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段继刚:未来竞争,彩妆决胜于设计创新

2013.07.19出处:138美妆博客作者:段继刚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彩妆,是行走在容颜上的精灵,这一门古老的艺术,借助不断创新的科技,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浪潮,进行前所未有的普及。现代人似乎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注意自身形象,彩妆的市场酝酿着巨大的商机。


彩妆,是行走在容颜上的精灵,这一门古老的艺术,借助不断创新的科技,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浪潮,进行前所未有的普及。现代人似乎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注意自身形象,彩妆的市场酝酿着巨大的商机。

时至今日,彩妆在国内的角色还只是个小弟,销量远低于护肤品,但笔者一直认为,彩妆市场有一天会超越护肤,甚至可以远远甩他几条街,只是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彩妆需要大力度长时间培育,这其中最大的问题。除了这些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还有很多不能够支撑彩妆快速发展的因素。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是设计创新,设计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创新并且引领顾客的消费,阻碍了市场的阔步发展,也使得很多的彩妆企业没有突破,一直在为生存而挣扎。

笔者有个理论,就是彩妆时装论,把彩妆比喻成为人面部的时装。因为彩妆作用在皮肤的表面,注重的是时尚、款式、要炫、要潮;而把护肤品比喻成为人的食粮,强调的是吸收,要安全、营养、要用得舒服、有效果。要是这个理论成立的话,那么我们的彩妆销量赶上护肤品甚至超越护肤品则是完全必然的。俗话说:衣、食、住、行。衣是排在食物前面的,就足以说明衣服比食物重要,而彩妆将来也确实会比护肤重要。

有人可能反对这个观点,衣服怎么会比食物重要呢?既然我们智慧的祖先之所以这样说,肯定是有道理的。人在文明的社会,已经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基本的需求如饮食等有了保障,那其它的层次的消费自然提高起来了。首先衣服是遮盖羞耻的,饭可以暂时忍耐,可以一天不吃饭,照样的上班、逛街。那么如果一天不穿衣服,也照样工作和外出,肯定是被当做精神有问题给关起来的,一天也生活不下去,文明时代,离开衣服寸步难行的。将来社会,彩妆一定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化妆也成为日常生活和社交的必不可少的程序,那么素面朝天出门,也会类似于没穿衣服一样的难以被人接受。其次衣服是美化修饰人的,基本的生理很容易比满足,而高级别的追求则没有止境,衣服比食物更吸引人去投资。所以我们看到一般的女孩子买衣服买包包要比吃饭更舍得花钱,道理在此。所以在物质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衣服的重要性就会超越食物,那么彩妆的销量也会超越护肤品。还有,即使用再多再好的护肤品也难以遏制容颜的衰老,也必须用彩妆来遮盖和修饰,而即使美得不能再美的女孩子也需要用彩妆来进行锦上添花。所以说,彩妆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值得我们去探索、去发掘。

彩妆对于人来说既然与时装有异曲同工之处,那么设计创新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彩妆的命运。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关键词: 彩妆 彩妆市场 彩妆时装论 设计创新 段继刚
相关阅读:
分享到: