩,由于能力突出,担任一家公司在上海的代理商。通过交谈,我发现她的经营思想非常陈旧,于是我决定不能把业务寄希望于这个公司。2013年再见面时,我们聊到刚刚结束的招商会,将收款与费用一分析,会议所得28万,真正的利润只有1万多,而且还不包括公司的租金,也就是等于没有利润。

最后,我给预期想要创业开店的美业同仁们一点点建议:

从以下15条检查下自己:1、店面选址;2、店面定位;3、店面设计;4、店面规划;5、人员招聘;6、团队训练;7、项目整合;8、客源引进;9、留客技能;10、升客方案;11、产品渠道;12、活动策划;13、外援支持;14、企业文化;15、3-5年愿景。通过检查,综合考虑自己有没有过硬的能力。如果回答是否定的话,那么创业开店就得凭借运气,运气好说不定就成功了。只是,我相信天下没有那么多的幸运儿,却有很多的实干家。所有成功者都是用运气好作为成功的托辞,往往看不到他们付出的巨大艰辛!

从上述的例子与理论上看,对于年轻的美容同仁而言,投资开店不是很好的决定。调查结果显示,99%的美容师都梦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美容院。但实际情况是,能够实现这一理想的美容师不到受访者的3%。所以,我建议年轻的美容同仁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与工作,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与其用真金白银去购买经验教训,不如花时间丰富自己,这样不仅可以期待到有人与你合资,而且也增加了成功的机会。

关键词: 投资开店 美容行业 美容师 资金 经营 彭元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