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龙敏飞:别让“举报”成为举报者的墓志铭

2013.07.10出处:广州日报作者:龙敏飞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据报道,惠州半职业举报人“惠阳欧伯”近日驾车外出,在一路口被人驾车撞停后,遭3男子泼硫酸和刀砍。最终背部大面积烧伤,2根手指被砍断,手腕被砍伤,右眼被砍失明。网友称,惠阳欧伯一直坚持举报黑恶势力以及官商勾结事件,得罪了不少人。


据报道,惠州半职业举报人“惠阳欧伯”近日驾车外出,在一路口被人驾车撞停后,遭3男子泼硫酸和刀砍。最终背部大面积烧伤,2根手指被砍断,手腕被砍伤,右眼被砍失明。网友称,惠阳欧伯一直坚持举报黑恶势力以及官商勾结事件,得罪了不少人。

半职业举报人被泼硫酸、被砍伤,尽管真相尚未完全明了,公众还是将其阐释为“打击报复”。自然,无论真相如何,透过此事去探讨“举报人遭报复”的尴尬现实,仍是可取的。每次,举报人被打击报复了,皆会“始于热闹”。而社会共识的高度,也早已达到出台《举报法》了。众所皆知,我们眼下仍无专门的举报人保护法,有关举报人保护的规定,散见于《刑法》、《刑诉法》等法律中。不过,这些法规大多过于抽象、缺乏具体的细节,使得可操行性不强,也不能从源头上给举报人很好的保护。有这样的现实,才有了举报人频频被打击报复的尴尬。要保护举报人,需出台专门的《举报法》,这已被不少专家学者挂在口头。

遗憾的是,尽管呼声不少,但法律条文仍是遥遥无期。而且,更大的悲剧还在于,举报人被打击报复的事情,也陷入了一个“始于热闹终于黯淡”的恶性循环中。随着舆论冷却,相关事件也逐渐成为“烂尾新闻”。这样的尴尬,似乎成为一个魔咒,每一次都是热烈地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但每一次又是渐渐地冷却,制度回应最终还是没照进现实。可以说,每次对举报人被报复事件的“黯淡收场”,都是对打击报复者的客观纵容。

如何终结这个恶性循环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德国,在《刑事诉讼法典》里就规定:证人可不对个人情况作出回答,确定其身份的文件要存放在检察院保管;比如美国“水门事件”中的线人,在2005年当事人自己说出真相前,一直就是谜;再如我国香港特区,便实行严格的“单线联系”制度,几乎没有举报者因资料外泄遭到打击报复。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当举报成为举报者的墓志铭,其最大的可能,便是让正义流亡,而这从来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局,那么,保护举报人制度的完善,便不应再停滞不前了!

关键词: 举报 惠阳欧伯 半职业举报人 举报人制度 打击报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