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现在是做民族品牌的最好时机

2013.07.10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平安信托和上海家化(行情,问诊)的内斗将葛文耀再次推上了舆论的浪尖。然而,这个掌舵家化28年的一家之长,经历过多次跌宕起伏却始终没有动摇过复兴民族化妆品的信念

平安信托和上海家化(行情,问诊)的内斗将葛文耀再次推上了舆论的浪尖。然而,这个掌舵家化28年的一家之长,经历过多次跌宕起伏却始终没有动摇过复兴民族化妆品的信念。

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26%

二十多年前,一家国际著名化妆品公司的高层到上海家化参观后对董事长葛文耀说:“我们不怕你们,你们打造不出自己的品牌,也很难把产品成功地卖到其他国家。”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这位掌舵者定下了重塑民族品牌的决心。

在葛文耀看来,“现在是做民族品牌的最好时机”。他认为,首先,外资公司时常犯错并被媒体曝光,这使得外资品牌的光环正在逐步褪去;其次,中国的制造水平已有了显著进步,研发水平和营销能力亦逐步提升;第三,中国的80后人数达2.34亿,加上70后、90后这些中国未来几十年消费的主体,因为改革开放的思潮并不会排斥“国货”;此外,在世界三大经济体出现衰弱的背景下,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正在增强,这无疑有助于打造民族品牌;最后,近期国家领导人外出访问时身上穿戴的和对外赠送的均为国货,这不仅表明了国家领导公开支持本土品牌发展的态度,而且也实实在在地掀起了一股国货的热潮。

如果说国内的传统产业正在主动或被动地进行转型升级,那么化妆品行业因其"污染低、毛利率高、产业链长"等特点,成为了现今既能在资本市场上实现较高价值,又能在就业市场上提供岗位的行业。

而在市场方面,由于庞大的人口市场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仅次于日本与美国的第三大护肤品市场。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护肤品市场容量达至642亿人民币。上海家化综合Euromonitor研究公司、尼尔森研究和CTR研究的数据整理后发现,2011年,在中国日化行业销售收入排名前20位企业中,洋品牌有15家,其市场份额总数占到51.36%;本土品牌有5家,其市场份额总数占到8.88%。而上海家化排名第6位,市场份额为3.04%。

近几年化妆品行业呈现出原先多被外资品牌主导的市场正逐渐回归中国品牌的发展趋势。“这几年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降,中国品牌正在崛起。”上述家化的负责人说,“2012年,上海家化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6%,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相对的,一些外企的增速却在下降。”

正是因为逐渐平衡的中外品牌的竞争趋势,身处化妆品人均销量仍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的潜力市场,上海家化将机遇紧握在手中,增强品牌综合实力并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了整个家族齐心发力的目标。

上海家化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加净2012年销售额相比2011年增长了20%。事实上,从2010年即开始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的美加净,销售额每年都在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3年预计增长还将提速。

上海家化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对于整个化妆品行业而言,不只是上海蓄势待发,整个中国都需要民族消费品品牌的发展,也已做好了复兴的准备。

关键词: 上海家化 葛文耀 名族品牌 化妆品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